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股通街平貨 料新制裁影響微


放大圖片

■圖為俄羅斯紙幣。 資料圖片

霸菱資產管理 歐洲、中東與非洲市場及前趨市場股票團隊

歐盟針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及限制性措施於7月31日在《歐盟公報》(EU Official Journal)上公佈,並於8月1日生效。繼馬來西亞航空MH17航班於7月17日墜毀導致298名平民喪生的悲劇發生後,歐盟針對俄羅斯的金融、能源及國防行業展開制裁措施,以便對俄羅斯政府施加壓力,迫使其撤回對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的支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關措施禁止俄羅斯五家最大的國有銀行透過在歐洲資本市場上發行債券或股票募集長期資金。在上周,美國對俄羅斯施加了類似的限制性措施。

盧布短期或臨下行壓力

鑑於俄羅斯在西方市場融資的能力下降,俄羅斯盧布可能會面臨下行壓力,並令短期利率趨升。儘管制裁措施對俄羅斯經濟的直接影響可能有限,但不明朗因素的升溫可能會影響到消費開支及企業投資。從技術層面來看,俄羅斯政府能運用財政政策來促進經濟增長,但考慮到目前的政治局勢,加上存在制裁措施範圍擴大至包括主權債務的風險,我們認為俄羅斯目前發行的新證券能否找到買家,則是一個更大的疑問。

長遠而言,我們繼續預期有關烏克蘭的政治風險會逐步降溫,而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將會再度正常化。在此期間,我們認為俄羅斯政府將會加強與亞洲政府及經濟體系的聯繫,這可能會為俄羅斯出口行業的企業帶來新機會,亦會為俄羅斯提供新融資來源,以發展其國內經濟基礎。

估值低廉帶來投資機遇

與此同時,我們認為市場估值實際上已經消化了目前的制裁措施,由於俄羅斯股市的估值相較於已發展市場已經處於多年低位,只要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不會進一步顯著惡化,我們認為市場估值不大可能進一步下跌。長遠而言,我們繼續認為俄羅斯市場低廉的估值以及增長前景的改善最終將會吸引投資者的青睞,一旦基礎因素再度成為俄羅斯市場的動力,屆時將會帶來極具吸引力的投資機遇。■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香港應否重置租務管制? (2014-08-05) (圖)
俄股通街平貨 料新制裁影響微 (2014-08-05) (圖)
黑心股顯上市監管存漏洞 (2014-08-05)
中國經濟回暖訊號強烈 (2014-08-05)
人行貨幣政策趨市場化 (2014-08-05)
新財長力推刺激措施 韓股樂觀 (2014-08-05)
百家觀點:「大刁」流標 宜分割減風險 (2014-08-01) (圖)
內房短線反彈 長期續弱 (2014-08-01) (圖)
中美經濟勢頭好 歐洲仍是低通脹 (2014-08-01) (圖)
負利率誘因 歐股下半年看俏 (2014-08-01)
美未充分就業 低息環境持續 (2014-08-01)
百家觀點:香港應借鏡珠中澳經濟融合模式 (2014-07-29) (圖)
香港上月外貿表現改善 (2014-07-29) (圖)
內地樓市調整 龍頭勢跑出 (2014-07-29)
地緣局勢動盪 歐美債再受追捧 (2014-07-29)
股市五年預言:回報平庸、慎防修正 (2014-07-29)
百家觀點:地緣政治危機多消化快 (2014-07-25) (圖)
十措施助小微企融資 (2014-07-25)
美股料續升惟波幅擴 (2014-07-25)
新標準助核電加速發展 (2014-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