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賴斯「一人一票即普選」戳破反對派謊言


卓 偉

反對派金主黎智英日前分別在旗下的《蘋果日報》和《壹週刊》發表題為《給香港真普選吧!》的文章,繼續死撐所謂「國際標準的普選」。黎智英及反對派搞出所謂「國際標準」,一口咬定「一人一提」的「公民提名」才是「真普選」,才是「宇宙唯一的真理」,相反人大決定的「一人一票」,卻變成「假普選」,是為普選「落閘」。反對派的說法說到底只是為了讓其代表「出閘」選特首而已,在邏輯上、常識上都站不住腳,就連其美國主子也不以為然。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在9月10日訪問中國,雖然香港普選問題並非賴斯此行重心,但她在會面中也指出,美國認為提出普選議題是重要的事,而對美國來說,普選是指一人一票。賴斯代表美國政府重申「一人一票即普選」,認同人大決定為本港的普選「開閘」,摑了反對派一下響亮的巴掌。反對派死撐的所謂「公民提名」,根本並非甚麼國際標準,也不是唯一的「真普選」。否則,美國總統選舉豈不都是「假普選」?奧巴馬豈不是「小圈子選舉」選出?

事實上,賴斯的說法並沒有甚麼新意,是民主政制的ABC。普選從來講的都是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任何符合資格的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出特首,不會因為性別、膚色、學歷、財產等因素而限制投票權,這本身已是如假包換的普選。至於參選權的限制,各個國家或地區都會因應各自的法律、背景等實際情況設定。例如英國首相的參選人只能是執政黨的國會議員,國民都不能置喙;美國總統參選人基本上只能出自民主、共和兩黨,由兩黨初選產生。美國更規定總統必須是在美國出生的公民,等於剝奪了眾多非本土出生公民的被選權。英美都並非「一人一提」,反對派難道指他們都是「假普選」?狗咬主人,難怪賴斯要「修理」他們一番。

反對派不斷炒作所謂「國際標準」,真正目的是以違反基本法的「一人一提」來抹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意義。對於2017年普選特首的提名權,基本法早已有明確規定,所謂「一人一提」根本就是假議題,是鏡中花水中月,竹籃打水一場空。2017年普選的最大意義在於「一人一票」而非「一人一提」。反對派將兩者混為一談,繼而指責人大決定是民主倒退,根本是故意扭曲事實,為「佔中」製造所謂理據。然而,反對派的水平不夠,立論漏洞處處,站不住腳,連美國主子也看不過眼要「訓斥一番」。黎智英本想邀功,卻吃了一記悶棍,難怪前日到廉署時一副鬥敗公雞的模樣。

相關新聞
民陣發動「十一遊行」實為「佔中」 既反中央又倒香港米 (2014-09-19)
廿四味:賴斯「一人一票即普選」戳破反對派謊言 (2014-09-19)
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立法會應順民意促政改向前 (2014-09-19)
大學排名急跌敲響校園政治化警號 (2014-09-19)
提委會過半數提名合法合情合理 (2014-09-19)
《學苑》煽動「港獨」與「佔中」合流 (2014-09-19)
《蘋果》為「港獨」造勢用心惡毒 (2014-09-19)
來論:深入調查黎智英「黑金」網絡 依法懲處行賄受賄政客 (2014-09-18)
《學苑》鼓吹「香港民主獨立」 傳達「佔中」「港獨」合流危險信號 (2014-09-18)
廿四味:邵家臻搞罷工 騙社工當棋子 (2014-09-18)
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反對派否決政改須負歷史責任 (2014-09-18)
體現廣泛代表性 漁農界別不宜變 (2014-09-18)
爆料揭露美國是煽動罷課黑手 (2014-09-18)
罷課「佔中」阻礙政改討論 (2014-09-18)
來論:重溫「一立場三符合」 更了解中央決心和誠意 (2014-09-17)
「民主真兄弟」揭露反對派鼓動學生罷課的下三濫手段 (2014-09-17)
廿四味:民陣搭台「佔中」 學聯罷課招兵 (2014-09-17)
當好排頭兵和先行者 上海依然是一張王牌 (2014-09-17)
黑布遊行暴露「佔中」與「港獨」合流 (2014-09-17)
解惑篇:從「可參照」到「按照」的發展 (2014-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