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闡明普選五要素 反對派須重視


馬 彥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與部分反對派獨立議員會面時強調,設計與香港的實際情況相適應的普選制度要考慮5大要素,其中提到必須處理好與中央的關係和體現循序漸進原則。張主任將政制發展的關鍵精闢歸納出5大要素,善意提醒反對派提出政改意見時,要做到既符合民主原則,也符合國家安全和基本法要求。如果反對派仍在違法方案上喋喋不休,置國家安全和基本法於不顧,政制最終只能原地踏步。

普選須處理好與中央關係

國家安全是張主任近期和反對派議員會面的重點課題。張主任提到,香港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不能自行決定其政治體制,也不能與其他國家的普選制度簡單類比。香港制定普選制度時必須處理好與中央的關係,確保行政長官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應該看到,從過去維基解密到近日「壹傳媒股民」揭露的機密電郵顯示,反對派和外國勢力關係千絲萬縷,黎智英作為反對派金主,一直以金錢資助反對派政團和人士服務美英政府,干預香港政改。這些人要求所謂「三軌方案」,想盡辦法廢除和代替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目的就是想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這樣必定威脅國家安全,損害香港長遠利益。從香港的政治現實看,強調政制設計要確保不會對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造成危害或隱患,確有必要。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張主任在會面中指出,香港民主發展歷程只有不足30年,「一國兩制」下的地方普選制度在全世界均無先例可循,需要有一個不斷探索、磨合與完善的過程,不可能一步到頂。張主任重申政改要體現循序漸進原則這項要素,有利政改在基本法的基礎上達成共識,也符合主流民意。近期多個民調顯示,過半數被訪市民接受即使政改方案不是最理想,都應「袋住先」,確保如期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香港回歸20年便可以普選特首,回歸後的香港政制發展,成就有目共睹,廣大市民倍加珍惜。主流民意認同先落實普選,再逐步改善,這和循序漸進原則要求一致。對於普選,中央和特區政府已有清晰的目標和時間表,首輪政改諮詢更歸納出如期在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的主流共識。然而,反對派至今仍要求普選一步到頂,提出「佔中」和「公民提名」拖慢政改步伐,寧可原地踏步,錯失普選良機,這豈會得到市民認同!

珍惜溝通基礎利減分歧

過去一段時間,反對派沒有放過任何一個宣傳違法方案的機會,「佔中」搞手也沒有放棄過以「佔中」作為要脅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手段,其間合流發動所謂「佔中公投」活動,以充滿水分的投票數字騎劫民意支持「佔中」和激進普選方案,又在「七一遊行」的參與人數上篤數,渲染違法普選的民意假象。這些違背香港政制設計的手段和要求,只會將政改討論引入死胡同,令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期望落空。張主任針對目前香港的現實情況,善意提出政制設計5大要素,促進交流了解和換位思考,長遠而言有助減少分歧。反對派如仍堅持否決政改並進行「佔中」,只會離政改正軌愈走愈遠,違背廣大渴望普選反對「佔中」市民的期望。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綑綁「國際標準」就是要對抗基本法 (2014-08-21)
李嘉誠呼籲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值得重視 (2014-08-21)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又發動政改廣告攻勢? (2014-08-21)
我們的汗水不能白流 (2014-08-21)
揚清激濁:推動香港普選 須顧及國家安全 (2014-08-21)
僑青積極參與遊行 反「佔中」得民心 (2014-08-21)
張曉明闡明普選五要素 反對派須重視 (2014-08-21)
白皮書正本清源 基本法必須恪守 (2014-08-21)
來論:張曉明提普選五大要素 乃設計香港普選制度重要考慮 (2014-08-20)
廿四味:《蘋果》「砌生豬肉」手段拙劣 (2014-08-20)
和平普選遊行盛況空前 為反「佔中」注入強大正能量 (2014-08-20)
「反佔中」大遊行扭轉政改形勢 (2014-08-20)
戴耀廷「真普選」保障國家安全論居心叵測 (2014-08-20)
反對派豈能對伍家廉雙重標準? (2014-08-20)
房屋「需求管理」不能放鬆 (2014-08-20)
來論:鍾庭耀須交代是否因政治需要「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9)
反對派抹黑「反佔中」大遊行手段拙劣漏洞百出 (2014-08-19)
廿四味:《蘋果》用一張相就想否定25萬民意? (2014-08-19)
「8.17大遊行」展示廣大市民兩大訴求 (2014-08-19)
龍聲飛揚:防止把香港變成反對大陸的基地 (2014-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