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鄧小平指導香港基本法起草所闡釋的「新香港」政治發展觀回溯

齊鵬飛教授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

編者按: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教授,在「香港大講堂」發表題為《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鄧小平指導香港基本法起草所闡釋的「新香港」政治發展觀回溯》的主旨演講,對目前本港處於政改關鍵時刻,如何正確看待認識政制發展、落實普選起到釋疑止爭、正本清源的效果。論壇版將把齊鵬飛教授的講稿連載刊登,以饗讀者。

一、導言:問題的緣起

目前,香港以「雙普選」為目標指向和主要內容的政制改革和民主化進程,已經進入到一個非常敏感、非常複雜的攻堅克難、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自2007年12月29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提出:「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選舉可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即明確提出「雙普選」的「時間表」(《決定》還同時提出,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時,須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可參照《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提名委員會須按照民主程序提名產生若干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體合資格選民普選產生行政長官人選,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以後,香港社會內部就如何構建按照此一時間表如期實現「雙普選」之「路線圖」的問題展開了激烈的爭論和政治博弈,有主張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規定、嚴格按照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基本原則「循序漸進」地推進香港政制改革來實現「雙普選」的主流意見,有主張按照所謂「國際標準」「一步到位」地實現香港的民主化、實現「雙普選」的激進觀點,也有努力協調、平衡以上兩者的所謂「持中」立場的調和者。可謂仁智互見,眾說紛紜,互不相讓。

「政改五步曲」之第一步已啟

2013年12月-2014年5月,特區政府啟動了關於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工作,透過不同渠道進行廣泛有序的公眾諮詢,收集立法會、區議會、社會不同界別的團體和人士,以及市民大眾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諮詢文件》) 所臚列的議題的意見。在諮詢期間,共收到約124,700份來自不同團體和個別人士的書面意見。為了推動社會各界對兩個產生辦法相關的議題作進一步討論,由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為成員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專責小組」)還直接聽取公眾及地區人士的意見,在五個月的諮詢期間,「專責小組」共出席了226場諮詢及地區活動。

2014年7月15日,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 ,正式啟動2004年4月6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所明文規定的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必走的「五步曲」 (即所謂「政改五步曲」)之第一步。同日,特區政府亦發表《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諮詢報告》(《諮詢報告》)。

香港社會大眾認同依法落實普選特首

《諮詢報告》指出:「就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重點議題,行政長官報告及諮詢報告有以下主要觀察及總結:整體意見--

1.香港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2.社會大眾普遍認同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凝聚共識,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3.社會大眾普遍認同於2017年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對香港未來施政、經濟和社會民生,以至保持香港的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有正面作用。

對如何落實普選特首存在不少分歧

4.社會大眾普遍認同「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當然,《諮詢報告》同時也不迴避:「社會各界就政制發展的討論是非常熱烈,社會上不同政治光譜和不同持份者就某些議題的立場和意見可謂南轅北轍,要收窄分歧,尋求共識,要在立法會取得三分之二議員通過方案,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諮詢報告》如實反映了在諮詢期內香港市民對如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不同意見和建議,在某些關鍵議題上立場有不少分歧。「在首輪諮詢期過後,仍有不少團體及市民透過不同方式及途徑表達他們對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意願和訴求,這些意見仍有不少分歧。」

(未完,明日待續。文中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拒絕回到基本法軌道 是政改分歧的根源 (2014-08-22)
廿四味:長毛自導被拒入境鬧劇 (2014-08-22)
張曉明普選五要素應重視 普選須體現均衡參與 (2014-08-22)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2)
破除別有用心者的奪權幻想 (2014-08-22)
依法落實普選 政制必須向前 (2014-08-22)
學聯罷課企圖扼殺普選 (2014-08-22)
來論:反對派綑綁「國際標準」就是要對抗基本法 (2014-08-21)
李嘉誠呼籲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值得重視 (2014-08-21)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又發動政改廣告攻勢? (2014-08-21)
我們的汗水不能白流 (2014-08-21)
揚清激濁:推動香港普選 須顧及國家安全 (2014-08-21)
僑青積極參與遊行 反「佔中」得民心 (2014-08-21)
張曉明闡明普選五要素 反對派須重視 (2014-08-21)
白皮書正本清源 基本法必須恪守 (2014-08-21)
來論:張曉明提普選五大要素 乃設計香港普選制度重要考慮 (2014-08-20)
廿四味:《蘋果》「砌生豬肉」手段拙劣 (2014-08-20)
和平普選遊行盛況空前 為反「佔中」注入強大正能量 (2014-08-20)
「反佔中」大遊行扭轉政改形勢 (2014-08-20)
戴耀廷「真普選」保障國家安全論居心叵測 (2014-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