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點破反對派 人大需就「過半數」作規定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日在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40周年會慶典禮上的講話,不僅點破了反對派搞「國際標準」、「公民提名」以至「佔中」就是為了確保他們的人「出閘」,而且點出了反對派謀求「出閘」的「自己友」是對中央持有不同政見的人,是「排斥敵視」共產黨的人。這是中央官員在普選討論展開以來對反對派的所作所為點評得最透的講話,有利於香港社會更加清楚地認識到,普選之爭實質上是管治權之爭,是由愛國愛港人士還是由對抗中央的人掌握香港管治權之爭。也正因為如此,人大常委會有必要就特首候選人須得到過半數提委支持、提名委員會組成和特首候選人人數等特首普選的關鍵要素作出明確規定,以徹底打掉反對派企圖突破提名機制讓中央不能接受的人成為候選人爭奪特首位置的幻想。

人大常委會在就香港普選問題作出決定前夕,前所未有地在深圳連續舉辦三場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既體現中央對香港社會民意的高度重視和推動依法落實普選的誠意,也釋放了一些重要而權威的信息,亦再次表達了社會各界希望依法如期落實特首普選的主流民意。正如張曉明在新一代文化協會會慶典禮講話中所指出的那樣,會場內主張依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處理政改問題的聲音要大得多,主張按照所謂「國際標準」規定普選辦法的聲音要小得多。

一針見血點破反對派為「出閘」

張曉明的這個講話實際上是對深圳座談會的一種總結,其中最值得重視的,是關於反對派基本觀點和邏輯的點評。張曉明全面列舉了反對派所聲稱的所謂「假普選」、「國際標準」、「公民提名」、「三軌提名」、「不合理限制」以至鼓動「佔領中環」等,然後一針見血地點破了反對派的目的:就是要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門檻不能高出他們預計的可能在提名委員會得到支持票的比例,以「確保他們的人出閘」。張曉明還通過引用學者葉健民的文章,揭示反對派「出閘」爭論背後的實質:是選擇怎樣去處理特區和中央的關係。葉健民在《泛民究竟在爭論什麼?》的文章中指出:「激進派所主張的,是不認同中央對特區事務享有主導權,拒絕完全接受基本法的框架,否定『一國為先』的前設,背後也有深層的對共產黨的排斥敵視。」張曉明認為,「葉健民先生的這些論述一語中的,就像點穴點到了位一樣。」

記得去年7月,張曉明出席立法會午餐聚會時,明確點出「佔領中環」的違法性質;去年8月,張曉明在回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的信中,擲地有聲地指出了「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的本質。張曉明前日的講話,則是中央官員對反對派製造普選爭論最為透徹又最為直白的點評,讓香港市民更加清楚地看到,當前普選爭論的實質,是是否真正認同「一國為先」的原則、真正認同基本法的規定、真正認同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是否對共產黨採取排斥敵視態度的爭論。這有利於香港社會激濁揚清,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凝聚共識,落實普選。

不規定「過半數」提名候選人會有風險

在香港的普選討論中,特首候選人須得到過半數提委支持、提名委員會組成和特首候選人人數是討論較多的問題,其中,「過半數」的提名程序爭議最大。張曉明的講話不僅有助了解爭論背後的實質,而且進一步說明了人大常委會月底就上述問題作出規定的必要性。

先看規定「過半數」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一是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特首候選人,是一種機構提名,必須體現機構的集體意志。眾所周知,一間公司作出重大決定,必須得到過半數的董事同意。立法會通過任何動議,都要過半數。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甚至需要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是一個重大的決定,不得到過半數提委的同意,怎麼能夠體現提名委員會的集體意志?

二是特首候選人只有得到過半數提委的支持票,才能顯示其在提名委員會中得到不同界別的廣泛支持,這是均衡參與原則的要求。

三是特首普選事關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只有「過半數」,才能做到「零風險」。如果不要求過半數,在有3名特首候選人的情況下,前兩位眾望所歸的候選人可能得票很高,甚至佔有70﹪至80﹪的提名票,再加上還有其他多位參選人分薄提名票,這會導致最後一名當選的候選人的得票極低,只有百分之十幾的提名票就可以當選。這就會留下對抗中央的人成為候選人的風險,當然不可行。

另外,為了保持廣泛代表性的特色,避免因作出改變涉及利益關係引起新的爭論,相信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會維持現行選舉委員會的人數、組成和產生辦法不變。由於特區成立以後的特首選舉,也多為2至3位候選人,因此,行政長官候選人人數則估計會定為2至3名。

人大須作規定打掉反對派幻想

張曉明的講話點出了反對派始終存有突破提名機制、讓中央不能接受的人成為候選人爭奪特首位置的幻想。在反對派看來,即使今次不成功,也可以通過否決普選,到下一次政改諮詢時再尋機突破。這就更增加了人大常委會就特首普選的關鍵要素作出規定的必要性。只有人大就「過半數」作出明確規定,才會讓反對派明白,即使今次否決特首普選,也不要幻想以後還有機會突破提名機制,5年或者10年以後討論特首普選,同樣必須按照現在人大常委會作出的規定辦事。

相關新聞
來論:深圳座談會釋放重要的權威信息 (2014-08-25)
張曉明點破反對派 人大需就「過半數」作規定 (2014-08-25) (圖)
廿四味:黃之鋒自己死舌累學位卻鼓吹他人罷課 (2014-08-25)
戴耀廷大談「後佔中」 反映脫離民意空前孤立 (2014-08-25)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展示普選誠意 反對派須放棄幻想 (2014-08-25)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5)
體現集體意志 提名須過半數通過 (2014-08-25)
青年反「佔中」 香港有希望 (2014-08-25)
提「國際標準」搞「佔中」 反對派只為「入閘」 (2014-08-24) (圖)
來論:「佔中災難論」威脅不了中央 拉倒政改責在反對派 (2014-08-23)
解惑篇:反「佔中」遊行是維護「一國兩制」新形式 (2014-08-23)
激進反對派何以借「飯盒會」綑綁溫和派? (2014-08-23)
梁國雄的無聊表演 (2014-08-23)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3)
來論:反對派拒絕回到基本法軌道 是政改分歧的根源 (2014-08-22)
廿四味:長毛自導被拒入境鬧劇 (2014-08-22)
張曉明普選五要素應重視 普選須體現均衡參與 (2014-08-22)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2)
破除別有用心者的奪權幻想 (2014-08-22)
依法落實普選 政制必須向前 (2014-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