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佔中」瀕臨暴亂 青年學子應帶頭呼籲撤離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佔中」已經變質,正步向暴亂邊緣。社會各界須警惕激進組織製造惡性甚至是流血衝突事件,將香港拖入更大的混亂和動盪。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希望青年學子能顧全大局,帶頭呼籲佔領者儘快撤離,讓緊張的關係得以緩和。社會各界要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恢復旺角和其他被佔領地區的秩序和安全。

特區政府與學聯代表21日晚展開首輪對話,公眾寄予期望,期望這次對話能消除當前因「佔中」而出現的騷亂甚至暴亂危險局勢。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對話「開場白」中明確指出:「長期佔領街道、堵塞交通,無助解決當前政制發展的爭議,只會破壞社會秩序、影響普羅市民的生活甚至生計,受害的是每一位香港人。我希望同學們能顧全大局,以市民大眾的福祉為依歸,帶頭呼籲佔領者儘快撤離,讓市民的生活和社會秩序可以早日回復正常,讓緊張的關係得以緩和。」

尊重法庭權威儘快撤離

高等法院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旺角及金鐘道路。「佔中」搞手聲稱法官判刑時會考慮「公民抗命」因素,誤導示威者堅持不從「佔領區」撤離。旺角目前形勢仍然險峻,留守人士夾雜激進及滋事分子,被霸佔道路仍是高風險地區。警方指出,各方雖已多次到「佔領區」勸喻非法佔路人士移除障礙物,但都被拒絕,警方呼籲示威者遵守高等法院頒布的臨時禁制令,停止非法堵路。而截至21日,在「佔中」行動中有61警員受傷,94人被捕。

連日來,在旺角非法集結的人士堵塞大範圍路段,更有激進和滋事分子配備頭盔、眼罩和保鮮紙,以膠軟墊包裹手臂,手持雨傘,有計劃、有組織地不斷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與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務人員對峙。在旺角的十字街頭上,面戴V煞面具的示威者已經出現,這些人士明顯是有備而來,企圖引起更大的混亂。現實甚至遠遠不止如此,電視上可以看到,情況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大規模暴力衝突境地。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當中包括法庭的判決必須獲得社會各界的尊重及遵從,藉此保障市民透過司法程序而得到的權利。香港作為一個法治社會,更不可能長期容忍大規模破壞法治的現象。高院禁制令體現了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佔領人士必須遵守。如果佔領人士堅決拒絕遵從法院判決,不單損害法庭的權威,更會嚴重動搖本港社會一直辛苦建立起來的法治基礎。希望青年學子能從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出發,帶頭呼籲佔領者儘快撤離,以尊重法庭的權威,維護本港社會一直辛苦建立起來的法治基礎。

警方又發現有家長帶同小童往非法集結,有個別小童更站在激進人士較前排位置,警方雖派出談判組勸喻撤離,但遭到拒絕,警方譴責有關行為極不負責和非常危險。有人在網上煽動,安排小童在雨傘下充當「人盾」,警方嚴正譴責為了達到一己私慾而不擇手段、罔顧小童安全的行為。實際上,一些家長將帶同未成年子女參加非法集結視為參加嘉年華,做法糊塗和荒唐。由於非法集結人士的行為越來越激進,任何人士帶同兒童到高危地區,均有機會令他們在衝突中受到傷害,希望青年學子在帶頭呼籲佔領者儘快撤離之餘,更要首先呼籲家長帶同小孩撤離高危地區。

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於15日針對「佔中」發表聲明,懇請年輕人不要激動,回到家人身旁,「不要讓今天的激情,變成明天的遺憾」。這是誠懇和迫切的忠告,參與「佔中」的青年學子若能聽取,將受益匪淺。

「佔中」正步向暴亂邊緣

李嘉誠有名言:「最關鍵的成功方法就是尋找得到導航人生的坐標。」的確,年輕人的「追求」要以智慧導航,違法的「追求」只會害人害己,「佔中」就是既害了參與「佔中」年輕人的家人,也害了參與「佔中」的年輕人自己。

李嘉誠向被「佔中」騎劫的青年學生殷切寄語:「年輕的朋友們:你們的父母、家人、所有香港人、中央都關心你們,你們已成功傳遞心情資訊,大家都聽到。這幾十年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從沒有動搖,說明只要邁出第一步,空間便無限大。加上今天的國家領導人正風立政以法治國的決心,我們民族是很有希望的。」「佔中」的本質是對抗中央,損害國家民族的利益和香港的繁榮穩定,事實證明,「佔中」背後有反華勢力黑手操控,青年學子為什麼要做令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呢?

正因為「佔中」已經變質,正步向暴亂邊緣。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前行政長官董建華、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前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楊鐵樑、八間大學的校長等,都語重心長地呼籲「佔領」者尤其是青年學子撤離。

「佔中」曠日持久,不僅對市民利益造成嚴重損害,更肆意踐踏法律,摧毀香港的法治根基。正是基於維護香港法治的立場,大律師公會也無法忍受「佔中」對法治的破壞,10月8日發出措辭嚴厲的聲明,狠批「佔中」對「社會造成過度的損害」、「對法治精神公開的詆譭」。聲明引用案例指示威者有機會犯法,無論動機如何崇高,「公民抗命」不能成為刑事檢控的答辯理由,示威者須隨時準備負上刑責。社會對青年學生固然有體諒和寬容之心,但因為「佔中」正步向暴亂邊緣,青年學生也不能倖免負上刑責。因此,同學們更應聽取林鄭月娥司長希望同學們帶頭呼籲佔領者儘快撤離的呼籲。

相關新聞
來論:學聯把基本法當兒戲 阻礙對話達共識 (2014-10-24)
廿四味:陳健民岑敖暉以自首博同情只是徒勞 (2014-10-24)
「佔中」撒下的是甚麼種子? (2014-10-24)
龍聲飛揚:「佔中」瀕臨暴亂 青年學子應帶頭呼籲撤離 (2014-10-24)
揚清激濁:「佔中」破壞法治 學生應儘快撤離 (2014-10-24)
人大決定不可撼 學聯須面對現實 (2014-10-24)
「佔中」搞手退場的真正要價 (2014-10-24)
美國策動的「顏色革命」十二步正在香港上演 (2014-10-23)
廿四味:薄瑞光密會黎智英證明美國操縱「佔中」 (2014-10-23)
學子們,聽媽媽的話:回家吧! (2014-10-23)
學聯應回到憲制基礎解決僵局 (2014-10-23)
捍衛香港法治秩序 (2014-10-23)
民調說明反對派在「佔中」上虧了大本 (2014-10-23)
冷靜思考「佔中」如何和平結束 (2014-10-23)
來論:政府四點回應合法合情合理 學聯應見好就收不要堵死出路 (2014-10-22)
廿四味:「佔中」搞手煽動藐視法庭 毀壞法治核心價值 (2014-10-22)
美國在港搞「顏色革命」證據確鑿 還要甚麼證明? (2014-10-22)
「佔中」步向暴亂 以小童作人盾可恥 (2014-10-22)
反對派掩蓋民意用心險惡 (2014-10-22)
西方走廊:彭定康在倫敦上竄下跳慘成「千夫指」 (2014-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