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樸思:美加息料短暫影響股市


放大圖片

■麥樸思稱,相信內地會以循序漸進方式推進滬港通。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易)美國聯儲局決定再減買債100億美元,同時加快加息步伐。有「新興市場之父」之稱的鄧普頓新興市場執行主席麥樸思昨於記者會表示,聯儲局加息對股市造成短期波動,但長期不會影響上升走勢,他解釋,過往10年美國國債孳息率上升時,股價也隨之上升。銷售業務副總監黃德泰則預計,加息對香港「有一定影響」,惟程度要視乎加息速度。

麥樸思指,倘聯儲局延續低息環境,資金或流向新興市場尋找高回報,令私人企業債券過熱。但因部分新興市場儲備充裕,債務水平低,國債違約機會甚微。黃德泰預料,聯儲局今年底前加息機會微,投資者可關注美國失業率、通脹、房地產價值等方面數據。

鄧普頓旗下基金組合以往亦有透過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投資A股市場,麥樸思透露,「滬港通」下月通車後,將在全球投資組合納入更多A股,目前鄧普頓中國基金中,A股約佔20%。

滬港通將惠及兩地股市

麥樸思相信內地政府會以循序漸進方式推進「滬港通」,不希望巨額資金流突然進入A股市場。而確保資金不會大幅流出A股市場後,屆時會將更多股票納入計劃。他認為內地力推「滬港通」,是為鼓勵內地個人投資者投資股市,「投資者看到香港和國際投資也願買A股」,自然對A股更有信心。

另一方面,引入外國投資者有助改善內地企業管治。對港股而言,則可提升交易量及交易額,可謂雙方得益。他又認為,若將兩地市場視為整體,未來個人及機構投資者比例,將趨向「一半一半」。

看好A股長期增長潛力

他看好A股長期增長,惟難以預測上升幅度,只稱股市增長幅度通常是實際國民生產總值(GDP)增幅2倍,即「實質GDP增長7%,A股升幅就有14%」。而相較全球其他市場,H股估值不算高,股價有機會續升。

全球關注中國互聯網企業阿里巴巴赴美上市。麥樸思坦言新興產業對中國乃至全球影響巨大,智能手機帶動生產力上升,預計互聯網產業未來將佔內地GDP1/4至1/3。另一方面,互聯網滲透各行各業,為偏遠地區帶來商機,為全球經濟帶來正面影響。

蘇格蘭昨日舉行獨立公投,麥樸思認為蘇獨影響歐洲股市,但對亞洲市場影響甚微。他又稱對香港參與普選遊行的人數之多感到驚訝,但不認為「佔中」影響香港經濟。

國企改革有利市場發展

麥樸思亦關注內地國企改革,指改革增加行業競爭,有利市場發展,特別是油企及銀行業。對於內地樓市表現疲弱,他相信長遠仍會保持上升趨勢,預計今年住宅銷售面積較去年減少,但屬暫時。

相關新聞
阿里今掛牌 暗盤升28%
麥樸思:美加息料短暫影響股市 (圖)
國泰君安:滬港通料如期十月開 (圖)
金管局:港資金流向隨時逆轉 (圖)
憂美提早加息 港股挫208點 (圖)
第二代掌舵內企 A股賺錢勝H股
神州租車每手賺過千 (圖)
財匯局籲核數師監管看齊國際
財匯局建議重點
星展冀信用卡收入雙位增 (圖)
Visa看好流動支付市場
天溢下月推鮮橙汁產品 (圖)
內地首隻「偉哥」亮相 (圖)
內媒證5000億元SLF已實施 (圖)
上月97%大中城市房價跌 (圖)
標普:地方政府未來1年撐得住
人行放水 滬指小幅收漲 (圖)
里昂:內地O2O發展成趨勢 (圖)
中播擬融資購衛星
逾300國際採購商聚西部跨採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