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香港應否重置租務管制?


放大圖片

■現時租金持續摸高,源自市場供求失衡,長期去解決必須增加公私型房屋年供應量。圖為位於葵芳的公屋。 資料圖片

山西省政協委員、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張宏業

近幾年,香港各類樓宇租金持續向上,當中最影響民生的住宅及商舖物業租金更「一路向上」,使普羅市民負上沉重的代價。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租金資料,私人住宅的全港租金指數以1999年100為基數,從1999年開始「一路走低」至2003年9月至71.3,跌幅近30%,但走勢持續反彈,至2009年7月重返100以上!自從2009年起,私人住宅租金不斷上升。

中小住宅租金急升影響民生

在最近公佈的2014年5月臨時數字,從2009年5月起至今年同月私人住宅所有類別指數已急升63%,而2013年5月起一年內上升2.7%,相比五年內的CPI升幅(如以年均4%計算)約21.7%,明顯地反映私人樓宇租金五年間升幅大大高過通貨膨脹率,情形令人非常擔憂。如再具體分析,私人住宅中面積少於100平米的中小型類別於五年內更上升66.2%,但大型單位(面積大過100平米的)同期內只有37.4%租金升幅;一年內小型住宅租金指數上升3.1%,但大型住宅則錄得約1%跌幅,這說明中小型住宅租金上升勢頭未盡,嚴重影響大眾市民生活質素。

在同份物業市場租金指數中,私人零售業樓宇租金指數同樣錄得持續上升情形。如以2014年頭五個月均值,再同2012年/2013年全年指數比較,兩年間指數已急升12.2%,但主要升幅是在2012年/2013年內約是9.4%,反映零售樓宇租金高居不下,以往幾年舖租持續上升的惡劣影響一一浮現,使市民的「衣、食、住」三方面開支年年增加!

特區政府去年底公佈長策會報告,並表明「租金管制」有保留。今年內,政府成功通過「雙辣招」立法程序,但市場對這些招數已基本上消化,雖然發展商以「略低於市價」開盤一手樓,但「雙辣招」使二手單位放售數目持續下降,堅穩的二手租金水平令他們以強硬態度求售,二手市場出現「成交價高,成交量低」的短期局面。這樣下去,私人住宅市場出現「惡性循環」,租金高企支持售價,售價再上令業主再加租以維持市場回報率,預料租金持續上升勢頭未盡。

政府諮詢長策會報告書收到七成支持租管意見,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於7月24日舉行公聽會收集意見,顯示公眾對重置「租務管制」有強烈訴求,特區政府應如何應對呢?

反對者認為以立法租管去干預市場,有違資本主義的自由貿易精神,因為價格是由市場供求而定,當市民負擔不起租金時其租價自然回落至可負擔水位。如強行立法租管,市場情形會被扭曲,有部分業主因法定租金過低而選擇不放租,令租盤數目減少再推高租金,而低廉租金令業主減少維修花費,樓宇質量下降,最終受害者是租客。在法定租金以上,業主會用「匙金」、「訂金」、「傢俬金」等收回市租和法定租金的差額部分,法例很快變成形同虛設!

支持者羅列一系列現在問題去反駁。除了有民意支撐外,現時本地房屋問題多成為重置租管的理據,包括私樓租金狂升但工資遠追不上、公屋輪候無了期迫基層租私樓、樓價持續上升令貧富懸殊加深,租管可限富扶貧、沒有租管保障租權使移遷通知期太短、業主/租客議價能力不平等且沒有政府中介部門/法庭解決、租管「副作用」其實已在市場出現等等。

可考慮開徵私樓「空置稅」

歸根究底,現時物業市場的困局包括租金持續摸高是源自市場供求失衡,長期去解決必須增加公/私型房屋年供應量,但短期內失衡情形還未能改善前,政府應該考慮如何去幫助市民渡過難關,如開徵私樓「空置稅」迫使二手租盤增加、研究提供租金津貼給貧窮線下市民、減少/寬免物業稅鼓勵業主放租、研究制定租權立法/強制執行移遷通知期限、重置政府中介部門/法庭去處理雙方租務糾紛。

政府應有兩手準備,設立租管策略委員會,重新研究再設租管機制的可行性,包括時間表、管制樓宇範圍、具體加幅數目和年期、回落條款、租權維護實施詳情,再制定出策略報告書諮詢,決定是否再立法。

持續准入人數增始料未及

總括來說,正反雙方都有其道理,筆者同意不應設立長期租管,但今日租金持續向上的困苦局面和相關問題必須正視。近年內地人士(包括來港定居和學生暫住)不斷增加,這種情形是特區政府始料不及的,持續准入人數已影響本地市民租樓情形,必須加以規範及管理!政府應該明白房屋問題是民生大事,是動感運作,是必須以前瞻性角度去處理的。■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香港應否重置租務管制? (2014-08-05) (圖)
俄股通街平貨 料新制裁影響微 (2014-08-05) (圖)
黑心股顯上市監管存漏洞 (2014-08-05)
中國經濟回暖訊號強烈 (2014-08-05)
人行貨幣政策趨市場化 (2014-08-05)
新財長力推刺激措施 韓股樂觀 (2014-08-05)
百家觀點:「大刁」流標 宜分割減風險 (2014-08-01) (圖)
內房短線反彈 長期續弱 (2014-08-01) (圖)
中美經濟勢頭好 歐洲仍是低通脹 (2014-08-01) (圖)
負利率誘因 歐股下半年看俏 (2014-08-01)
美未充分就業 低息環境持續 (2014-08-01)
百家觀點:香港應借鏡珠中澳經濟融合模式 (2014-07-29) (圖)
香港上月外貿表現改善 (2014-07-29) (圖)
內地樓市調整 龍頭勢跑出 (2014-07-29)
地緣局勢動盪 歐美債再受追捧 (2014-07-29)
股市五年預言:回報平庸、慎防修正 (2014-07-29)
百家觀點:地緣政治危機多消化快 (2014-07-25) (圖)
十措施助小微企融資 (2014-07-25)
美股料續升惟波幅擴 (2014-07-25)
新標準助核電加速發展 (2014-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