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彭定康在倫敦上竄下跳慘成「千夫指」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末代港督彭定康近期在倫敦上竄下跳,極力游說英國政府官員「出聲」支持香港非法「佔中」;到法院高呼香港已經沒有法治;在《金融時報》撰文稱英國有「道義和責任」聲援非法集會,忙得不亦樂乎。誰知倫敦政府官員、法院院長、資深政客並不買他的賬,反而列出充足的事實反駁彭定康的無理、無知,讓這位道貌岸然的末代港督在倫敦慘成「千夫指」。

英國上議院發言人華萊士認為,香港警方處理非法「佔中」的做法「適當」,香港法律得到警方的實質維護和遵守;在政改問題上,英國不應催化類似「阿拉伯之春」和「顏色革命」的動亂在香港出現,循序漸進的「改革、磋商」才是最佳選擇。英國最高法院院長紐伯格勳爵在《金融時報》發文表示,「直至目前,我依然沒有看到任何削弱香港司法獨立的跡象出現」。

前港督衛奕信在英國上議院關於香港問題的辯論中表示,香港警方處理「佔中」的措施恰當,對香港警方的忍耐和獻身維護法治的精神表示讚揚,並指找不到任何證據證明中國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衛奕信是1984年中英聯合聯絡小組英方首席代表,和北京共同擬定和簽署《中英聯合聲明》。1986年12月,原港督尤德在訪問北京期間逝世,衛奕信隨後接替尤德擔任港督,1992年卸任後,由彭定康接任港督職務。

特區對「佔中」表現容忍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說,英國歡迎中方確認香港特首選舉由普選產生,認同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普選制度,強調支持香港循序漸進過渡至普選。事實上,英國人殖民統治香港的100多年裡,不要說普選,「選舉」兩個字也只在英國1997年撤離前才出現。《中英聯合聲明》沒有條款規定特首須要由普選產生,是北京自己提出來讓香港居民擁有更多權利,並寫入基本法。彭定康在題為《英國有責任為香港發聲》的文章裡,也不得不承認英國統治香港期間,港人缺乏選擇自身管理者的能力。

在香港被英國人殖民統治的100多年裡,如果有香港人敢衝擊英軍,會立即被擊斃;媒體只要發表涉及英國人利益的文章,就隨時會被關閉;1967香港民眾在內地文化大革命影響下,開展對抗英國殖民政府的活動,被港英當局稱為暴動。警察不僅以催淚彈、警棍等驅打群眾,還發佈緊急法令,實施宵禁,封閉許多學校及報社,幾百人被遞解出境。導致51人喪失性命,800多人受傷。

今日特區政府和香港警察在處理非法「佔中」及應對激進分子的挑釁中,則表現出極大的容忍和克制,也沒有關閉煽動非法集會的報社。彭定康稱香港已經沒有法治、民主和自由,既說明其無理,也證明其無知。

彭記「炸彈」阻香港發展

在英國殖民統治香港年代,新僑中學因為懸掛中國國旗和唱國歌,受到港英當局的責難;被港英當局強行取消或關閉的華人聯會、報社和團體超過200間。香島中學校長因為講「港人應該愛中國」而被驅逐出境;大批愛中國的電影、文藝工作者遭非法逮捕和迫害等說明,香港回歸後,市民享有比英國殖民時代更加多的自由和民主。

非法「佔中」是有組織、有預謀的違法行動,是刻意挑戰法律、混淆是非、無視居民福祉的霸道行動,受到香港大多數民眾的強烈譴責。警方依法嚴格辦事,是為了確保社會秩序和安寧,捍衛公眾安全。華盛頓、紐約、倫敦等西方「民主」城市,也都不會容忍非法集會、霸佔道路。美英警察對付非法示威者,不僅發射催淚彈,使用武力的強度也比香港警察嚴厲得多。

正是彭定康,在就任末代港督和英國不得不撤離香港前後的日子裡,在政制、民主、自由等諸多領域給香港埋下了許多危害港人安全的「定時炸彈」,給香港政權順利交接製造了巨大障礙,既破壞了中英合作,也埋下了不信任的禍根。彭記「定時炸彈」,至今仍然讓香港民眾心中留下難以彌補的情感隔閡,阻礙了香港的民主發展。

相關新聞
來論:政府四點回應合法合情合理 學聯應見好就收不要堵死出路 (2014-10-22)
廿四味:「佔中」搞手煽動藐視法庭 毀壞法治核心價值 (2014-10-22)
美國在港搞「顏色革命」證據確鑿 還要甚麼證明? (2014-10-22)
「佔中」步向暴亂 以小童作人盾可恥 (2014-10-22)
反對派掩蓋民意用心險惡 (2014-10-22)
西方走廊:彭定康在倫敦上竄下跳慘成「千夫指」 (2014-10-22)
「佔中」須叫停 回到法治之路 (2014-10-22)
來論:當局展現溝通誠意 學聯不要再立場反覆不講法理 (2014-10-21)
廿四味:旺角「佔領區」要重演基輔獨立廣場開槍事件? (2014-10-21)
挺警就是挺法治 撐警為了撐香港 (2014-10-21)
公民黨民主黨扣起民調的玄機 (2014-10-21)
學校升國旗豈能冒犯? (2014-10-21)
美國對港警說三道四 自暴「雨傘革命」黑手 (2014-10-21)
該如何計算「佔中」的經濟損失? (2014-10-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為何扣起「佔中」民調?為何害怕面對民意? (2014-10-20)
美間諜機構為「佔中」搞手換手機 暴露其指揮者面目 (2014-10-20)
廿四味:教署督學竟煽動非法抗爭 真是豈有此理! (2014-10-20)
政府真心誠意對話 學聯應務實回應 (2014-10-20)
從「自主」看「佔中」背後的「港獨」陰謀 (2014-10-20)
警員子女何辜? 「起底」喪心病狂 (2014-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