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才是「偽造主流民意」


馬 彥

「政改三人組」前日就政改首輪諮詢發表報告,特首梁振英並即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啟動了政改「首步曲」。兩份報告全面反映了港人希望能夠依法落實普選、特首須愛國愛港等主流共識,訊息十分明確。然而,《蘋果日報》昨日頭版大字標題指政改報告「偽造主流民意」,社論更指「政改諮詢報告是自導自演的活劇」,質疑政府「假諮詢」。

《蘋果》如果是患了失憶症,應該看看政改諮詢一直採取開放兼聽的態度收集意見。「三人組」在諮詢期內共出席了226場座談會及研討會,涉及多個專業和地區團體,又與全體立法會議員進行了多場早餐會和晚宴,各界意見都是「三人組」以至政府人員勞心勞力如實收集得來的。報告有根有據羅列在諮詢期內所收集到的約12萬份意見書。而且,報告亦把相關民調數字詳細列出,多次座談及諮詢會內容全部公開,書面意見亦已上載網絡。這些數字和公布形式都具體實在地說明,政改諮詢是真諮詢。

咬文嚼字騎劫民意

事實上,早有專家指出「佔中」搞手早前進行的所謂「公投」,存在「一票兩投」、「假冒身份」等漏洞,民陣公佈的「七一遊行」數字亦遠較學術機構的數字高,《蘋果》報道中所謂「近80萬人投票、51萬人上街要求公民提名」的民意,都是充滿水分、能隨意造假的數字,這豈能與政改諮詢中實實在在、公開透明收集到的意見相提並論?《蘋果》避重就輕,反而追捧他們喜歡的「數字」,顯示《蘋果》和反對派面對勢弱的氣急敗壞。法治是香港重要基石,維護法治讓社會繁榮安定,得到廣大市民認同,《蘋果》騎劫廣大市民認同法治的意願,反指支持違法得到社會認同,才是真正的扭曲民意。

過去一段時間,市民已認識到,要能一人一票在2017年選出特首,便必須依法辦事,這不能超出基本法,「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等都是僭建出來的,這些違法建議只會搞垮普選,不可能是社會主流共識。「三人組」去年10月組成以來,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廣大市民,都能從不同場合和渠道表達意見,諮詢公平公正,不存在偏私或遏制言論,「政改三人組」主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已指出政改問題複雜,不能以數字量化民意。一些人見到自己的違法意見不為主流民意接受,這個時候質疑報告的可信性,又在何謂「主流」上咬文嚼字,只是輸打贏要。政改主流意見和中央一致,反映社會各界落實普選的強烈願望,反對派再誤導市民,偽造民意支持違法方案,甚至以「佔中」作為要脅中央、特區政府及廣大市民的籌碼,企圖在勢孤力弱下反撲,只能以失敗告終。

相關新聞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蘋果》才是「偽造主流民意」 (2014-07-17)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廿四味:梁國雄「掟洁v鬥激 (2014-07-16)
來論:依法如期普選 香港主流意見與中央一致 (2014-07-16)
學者「踢爆」說謊 「學界碩鼠」不能姑息 (2014-07-16)
解惑篇:行政長官可採取緊急情況措施 (2014-07-16)
反對派攻擊政改報告是自摑嘴巴 (2014-07-16)
來論:鄭宇碩既為澳洲人 有何資格「主導」香港政改? (2014-07-15)
廿四味:戴耀廷真的「關心」警員? (2014-07-15)
頂天立地:鄺保羅主教是個真君子 (2014-07-15)
激進反對派煽動罷工罷課是要扼殺普選 (2014-07-15)
誰在踐踏言論自由? (2014-07-15)
西方走廊:中美關係重拾「升軌」利全球 (2014-07-15)
也談香港發電燃料組合方案 (2014-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