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佔中災難論」威脅不了中央 拉倒政改責在反對派


黎子珍

對於反對派以「佔中」威脅中央接納其違反基本法的方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昨日直指,如果因為有些人威脅發動激進違法活動就屈服,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活動,香港將會永無寧日。然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日繼續撰文指,如果爆發大規模不合作運動,中央或會退讓云云。這種說法完全是自欺欺人。戴耀廷以及反對派不斷重彈「災難論」的老調,以癱瘓中環來威逼中央。但當年戴卓爾夫人的「災難論」嚇唬不了中央;今日的「佔中災難論」也絕不可能,這種政治訛詐最終只是徒勞。如果反對派堅持以子虛烏有的「國際標準」為由否決政改,他們必將承擔政改破局的歷史責任,在之後的選舉中遭到廣大市民票債票償,因為他們是親手扼殺普選的「兇手」。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在昨日的座談會上,提到香港某些人要求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能夠通過普選擔任行政長官,但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做不到,便要另搞一套,更威脅「佔領中環」與「公民抗命」。李飛說,在重大問題上,必須講是非、講原則,才能解決問題,如果因為有些人威脅發動激進違法活動就屈服,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活動,香港將會永無寧日。李飛針對「佔中」的言論,引起反對派的恐慌,指強硬言論無助推動政改云云,工黨何秀蘭甚至威脅「工黨鶗|票你唔使預我]苤I」

重施當年戴卓爾夫人的「災難論」故伎

另一方面,「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日亦在報章撰文,意圖為「佔中」疲弱的聲勢打氣鼓勁,指反對派不應對「佔中」灰心,原因是「『佔中』或者能喚起沉默港人的醒覺,引發更龐大的社會回應 ,爆發出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有可能導致中央政府修正立場。」戴耀廷指「佔中」可以令中央退讓的說法,不過是夜行人吹口哨,強作鎮定卻掩蓋不了內心的虛怯。不能否認,「佔中」將衝擊本港金融中心地位,對經濟民生造成的損害難以估量,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及廣大香港市民一樣,都不希望見到「佔中」發生。不過,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如果「佔中」真的爆發,中央也不會害怕。

事實上,反對派策動的「佔中」行動,不過是重施當年戴卓爾夫人的「災難論」恐嚇故伎,以新的「災難論」威逼中央接受對抗中央政府的人當特首。1982年挾荌車q(福克蘭群島)戰役大破阿根廷餘威的戴卓爾夫人訪問北京時,以「災難論」企圖迫使中國政府放棄收回香港,戴卓爾夫人聲言,由中國取代英國管治, 「香港就會崩潰,亦會危及中國四化建設。」鄧小平當時針鋒相對地回答: 「如果說宣佈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作出決策。」鄧小平更斬釘截鐵地表示,如香港發生嚴重動亂, 「中國政府將被迫不得不對收回的時間和方式另作考慮。」令戴卓爾夫人「竹籃打水一場空」,以致在步下人民大會堂台階時心神恍惚摔了一跤。

今日反對派意圖以「佔中災難論」威脅中央,難道他們的實力猶勝當年的大英帝國嗎?更何況中國已不是三十年前的窮國!試問今日反對派以「佔中」的「新災難論」要脅中央,會有一絲一毫的成功機會嗎?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佔中」是徒勞的!為香港利益虓Q,如果中央因為「佔中」而屈服,只會令到反對派更加有恃無恐,只要任何政策不合他們口味,今日「佔中」、明日「佔東」、後日「佔西」,香港將會永無寧日。慶父不死,魯難未已。只有對於違法行動依法打擊,堅持在基本法上尋求共識,才是政改正路。反對派理應從幻想中醒過來。

否決政改須承擔

歷史責任

中央官員堅守底線、明確原則的言論令反對派驚慌失措,也令他們不再心存僥倖,以為可以在基本法外另搞一套。於是,他們轉為採取否決政改的恫嚇策略,威脅指如果人大決定的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就要綑綁否決政改,而中央及特區政府必須承擔所有責任云云。這種說法完全顛倒是非。正如李飛在會上指出,政改方案需要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如果方案最終被否決,不通過的人應該承擔責任。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政改須依法辦事,將來提出的政改方案也必定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設計。如果反對派因為其違反基本法的方案不被接納,就要綑綁否決方案,令市民不能如期一人一票選特首,他們理所當然要承擔所有的責任,怎可能反過來指責依法辦事的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

落實2017 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是廣大市民的期望,溫和反對派同樣希望落實普選。這是他們與激進反對派的最大分別。但如果反對派最終堅持以子虛烏有的「國際標準」為由否決政改,令普選不知延誤到何年何月,他們必將承擔扼殺普選的歷史責任,並且在之後的選舉中遭到廣大市民票債票償。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災難論」威脅不了中央 拉倒政改責在反對派 (2014-08-23)
解惑篇:反「佔中」遊行是維護「一國兩制」新形式 (2014-08-23)
激進反對派何以借「飯盒會」綑綁溫和派? (2014-08-23)
梁國雄的無聊表演 (2014-08-23)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3)
來論:反對派拒絕回到基本法軌道 是政改分歧的根源 (2014-08-22)
廿四味:長毛自導被拒入境鬧劇 (2014-08-22)
張曉明普選五要素應重視 普選須體現均衡參與 (2014-08-22)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2)
破除別有用心者的奪權幻想 (2014-08-22)
依法落實普選 政制必須向前 (2014-08-22)
學聯罷課企圖扼殺普選 (2014-08-22)
來論:反對派綑綁「國際標準」就是要對抗基本法 (2014-08-21)
李嘉誠呼籲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值得重視 (2014-08-21)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又發動政改廣告攻勢? (2014-08-21)
我們的汗水不能白流 (2014-08-21)
揚清激濁:推動香港普選 須顧及國家安全 (2014-08-21)
僑青積極參與遊行 反「佔中」得民心 (2014-08-21)
張曉明闡明普選五要素 反對派須重視 (2014-08-21)
白皮書正本清源 基本法必須恪守 (2014-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