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搞手退場的真正要價


申不平

政府與學聯代表就政改對話,會上當局提出了四點回應,不但展示了誠意,更為學聯提供了收場的下台階。然而,事後學聯等「佔中」搞手卻態度強硬,認為有關回應只是虛招云云。不過,對於這些政治表態不必太過認真,始終他們不是傻子,知道四點回應已是當局可以提出的最高開價,不接納就等於拉倒談判,就等於將「佔中」持續下去,最後由警方全面清場,屆時他們將甚麼都得不到,輸得一敗塗地。更不要說,近日民調顯示反對派在「佔中」上正大量失血,拖下去對他們就愈加不利。

於是,反對派開始商討退場機制:具體計劃就是在當局的四點回應上再拉鋸一番,以取得所謂「階段性勝利」,之後各搞手再到警署自首,完結整場行動。然而,自首並不代表搞手們真心去承擔刑責。他們近日就通過《蘋果日報》、《壹週刊》等喉舌向當局開出真正要價。昨日《蘋果日報》就透露,「佔中」搞手很擔心秋後算賬,追究刑責,指「一班佔中核心早已預備自首,是否拘捕他們根本沒有大分別,但有參與佔領行動人士相信,若特區政府對佔中核心『秋後算賬』,肯定有新一輪『合法』抗爭行動,足以癱瘓警隊及法院。」

這裡透露了一個重要信息:就是「佔中」搞手會以自首來結束「佔中」,但前提是警方不能主動拘捕,不能「秋後算賬」,否則大批示威者就會湧到警署自首,令警隊及法院癱瘓云云。而所謂不能「秋後算賬」,即是法庭應以他們主動自首作為減刑理由。這樣,他們就會勸導示威者不要再鬧事,不要集體自首癱瘓法院。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文洛也直認,曾討論退場機制,不過如何執行、何時執行也未有定案,「如果我們自首,被警方拘捕了,但有些群眾未必會自首,然後繼續聚集,並大叫『釋放學生』,其他聲援者又過來,群眾點都唔會散。」這就是「佔中」搞手退場的真正要價。

不過,學聯等「佔中」搞手煽動違法行動已是證據確鑿,就算自首也不可能減輕其刑責。始終,今日狼煙四起的亂局,是他們搞出來,現在想退場就要先收拾好殘局,儘快與激進派控制的「佔領區」切割,並且早日宣布結束行動。否則,如果在旺角發生嚴重的流血衝突,他們的刑責只會繼續增加。

相關新聞
來論:學聯把基本法當兒戲 阻礙對話達共識 (2014-10-24)
廿四味:陳健民岑敖暉以自首博同情只是徒勞 (2014-10-24)
「佔中」撒下的是甚麼種子? (2014-10-24)
龍聲飛揚:「佔中」瀕臨暴亂 青年學子應帶頭呼籲撤離 (2014-10-24)
揚清激濁:「佔中」破壞法治 學生應儘快撤離 (2014-10-24)
人大決定不可撼 學聯須面對現實 (2014-10-24)
「佔中」搞手退場的真正要價 (2014-10-24)
美國策動的「顏色革命」十二步正在香港上演 (2014-10-23)
廿四味:薄瑞光密會黎智英證明美國操縱「佔中」 (2014-10-23)
學子們,聽媽媽的話:回家吧! (2014-10-23)
學聯應回到憲制基礎解決僵局 (2014-10-23)
捍衛香港法治秩序 (2014-10-23)
民調說明反對派在「佔中」上虧了大本 (2014-10-23)
冷靜思考「佔中」如何和平結束 (2014-10-23)
來論:政府四點回應合法合情合理 學聯應見好就收不要堵死出路 (2014-10-22)
廿四味:「佔中」搞手煽動藐視法庭 毀壞法治核心價值 (2014-10-22)
美國在港搞「顏色革命」證據確鑿 還要甚麼證明? (2014-10-22)
「佔中」步向暴亂 以小童作人盾可恥 (2014-10-22)
反對派掩蓋民意用心險惡 (2014-10-22)
西方走廊:彭定康在倫敦上竄下跳慘成「千夫指」 (2014-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