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排名急跌敲響校園政治化警號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日前公布了「QS世界大學排名榜2014」。本港7所上榜的大學中,排名全部較去年下降,其中位置最高的香港大學排名下跌兩位至第二十八位;科技大學及中文大學則分別下降六及七位,至第四十及第四十六;至於去年首次上榜的嶺南大學,更由551至600位組別,大跌約50位至601至650位組別。

政治教師不務正業

在學聯策動的罷課迫在眉睫之時,在本港校園政治化愈演愈烈之際,有關調查結果對本港社會不啻是一服醒腦良藥,提醒社會各界必須遏止校園政治化的歪風。如果任由政治教師不務正業,激進學生醉心街頭,本港大學的水準怎可能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還如何保持?陳家洛、鄭宇碩等政治教師一邊領取豐厚薪津,一邊鼓動學生丟下書本投入抗爭,他們怎對得住廣大的學生家長?

學聯即將在下周發動罷課,屆時一批學生將會放下學業投入罷課之中。雖然學聯表示罷課行動只維持一周,但誰都知道如果罷課「反應良好」,學聯肯定會將罷課不斷延長;並且煽動罷課學生參與10月1日的「佔中」行動,這一輪抗爭肯定不只一周,隨時是一生。原因是一些學生在「佔中」過程中,將會遭到警方拘捕,如果在衝擊過程中一時頭腦發熱襲擊警員,隨即會被控以襲警罪,留下案底,一生前途盡毀。這時他們恐怕只能將一生「貢獻」給街頭了。

令外界憤怒的是,這次煽動學生罷課和「佔中」最落力的,竟然是學聯這個學生組織,再加上一班如陳家洛、關信基、陳文敏、鄭宇碩、張超雄、成名等政治教師。作為學生組織,本應為學生福祉負責,卻要將他們推向違法之路;為人師表,一番精力不是放在教好學生之上,而是一門心思打學生主意,要將他們收作反對派的「生力軍」,成為違法「佔中」骨幹。這班政治教師根本不是在春風化雨,而是在散播毒霧,害人子弟。

固然,教師有什麼政治立場是他們的事,大學也尊重不同政治立場不同政見,但現時校園政治化的歪風已經嚴重影響到大學的質素和排名,直接攸關院校和學生利益,這樣就不能再等閒視之。Quacquarelli Symonds指本港7所大學排名同步下跌,這種情況非常罕見,說明本港大學的整體質素是同時下跌,說明問題是出於整個高等教育的環境。雖然有關機構沒有點明原因,但「校園政治化」、政治教師不務正業以及一小撮激進學生將校園當成「革命基地」,都肯定是原因之一,否則如何解釋7所大學排名同時下跌?而且,下跌幅度較大的幾所大學,其學生會恰恰就是這一輪罷課的主力。每日在校園搞政治鬥爭,對於意見不合者大搞「白色恐怖」,強迫學生歸邊表態,這些行徑怎可能不影響到學業成績?哈佛、耶魯、史丹福,會將政治鬥爭天天講、月月講嗎?

大學有責保護學生不受干擾

最離譜的是陳家洛等政治教師,他們要搞政治是自己的事,但公私必須分開,絕不能利用教師的身份來作政治宣傳,吸納青年學生。如果他們真的有志從事政治,那他們應該做出承擔,辭去教職投入政壇,不要一邊在課堂上教書,一邊在課堂外抗爭,甚至以政治作為自身教職的保護罩。這些行為不過暴露其虛偽而已。

學生要投入社會事務,甚至是參與政治,將來有不少機會,沒有必要將寶貴的大學時間投入到街頭,荒廢學業,影響前途。各大學及廣大家長也要看清,現時反對派將政治魔爪伸入校園,目的是要將學生作為其政治棋子。大學有責任保護學生不受政治干擾,這與大學的獨立自主無關、與言論自由無關、與政治立場無關,這只與學生的學習以及大學的教學質素有關。有關調查已經敲響了校園政治化的警號,各大學絕不能再置之不理。

相關新聞
民陣發動「十一遊行」實為「佔中」 既反中央又倒香港米 (2014-09-19)
廿四味:賴斯「一人一票即普選」戳破反對派謊言 (2014-09-19)
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立法會應順民意促政改向前 (2014-09-19)
大學排名急跌敲響校園政治化警號 (2014-09-19)
提委會過半數提名合法合情合理 (2014-09-19)
《學苑》煽動「港獨」與「佔中」合流 (2014-09-19)
《蘋果》為「港獨」造勢用心惡毒 (2014-09-19)
來論:深入調查黎智英「黑金」網絡 依法懲處行賄受賄政客 (2014-09-18)
《學苑》鼓吹「香港民主獨立」 傳達「佔中」「港獨」合流危險信號 (2014-09-18)
廿四味:邵家臻搞罷工 騙社工當棋子 (2014-09-18)
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反對派否決政改須負歷史責任 (2014-09-18)
體現廣泛代表性 漁農界別不宜變 (2014-09-18)
爆料揭露美國是煽動罷課黑手 (2014-09-18)
罷課「佔中」阻礙政改討論 (2014-09-18)
來論:重溫「一立場三符合」 更了解中央決心和誠意 (2014-09-17)
「民主真兄弟」揭露反對派鼓動學生罷課的下三濫手段 (2014-09-17)
廿四味:民陣搭台「佔中」 學聯罷課招兵 (2014-09-17)
當好排頭兵和先行者 上海依然是一張王牌 (2014-09-17)
黑布遊行暴露「佔中」與「港獨」合流 (2014-09-17)
解惑篇:從「可參照」到「按照」的發展 (2014-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