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和平普選遊行盛況空前 為反「佔中」注入強大正能量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8•17和平普選大遊行」盛況空前,25萬市民無懼烈日,用堅定的腳步表達強烈愛和平、反對「佔中」的訴求,將「佔中」違法亂港的囂張氣焰壓下去,為推動依法落實普選,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注入強大正能量。大遊行代表了本港最強大、最真實的民意,更提醒所有真心希望香港順利落實普選的人,不要違背民意,不要損害香港市民利益,不要破壞香港的法治基石,回到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正軌上商討政改,以最大的誠意和善意推動落實普選。

大遊行清晰表達「保普選、反佔中」訴求

上周日驕陽似火,市民參與遊行的情緒更加高漲,男女老幼不分年齡、不同種族的人士依時來到維園集合,匯成一片熱情的人海,大家異口同聲的發出一個響亮聲音:「保普選、反佔中」。市民為了實現和平普選的目標,紛紛發動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用腳步和汗水表達清晰訴求,捍衛香港的繁榮穩定,實在令人動容。25萬市民之所以不再保持沉默,齊齊高呼出「保普選、反佔中」的口號,說明市民心明眼亮,明白如今已進入普選的關鍵時刻,人大常委會即將在本月底公布本港的政改框架,而反對派一直以來所搞的「佔中」與依法普選背道而馳,甚至不惜以破壞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繁榮作為要脅,揚言人大常委會公布的政改決定不符合其要求,沒有「三軌制」就會「佔中」,這不僅拆珥輕靾琣V普選的法治軌道,更可能將香港多年來取得的成就狻韝@旦,也必將危及港人的整體利益。對此,市民當然要盡一切可能遏止「佔中」發生,25萬人上街遊行,再加上150萬人簽名反對「佔中」,足以證明香港市民希望和平普選的心願。

反「佔中」才是香港的主流民意

此次大遊行的另一重要意義,是顯示尊重法治、維護和平的聲音始終是香港最可靠、最強大的力量。新一輪的政改問題啟動以來,「佔中」的擾攘此起彼落,今年七一的遊行,「佔中」成為反對派炒作的主要議題,並借助誇大的遊行人數,給外界造成一種假象,以為香港社會「一邊倒」支持「公民提名」,支持違法「佔中」。政改就是一場民意戰,「保普選、反佔中」大遊行氣勢愈壯 ,依法普選的聲音就愈響亮,落實普選也就愈有希望。此次「保普選、反佔中」大簽名、大遊行取得巨大成功,讓世人看到,「保普選、反佔中」才是香港真正的主流民意,讓反對派見識到港人溫和、理性、文明的力量,讓那些靠違法暴力恐嚇港人的行為相形見絀。

內地《環球時報 》發表的社評指出,香港街頭不再是反對派的「主場」,愛國愛港的反「佔中」力量已經壓倒反對派的街頭力量。市民期望如期落實普選,同時亦希望維護香港的法治理性核心價值,沉默的大多數願意站出來發聲,為香港爭取公義和未來,說明本港並非只有「佔中」一種聲音,「佔中」更加不能代表主流民意,絕大多數市民都不想看到香港亂,不想香港成為下一個泰國、烏克蘭,陷入無日無之的政爭動亂之中。正如新華社發表的時評所指,「平安是福、佔中是禍」是香港「沉默大多數」發自心底的呼聲,只有理性、法治而非激進、對抗,才能真正引導香港走上普選的康莊大道。 

反對派議員須順應民意依法討論普選

大遊行聲勢浩大,人數超乎預期,市民用汗水和吶喊對「佔中」發出警號。政改的關鍵是依法辦事,拋開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另搞一套,無論如何都是行不通的。反對派執迷不悟地打荋馭嚘X號發起「佔中」,擾亂香港秩序,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不得人心,必定被民意所拋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剛分別和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就政改問題展開新一輪的溝通,顯示中央有誠意和善意推動香港實現普選,不希望政制發展原地踏步,如今要看反對派議員是否能夠同樣拿出誠意和善意為落實普選而努力。反對派議員向來強調一切以民意為先,「8.17和平普選大遊行」傳遞的民意鮮明清晰,希望反對派議員以香港的大局為重,知所進退,認真考慮香港市民要和平、反「佔中」的主流民意,從民意出發,為香港落實普選發揮具建設性的作用。

相關新聞
來論:張曉明提普選五大要素 乃設計香港普選制度重要考慮 (2014-08-20)
廿四味:《蘋果》「砌生豬肉」手段拙劣 (2014-08-20)
和平普選遊行盛況空前 為反「佔中」注入強大正能量 (2014-08-20)
「反佔中」大遊行扭轉政改形勢 (2014-08-20)
戴耀廷「真普選」保障國家安全論居心叵測 (2014-08-20)
反對派豈能對伍家廉雙重標準? (2014-08-20)
房屋「需求管理」不能放鬆 (2014-08-20)
來論:鍾庭耀須交代是否因政治需要「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9)
反對派抹黑「反佔中」大遊行手段拙劣漏洞百出 (2014-08-19)
廿四味:《蘋果》用一張相就想否定25萬民意? (2014-08-19)
「8.17大遊行」展示廣大市民兩大訴求 (2014-08-19)
龍聲飛揚:防止把香港變成反對大陸的基地 (2014-08-19)
律師會淪為政治鬥爭舞台? (2014-08-19)
陳方安生最無資格指人「收錢」 (2014-08-19)
西方走廊:習近平擊中唐寧街「七寸」 (2014-08-19)
來論:鍾庭耀為何「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8)
「和平普選大遊行」佔據三大高地 (2014-08-18)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保普選 反佔中」是主流民意 (2014-08-18)
激進反對派挑釁遊行市民盡顯心虛 (2014-08-18)
陳健民無視民意自欺欺人 (2014-08-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