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接連被揭發出多宗醜聞,包括在學術論文上涉嫌抄襲,翻譯當研究;又被發現早在回歸前已經放棄了中國國籍,及後為了申報特區護照竟然自報中國籍,涉嫌作出虛假陳述。這兩宗醜聞一宗涉及學者的操守品格;一宗涉及對香港的忠誠和承擔,如果屬實,足可令學者身敗名裂,飯碗不保;對一名政客而言,更是死無葬身之地。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名言:「軍人在戰場上只能死一次,政客卻可以死很多次。」政客出現這些醜聞足可以死很多次。現在看來,鄭宇碩的政治生命已經到此為止。然而,造成今日晚節不保的局面,既是源於其權力慾;也來自其投機取巧的僥倖心理,歸根究底是自取其咎怨不得人。

要明確區分鄭宇碩究竟是一個學者還是政客其實並不容易,原因是他早在中英談判時期,已經以「香港觀察社」主席的身份參與時政,並受到港英政府的重視和提攜。而在回歸後他更利用頭上的學者光環投入反對派的政治行動,先後擔任「民主動力」召集人、公民黨秘書長、「華人民主書院」校長等要職,現在更成為反對派政改平台「真普聯」的召集人,儼然成為了反對派「盟主」,在政界具有一定影響力。鄭宇碩能夠以一介學者的身份成為反對派「盟主」,當中固然是有一定運氣,例如最早建議擔任召集人的陳方安生、李柱銘受到激進派大力反對;加上公民黨剛在上屆立法會選舉與民主黨平分秋色,議價能力大增,最終成功推出其前秘書長出來領導反對派。

源於其權力慾與投機性格

但同時也不能忽略一點,就是鄭宇碩自身的權力慾。一個真正的學者理應埋首象牙塔,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可能是太過極端。然而,一般學者也極少如鄭宇碩般熱衷政治,由回歸前到回歸後,由入籍澳洲到放棄中國籍,其從政興趣始終未減。為了滿足自身的權力慾,鄭宇碩更投入了慘烈的政治鬥爭之中。

2011年公民黨曾經發生過一次創黨以來最大規模的領導層改組,其中黨主席一職引來時任秘書長的陳家洛與執委鄭宇碩激烈角力,雙方支持者涇渭分明,梁家傑不避嫌疑支持陳家洛,更得到了余若薇、吳靄儀等黨內核心聯署支持;而鄭宇碩則爭取到另一位黨內核心毛孟靜的支持造勢。雙方支持者鬥得難分難解,鄭宇碩也披掛上陣,可惜最終不敵一眾大狀當權派而敗北。經此一役,鄭也得罪了黨內大老,逐漸被擠出權力核心。然而,很快他又不甘寂寞,當公民黨「徵召」他主持「真普聯」後,他又以為鴻鵠將至,立即應承,要再創出一番事業。但卻沒有顧及自身澳洲人的身份,效忠的是澳大利亞及其人民;也沒有顧及自己的屢屢「前科」,最終出醜於人前,也是自作自受。

事實上,鄭宇碩從政這麼多年,怎可能不知道其國籍問題是不適宜擔當重任。他的不避嫌除了是由於權力慾外,也反映其投機取巧心理,總是心存僥倖,以為醜聞不會被抖出來。這種投機心理也可見於他領導「真普聯」時,為了爭取最多的反對派政黨團體參與,為自己撈取政治籌碼,不惜以退讓底線來爭取激進派支持;對於激進派的步步相逼不但姑息養奸,更多次出賣溫和派盟友。他以為割肉示好就能夠得到激進派支持,令他繼續安穩地擔任「真普聯」召集人,結果卻被反咬一口,讓激進派騎劫了「真普聯」,將政改推向對立境地,也令自己成為了政治傀儡。導致今時今日的田地,當中始作俑者固然是激進派,但開門揖盜卻是鄭宇碩。

性格決定命運。鄭宇碩由於自身的權力慾和投機性格,最終愈走愈歪,現在更被揭發連串醜聞,政治生命正式宣佈死亡,導致今日晚節不保孰令致之?是政治對手?是揭發的傳媒?都不是。是他自取其咎又怎能埋怨他人!

相關新聞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蘋果》才是「偽造主流民意」 (2014-07-17)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廿四味:梁國雄「掟洁v鬥激 (2014-07-16)
來論:依法如期普選 香港主流意見與中央一致 (2014-07-16)
學者「踢爆」說謊 「學界碩鼠」不能姑息 (2014-07-16)
解惑篇:行政長官可採取緊急情況措施 (2014-07-16)
反對派攻擊政改報告是自摑嘴巴 (2014-07-16)
來論:鄭宇碩既為澳洲人 有何資格「主導」香港政改? (2014-07-15)
廿四味:戴耀廷真的「關心」警員? (2014-07-15)
頂天立地:鄺保羅主教是個真君子 (2014-07-15)
激進反對派煽動罷工罷課是要扼殺普選 (2014-07-15)
誰在踐踏言論自由? (2014-07-15)
西方走廊:中美關係重拾「升軌」利全球 (2014-07-15)
也談香港發電燃料組合方案 (2014-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