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二代掌舵內企 A股賺錢勝H股


香港文匯報訊 福布斯中文版最新發布的2014年內地家族企業調查報告,美的集團取代新希望成為今年A股上市家族企業榜首;碧桂園(2007)和國美電器(0493)成為在港上市的最大內地家族企業前兩位。有趣的是,雖然A股長期不振,但由第二代接班人掌舵的企業,業績卻是A股勝過在港上市的內企,去年A股公司淨利潤增達11.5%,在港上市的內企淨利潤竟跌13.2%。

福布斯所認定的家族企業是企業所有權或控制權歸家族所有,以及至少有兩名或以上的家族成員在實際參與經營管理的企業,以年度營收排名。截至7月底,在2,528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747家民企為符合條件的家族企業。

在A股和港交所均有上市的比亞迪集團(1211)在兩地排名中都佔據了第三的位置。在A股家族企業排名中,三一重工和九州通排在第四和第五位。

親屬關係隨產業擴張

報告指出,這些上市家族企業近兩年最明顯的特徵為,企業的格局步入成熟,第一代創始人年齡漸長,愈來愈多第二代進入企業,父子/母子關係比例的增長在所有親屬關係中最為活躍。

另外一個特徵是,家族企業中的親屬關係漸變多元,單一親屬關係比例不斷減少。具體來看,一方面隨茞ㄦ~擴張,更多家庭成員開始分享股權、介入分管企業;另一方面則是第二代不斷加入,愈來愈多的姻親成員開始參與到家族企業中。

從過去3年來看,在所有747家A股上市家族企業中,完成二代接班的企業有74家,佔比9.9%,一二代交接的步伐仍在加快。在今年調查中,二代掌權的家族企業表現搶眼,其淨利潤以兩位數增長(11.5%),遙遙領先於一代掌權的企業盈利業績(2.5%)。

在港上市內企令人失望

香港上市企業的第二代接班者依舊令人失望。儘管過去一年的業績頹勢在A股市場上亦非常明顯,但相較A股接班第二代的業績,港股第二代接班企業的淨利潤複合增長率繼去年之後繼續下滑,為負13.2%。當然,這和在香港上市的內地民營企業中第二代接班數量較少亦有關係。

從行業集中度來看,機械設備為家族企業中歷年不變的第一大行業,化工、醫藥生物等行業亦保持了固有的熱度。從行業性質來看,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產業類型比較多元,行業大多集中在消費品、原材料和房地產行業。在科技、互聯網等新興經濟領域的家族企業極少,很多家族企業尚未能搭乘互聯網經濟的高速列車,企業成長增速遲緩。

在本次調研的747家上市家族企業中,86%的家族仍牢牢地將股權與經營權掌握在手,家族核心人同時亦是企業的所有者。類似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偏離傳統父傳子的繼承模式,將經營大權交付於外姓職業經理人的家族企業目前約有100家。

相關新聞
阿里今掛牌 暗盤升28%
麥樸思:美加息料短暫影響股市 (圖)
國泰君安:滬港通料如期十月開 (圖)
金管局:港資金流向隨時逆轉 (圖)
憂美提早加息 港股挫208點 (圖)
第二代掌舵內企 A股賺錢勝H股
神州租車每手賺過千 (圖)
財匯局籲核數師監管看齊國際
財匯局建議重點
星展冀信用卡收入雙位增 (圖)
Visa看好流動支付市場
天溢下月推鮮橙汁產品 (圖)
內地首隻「偉哥」亮相 (圖)
內媒證5000億元SLF已實施 (圖)
上月97%大中城市房價跌 (圖)
標普:地方政府未來1年撐得住
人行放水 滬指小幅收漲 (圖)
里昂:內地O2O發展成趨勢 (圖)
中播擬融資購衛星
逾300國際採購商聚西部跨採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