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佔中」破壞法治 學生應儘快撤離


楊孫西

「佔領中環」行動持續二十多天,嚴重衝擊香港法治,令社會百業和廣大市民受損。事實上,所有港人都應謹守法治,這是香港得以穩定繁榮的基石,也是每個家庭安身立命的保障,違法去「追求」民主,只會害人害己。藉此,呼籲學生以大局為重,儘快撤出佔領地點,重返校園。

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的基石

香港是一座全體華人引以為傲的國際化大都市,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的基石,民眾知法、懂法與守法,換來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然而,「佔中」者卻在不斷挑戰香港民主法治的底線,目無法紀。「佔中」破壞香港正常秩序、擾亂香港經濟發展、破壞香港核心價值,是對香港法治的嚴重傷害,也是對香港民眾利益的損害,阻礙了香港經濟的發展。特區政府需要確保城市的基本運轉,需要清除障礙物,恢復路面交通。據報道,有部分示威者採取危險衝擊行動,刻意衝擊警方的防線,及用各種危險的物品製成路障,已突破法律底線。任何國家、任何社會都不會允許這種無視法制、損害公共利益的非法行為。

民主本是為了給大眾更多的發言空間,為了讓更多人得到公平,歸根結底是為了使大多數人生活得更好。香港工商界人士都支持發展民主,但希望香港的民主是沒有動亂的民主,是不會損害營商環境和香港市民福祉的民主。「佔中」組織者卻以破壞香港的經濟穩定與特區政府的正常運轉,要挾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不僅給香港造成了數以億元計的經濟損失,影響了眾多市民的生計,對香港的法治根基、民主發展、國際形象亦造成了多方面的破壞。

如何實施普選尚有討論空間

香港的政制發展一直在積極穩妥中推進,到2017年如期實行行政長官普選是既定的目標。這是香港的大勢,任何人都阻擋不了這個大勢。「佔中」組織者指中央不希望搞普選。這完全是一種曲解!要知道,基本法將普選列入其中,實則是中央政府的主動行為。香港某些人希望通過違法的方式來干擾阻斷,看起來影響很大,卻只是把自己加速推向香港民眾的對立面。因為他們這一行徑的直接後果,就是堵塞交通、搞亂秩序、影響市民正常生活。這些正是香港民眾每日最基本也最直接的利益所在。

法律專家認為,人大常委會決定在香港實施普選方面,主要從法律角度講,確定了本輪政改的程序性框架。不過,僅對提名委員會的機構提名性質、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原則、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數目等普選核心問題,作出原則性的表述,並沒有對普選的所有程序問題都作出規定。如何實施普選的一些具體問題,尚有討論空間,可通過特區政府第二輪公眾諮詢等程序解決,有的問題還須本港立法解決。

回歸議會理性溝通達成共識

10月21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進行了對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中表示,特區政府考慮向中央政府提交一份報告,涉及8月底以來香港發生的事情及訴求,報告將提交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對話結束前的總結發言中,林鄭月娥還提出了特區政府的四點回應,表達了極大的誠意。藉此,呼籲學生以大局為重,儘快撤出佔領地點,重返校園。

特首梁振英稱,政改是爭議性問題,一次對話是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他指出,對話目標清晰,就是希望政制問題能解決好,雙方共同目標應是怎樣將政改做好,而不應有其他前設。從全國人大決定,可以看出,中央政府的態度是清晰的:首先支持香港的民主發展,中央對香港實現普選的承諾是堅定的,這符合國家的利益。中央認為實現普選的過程,既要實現香港所有符合資格的選民都有投票權,也要維持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要兼顧民主和經濟的共同發展。毋庸諱言,實現普選過程中,有不同的意見是很正常的,不同階層一定會有不同看法,但香港社會各界均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以及認真務實地溝通,才能達成共識。

相關新聞
來論:學聯把基本法當兒戲 阻礙對話達共識 (2014-10-24)
廿四味:陳健民岑敖暉以自首博同情只是徒勞 (2014-10-24)
「佔中」撒下的是甚麼種子? (2014-10-24)
龍聲飛揚:「佔中」瀕臨暴亂 青年學子應帶頭呼籲撤離 (2014-10-24)
揚清激濁:「佔中」破壞法治 學生應儘快撤離 (2014-10-24)
人大決定不可撼 學聯須面對現實 (2014-10-24)
「佔中」搞手退場的真正要價 (2014-10-24)
美國策動的「顏色革命」十二步正在香港上演 (2014-10-23)
廿四味:薄瑞光密會黎智英證明美國操縱「佔中」 (2014-10-23)
學子們,聽媽媽的話:回家吧! (2014-10-23)
學聯應回到憲制基礎解決僵局 (2014-10-23)
捍衛香港法治秩序 (2014-10-23)
民調說明反對派在「佔中」上虧了大本 (2014-10-23)
冷靜思考「佔中」如何和平結束 (2014-10-23)
來論:政府四點回應合法合情合理 學聯應見好就收不要堵死出路 (2014-10-22)
廿四味:「佔中」搞手煽動藐視法庭 毀壞法治核心價值 (2014-10-22)
美國在港搞「顏色革命」證據確鑿 還要甚麼證明? (2014-10-22)
「佔中」步向暴亂 以小童作人盾可恥 (2014-10-22)
反對派掩蓋民意用心險惡 (2014-10-22)
西方走廊:彭定康在倫敦上竄下跳慘成「千夫指」 (2014-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