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立法會應順民意促政改向前


王惠貞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首普選的框架作出一錘定音的決定,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會見工聯會訪京團時指出,人大常委會決定對香港普選特首的「核心要素」作出明確規定,擁有最高法律權威,為普選奠定憲制基礎,是不可撼動的。人大決定是一個合情、合理、合法的方案,破解困擾香港的「真假普選」之爭,帶來貨真價實的民主進步。順利實現普選,需要所有「持份者」的努力與合作,特別是在普選中扮演關鍵角色的立法會議員,必須順應民意,放下爭拗,支持人大決定,為政改前行創造必要條件。本港各界更應齊心合力化解「佔中」、罷課等反對人大決定的抗爭行為,以免香港政爭惡化,影響社會穩定,衝擊經濟發展,損害市民的整體利益。

體現中央依法推進民主發展的誠意

張德江委員長強調,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循序漸進發展民主,該決定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符合香港實際,也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依照基本法循序漸進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決定對香港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核心要素作出明確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為行政長官普選奠定了憲制基礎。

的確,人大決定是中央在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意見的基礎上,經過認真研究、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審慎提出來的,是按照法定程序確定的,是一個合情、合理、合法的方案,既體現了中央堅守普選須按基本法辦事和特首人選須愛國愛港的普選底線,又表明了中央落實香港特首普選的堅定立場。按照人大決定完成落實普選的法定程序,香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就可以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新跨越。 

對於如何釐訂普選制度,本港社會存在「真假普選」的爭論。有人認為,只有符合「國際標準」才是「真普選」,否則就是「假普選」。普選本來就沒有什麼「國際標準」,亦無「真假」之分。評價香港普選制度的好壞,關鍵是看是否做到「一個適合、三個有利於」:即是否適合香港的實際情況,是否有利於「一國兩制」事業的成功推進,是否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否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此次人大決定,既嚴格遵循憲法、香港基本法,又認真聽取、積極回應香港社會主流民意;既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又保障香港特區長期繁榮穩定。可以說,人大決定為香港度身訂制了一套具有香港特色、近乎完美的普選制度。

立法會議員應順應民意做出正確選擇 

人大決定為香港2017年首次實現一人一票選舉特首邁出重要一步,得到本港社會的主流民意的擁護。坊間多個不同民調顯示,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政改框架,普遍受訪市民認同應「先接受」;市民支持行政長官候選人數目二至三名和須獲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才可成為正式候選人的安排;普遍市民認同,按照基本法和人大的決定落實普選符合社會期望,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是一件值得慶賀和歡迎的好事!

本港實現普選要走完「五步曲」,中央作為重要的「持份者」,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作出決定,為普選開了綠燈,下一步要看香港諸多「持份者」如何選擇。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普選方案需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如今,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其投票取向關乎2017年實現普選的成敗。面對市民對普選的期盼,面對香港民主發展實現歷史性飛躍的機會,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一向強調尊重民意,如今更應以主流民意為依歸,從香港的整體利益、長遠利益出發,放下偏見、放下私利,放棄小我、擁抱大我,在人大決定的基礎上,求同存異,做出正確的選擇。 

向「佔中」罷課說不 維護繁榮穩定

人大決定為香港民主發展帶來歷史性機遇,但是本港有極少數人不珍惜,反而揚言要發起「佔中」、罷課等激烈行動,以示對抗。眾所周知,社會穩定是經濟繁榮、民生改善的前提,激烈抗爭必然引發社會動盪,衝擊本港經濟,對各方面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多個國際金融機構已警告,「佔中」等政治不穩情況將影響香港經濟。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P)曾預警,若本地政治兩極化情況惡化,將考慮調低本港的主權信用評級。瑞銀證券亞洲有限公司(UBS AG)今年4月公佈首個「佔中」分析報告,估計一旦「佔中」,中區各大寫字樓及商場擁有者的經濟損失高達400億元,並對香港經濟帶來潛在影響,包括為企業及經濟帶來不穩定因素、直接影響香港樓市及股市、影響旅遊業及零售業等。

「佔中」、罷課令本港政爭尖銳化,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信譽和政治穩定,導致香港國際評級下跌,經濟受損,所有市民都要付出代價。這樣的局面相信本港絕大多數市民都不希望見到,廣大市民必須向「佔中」、向罷課大聲說不,以強大的民意確保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保障香港的安定繁榮,維護市民的利益,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繼續成功落實。

相關新聞
民陣發動「十一遊行」實為「佔中」 既反中央又倒香港米 (2014-09-19)
廿四味:賴斯「一人一票即普選」戳破反對派謊言 (2014-09-19)
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立法會應順民意促政改向前 (2014-09-19)
大學排名急跌敲響校園政治化警號 (2014-09-19)
提委會過半數提名合法合情合理 (2014-09-19)
《學苑》煽動「港獨」與「佔中」合流 (2014-09-19)
《蘋果》為「港獨」造勢用心惡毒 (2014-09-19)
來論:深入調查黎智英「黑金」網絡 依法懲處行賄受賄政客 (2014-09-18)
《學苑》鼓吹「香港民主獨立」 傳達「佔中」「港獨」合流危險信號 (2014-09-18)
廿四味:邵家臻搞罷工 騙社工當棋子 (2014-09-18)
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反對派否決政改須負歷史責任 (2014-09-18)
體現廣泛代表性 漁農界別不宜變 (2014-09-18)
爆料揭露美國是煽動罷課黑手 (2014-09-18)
罷課「佔中」阻礙政改討論 (2014-09-18)
來論:重溫「一立場三符合」 更了解中央決心和誠意 (2014-09-17)
「民主真兄弟」揭露反對派鼓動學生罷課的下三濫手段 (2014-09-17)
廿四味:民陣搭台「佔中」 學聯罷課招兵 (2014-09-17)
當好排頭兵和先行者 上海依然是一張王牌 (2014-09-17)
黑布遊行暴露「佔中」與「港獨」合流 (2014-09-17)
解惑篇:從「可參照」到「按照」的發展 (2014-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