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申不平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率領20多名成員在門外要求對話,但原來所謂對話就是向其送上一張仿照中學文憑試的「道具成績單」,諷刺林鄭月娥「閱讀中央旨意考得5**成績,同時在政改諮詢報告考得U,聆聽民意是U」。面對黃之鋒的幼稚鬧劇,林鄭月娥並沒有動氣,反而祝賀黃之鋒和另一名成員周庭,在今屆文憑試中考取好成績。林鄭月娥的回應一語雙關,既顯示對學生成績的關切,也間接勸勉黃之鋒應該多重視學業,不要本末倒置荒廢正業。

在剛公布的中學文憑試成績,身為學民思潮代表人物的黃之鋒,成績差不多「見不得人」,他指以自己的成績沒有信心升讀大學,於是已報讀城大的副學士課程。但對於具體成績,黃之鋒卻一改以往的滔滔不絕,變得諱莫如深,只肯公布其中兩科。為甚麼他向林鄭送上「道具成績單」,諷刺林鄭「科科肥佬」,但又沒有勇氣公開自己的成績單呢?說明他也知道成績見不得人,無謂出醜。

固然,考試成績是個人私事,但黃之鋒卻製作這樣一張「道具成績單」,意圖羞辱官員,結果反而讓外界更關注其成績,出醜於人前,這是名副其實的自取其辱。其實,學生在求學時期應以學業為重,如果力所能及也不妨多關心社會事務,但如果本身力有不及就應作出取捨,以免影響前途及令家人父母失望。黃之鋒等人應多聽林鄭司長的勸告,多將時間精力放在學業之上,要參與政治來日方長,不必急在一時。

不過,在事件中最可恥的,卻是一班反對派人士以及李慧玲等所謂電台名嘴,他們不但沒有考慮到學生前途,還要慫恿他們繼續參與各種政治行動,鼓吹「考試成績不重要,爭取公義才是學生的首要之務」。李慧玲甚至在節目上向各大學施壓,認為大學應該不計成績讓黃之鋒入學,意圖向青年傳播錯誤的訊息,以為搞抗爭就可以升大學。這些歪理謬論,目的其實都是要推青年學生擔當爛頭卒,成為違法抗爭的炮灰,其心可誅。可惜的是,黃之鋒等人卻被吹捧得失去了理智,以為自己真是抗爭英雄、反對派龍頭,真不知天下還有「羞恥」二字。

相關新聞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蘋果》才是「偽造主流民意」 (2014-07-17)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廿四味:梁國雄「掟洁v鬥激 (2014-07-16)
來論:依法如期普選 香港主流意見與中央一致 (2014-07-16)
學者「踢爆」說謊 「學界碩鼠」不能姑息 (2014-07-16)
解惑篇:行政長官可採取緊急情況措施 (2014-07-16)
反對派攻擊政改報告是自摑嘴巴 (2014-07-16)
來論:鄭宇碩既為澳洲人 有何資格「主導」香港政改? (2014-07-15)
廿四味:戴耀廷真的「關心」警員? (2014-07-15)
頂天立地:鄺保羅主教是個真君子 (2014-07-15)
激進反對派煽動罷工罷課是要扼殺普選 (2014-07-15)
誰在踐踏言論自由? (2014-07-15)
西方走廊:中美關係重拾「升軌」利全球 (2014-07-15)
也談香港發電燃料組合方案 (2014-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