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行政長官梁振英7月15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啟動香港政改的報告,正式開啟政改「首步曲」。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同日公布政改首階段公眾諮詢報告。兩份報告充分顯示,在特首普選問題上,香港的主流意見和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和立場是一致的。社會各界在主流意見的基礎上,繼續務實討論,理性溝通,求同存異,凝聚共識,相信可達至如期、依法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目標。如果反對派一再糾纏在法律、政治或實際操作上根本不可行的方案,則2017年普選特首的願望恐怕難以順利實現。

梁振英在聯同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會見傳媒時形容,這是香港政制發展史上重要的一天,「今後,只要大家願意求同存異,理性、務實地共同完成剩餘的工作,香港的民主發展就可以跨出一大步:兩年後,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每個人都可以自己直接『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這將會是香港歷史上的第一次。」林鄭月娥呼籲不應再虛耗時間和精力在一些法律、政治和實際操作上均難以落實的建議,又說若政治團體只是堅持一己立場而不願妥協,恐怕將錯失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令全港市民大失所望。

兩份報告全面中肯

梁振英在報告中指出,香港社會普遍認同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於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及特首人選須「愛國愛港」,因此,2017年特首產生辦法有需要修改,但因市民普遍認為特首普選是立會普選的先決條件,故毋須為2016年立法會選舉對基本法附件二作修改。特首梁振英7月15日正式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認為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需要修改。

林鄭月娥的諮詢報告指出,在諮詢期內,社會各界普遍期望香港可如期於2017 年依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任何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均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並認同於 2017 年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對香港未來施政、經濟和社會民生,以至保持香港的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有正面作用。主流意見認同行政長官須「愛國愛港」,而政制發展須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及在符合循序漸進和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原則下進行。

各界對兩份報告普遍表示歡迎

社會各界認為,兩份報告充分、全面、如實地反映了主流民意,向2017年普選又邁出了一步。報告非常客觀持平地歸納了公眾諮詢的意見,總結全面。各界認為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但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才能真正實現。立法會建制派各政黨議員認同報告內容中肯、全面,不單成功歸納5個月公眾諮詢期內各持份者的建議,更對主流意見有透徹的分析。各界支持依法推進政改,斥「公提」違反民意阻普選,指出反對派以發動違法的「佔領中環」試圖癱瘓社會運作來威嚇中央,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香港主流意見和中央立場一致

兩份報告客觀如實反映的香港主流民意和社會各界普遍期望,與中央對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和立場是高度一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已代表中央就香港普選作出「一個立場」和「三個符合」的明確宣示,即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必須符合香港實際,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必須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這充分顯示,在特首普選問題上,香港的主流意見和中央的立場是一致的。

張德江更力促香港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要「敢於發聲、善於發聲、集體發聲」,以引導社會務實討論、凝聚共識,務求爭取市民的認同與支持。社會各界、各黨派團體和立法會議員,應在政改「五步曲」的過程中,以香港主流民意為基礎,以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為依據,務實討論,理性溝通,求同存異,凝聚共識,達至如期、依法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目標。

各界稱讚「政改三人組」辛勤工作

林鄭月娥的諮詢報告不僅表達了香港社會希望依法如期普選的主流民意,而且海納百川,各家各派巨細無遺,包括「主流意見」、「較多意見」和「不少意見」。正如林鄭月娥強調,政府要如實報告,而每項議題下,政府所反映的意見包括4個來源,包括立法會、多場政改諮詢會、10多萬份政改意見書及相關民意調查。

林鄭月娥領軍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在從去年12月4日到今年5月3日的首輪政改諮詢中,共出席了二百多場諮詢會及地區活動,參與立法會會議,走遍十八區區議會,並與不同黨派及議員會面,面對面進行交流,並聽取各方意見。此外,還深入社區,直接聽取公眾及地區人士意見。「政改三人組」的辛勤工作,受到各界稱讚。林鄭月娥親和包容而又堅持原則、忍辱負重而又堅忍不屈的形象和作風,給市民留下良好印象,也有效化解了政改諮詢中遇到的種種刁難和阻礙。

林鄭月娥發表政改首輪諮詢報告時,激進反對派不改暴力本性,繼續無所不用其極地衝擊官員。出獄不久的社民連梁國雄與人力的陳偉業、陳志全先後向林鄭月娥叫囂,更向她投擲示威物品,內委會主席梁君彥多次警告無果後,將梁國雄等人趕離會議廳。市民強烈譴責議員以粗暴行為襲擊官員和特首,維護官員和特首的尊嚴,支持維護立法會和政府的正常運作。

相關新聞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蘋果》才是「偽造主流民意」 (2014-07-17)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廿四味:梁國雄「掟洁v鬥激 (2014-07-16)
來論:依法如期普選 香港主流意見與中央一致 (2014-07-16)
學者「踢爆」說謊 「學界碩鼠」不能姑息 (2014-07-16)
解惑篇:行政長官可採取緊急情況措施 (2014-07-16)
反對派攻擊政改報告是自摑嘴巴 (2014-07-16)
來論:鄭宇碩既為澳洲人 有何資格「主導」香港政改? (2014-07-15)
廿四味:戴耀廷真的「關心」警員? (2014-07-15)
頂天立地:鄺保羅主教是個真君子 (2014-07-15)
激進反對派煽動罷工罷課是要扼殺普選 (2014-07-15)
誰在踐踏言論自由? (2014-07-15)
西方走廊:中美關係重拾「升軌」利全球 (2014-07-15)
也談香港發電燃料組合方案 (2014-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