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們的汗水不能白流


霍震寰 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

香港政改進入關鍵期,「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起「跑步上中環」、獻花和大遊行活動,25萬人用汗水和腳步,走出和平理性的普選路,展示守護中環、守護香港、守護法治的決心。「香港是我家」,絕不容許有人為了個人利益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更不容許有人「收錢」及勾結外國勢力亂港。我們在「和平普選大遊行」的汗水不能白流,全體港人過去長期在建設香港方面所留下的汗水更不能白流!

與往常慣見的遊行活動不同,這次「和平普選大遊行」躁動暴厲不再,氣氛融洽祥和,連維持秩序的警察亦明顯減少。最令人感動的是,在今次遊行隊伍中,激進政客和社運人士消失,換上的是一張張樸素的面容,既有白髮蒼蒼的耄耋長者,也有蹣跚學步的小孩,更多的是一家大小齊齊參與。當中,絕大多數參與者都是首次踏上「遊行路」的「沉默大多數」。他們只有一個簡單而直接的訴求,就是要「保普選、反佔中」。

大遊行反映主流民意

有人說,今次遊行是被組織出來的,不是市民的自主訴求。作為其中一個遊行參與者,我可以明確指出,1500個參與團體,都在社會上有廣泛的代表性,可說是整體社會的縮影,他們為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和切身利益而進行群眾動員,既體現對香港的責任承擔,更凸顯反對派以「佔中」作脅迫的手段,已將香港逼到社會撕裂的臨界點。

當然,大家必須理性地看到,除了由參與團體組織的群眾外,還有更多的市民是自發參與遊行、跑步和獻花,以至簽名活動,他們的每一步,就是歷史的新印記,也是民意的新基礎。「和平普選大遊行」和150萬人簽名,相對於「七一遊行」及「佔中民間公投」,已足以抗衡抵銷,顯示了希望務實地落實普選的民意力量,亦糾正了被反對派「壟斷」的所謂民意授權。

無論支持「佔中」還是反對「佔中」,目的都是希望市民日後能夠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只是支持「佔中」者堅持若得不到他們要求的「真普選」,就不惜佔領癱瘓中環,令整體經濟遭受沉重打擊;而近期的「反佔中」簽名行動和大遊行,則顯示有更多市民願意按循序漸進原則,先接受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普選方案,待日後再繼續優化完善。

香港是我家 不容他人破壞

須強調,反「佔中」並非反對民主普選,只是不贊成有人利用「佔中」等激進甚至違法的手段,以全港福祉為籌碼,去爭取一個近乎水中撈月的所謂國際標準,更不希望這些激進手法催生社會上的對立,激化紛爭。更重要的是,已有外國勢力試圖藉政改將香港變為對國家的顛覆基地,我們對此必須高度警惕。

其實,就算不通過遊行等方式,香港各種機構的民意調查早已顯示,大部分港人希望打開言路,通過合法的方式推動政改,大家也都希望過程是和平的、健康的、循序漸進的。若以「佔中」和反「佔中」作對比,兩者的支持者約為三與六之比,其餘一成則無強烈意見或無意見。民意是明確的,只是大家能否冷靜地認清和接受現實?是否願意在一國和兩制、中央與特區的權力分際下,務實行事,放棄固執和極端態度,讓政改步伐向前邁進?

「香港是我家」,絕不容許有人為個人利益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更不容許有人「收錢」及勾結外國勢力亂港。我們在「和平普選大遊行」的汗水不能白流,全體港人過去長期在建設香港方面所留下的汗水更不能白流!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綑綁「國際標準」就是要對抗基本法 (2014-08-21)
李嘉誠呼籲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值得重視 (2014-08-21)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又發動政改廣告攻勢? (2014-08-21)
我們的汗水不能白流 (2014-08-21)
揚清激濁:推動香港普選 須顧及國家安全 (2014-08-21)
僑青積極參與遊行 反「佔中」得民心 (2014-08-21)
張曉明闡明普選五要素 反對派須重視 (2014-08-21)
白皮書正本清源 基本法必須恪守 (2014-08-21)
來論:張曉明提普選五大要素 乃設計香港普選制度重要考慮 (2014-08-20)
廿四味:《蘋果》「砌生豬肉」手段拙劣 (2014-08-20)
和平普選遊行盛況空前 為反「佔中」注入強大正能量 (2014-08-20)
「反佔中」大遊行扭轉政改形勢 (2014-08-20)
戴耀廷「真普選」保障國家安全論居心叵測 (2014-08-20)
反對派豈能對伍家廉雙重標準? (2014-08-20)
房屋「需求管理」不能放鬆 (2014-08-20)
來論:鍾庭耀須交代是否因政治需要「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9)
反對派抹黑「反佔中」大遊行手段拙劣漏洞百出 (2014-08-19)
廿四味:《蘋果》用一張相就想否定25萬民意? (2014-08-19)
「8.17大遊行」展示廣大市民兩大訴求 (2014-08-19)
龍聲飛揚:防止把香港變成反對大陸的基地 (2014-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