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應回到憲制基礎解決僵局


高天問

政府與學聯前日就政制爭議展開對話,雙方都坦率表達意見,沒有激烈對抗,但在「一個中國」基本原則上分歧較大。會面後,學聯代表突然變得強硬,表示不「收貨」、不撤離,這對紓解政治困局並無任何好處。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強調「佔中公投」有80萬人參與,要求落實「公民提名」。這個立場是不現實的。香港已經回歸祖國,香港的政治制度發展,由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任何人企圖另搞一套,都是沒有憲制基礎的。國際普遍的標準,所有民主發展,都要符合每個國家憲制,在法治的基礎上發展普選。如果通過街頭鬥爭的方式,衝擊憲制基礎和基本法,只會造成暴民政治和惡性循環,以後任何少數派,都可以依樣葫蘆,採取綁架七百萬人利益的手段,香港將會進入動盪時期。這種鬥爭方式,並不是民主,而是一種少數人強迫多數人就範的獨裁政治。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出,香港有150多萬人通過簽名的方式,主張按照基本法的提名委員會普選行政長官。所以,「佔中公投」產生的所謂「公民提名」方案,並不是代表多數民意。何況,學聯的「公民提名」方案,是怎樣產生呢?「佔中商討日」產生這個方案的時候,首先是由內部黑箱作業,篩選出了三個方案,只允許參加過商討日的二千人投票,七百萬香港人都無權投票。他們自己大搞篩選,卻攻擊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的提名委員會進行篩選,這是雙重標準,難以服眾。

兩個堅持漠視「一國兩制」

學聯有兩個堅持:堅持「公民提名」;堅持人大常委會撤回有關政改決定。這兩個堅持,說明了學聯進入了誤區,漠視「一國兩制」,否認「一國」前提。學聯離開了「一國」,離開了香港的法律地位,不理會香港所擁有的自治權力,包括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力都是「一國」授予的。沒有國家授權,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立。否認了「一個國家」,他們所謂的政改提議,就沒有任何法制基礎。

香港的大學和中學,有反對派政黨背景的教授和教師,回歸以來,不斷向學生宣傳,香港就是香港,和內地是分離的,不受到中國的憲制所管轄的。他們在各種場合,只講「兩制」,排斥「一國」,實際上是要保留港英管治時期的狀態。現在的青年學生,經過了這些人的「洗腦」,缺乏國家觀念,缺乏對基本法的認識,對於國家有一種疏離感。所以,學聯在政改問題上,就受到了某些人的誤導,走進了不要「一個國家」的誤區。學聯在「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信」中說:「恪守『一國兩制』原則,香港問題、香港解決;政治問題、政治解決」。這正是挑戰「一國」原則的具體表現。

「香港問題、香港解決」,就是說,普選的問題,可以一腳踢走中央政府,香港自己解決。這就是自決。「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就是拒絕承認行政長官普選必須依照基本法。用政治方法解決,什麼叫做政治方法?就是發動「佔中」,癱瘓香港經濟,癱瘓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實行「不合作運動」。

挑戰「一國」是蚍蜉撼大樹

學生們缺乏政治經驗,被背後的反對派政客欺騙了。中國是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有56個民族,中國一定要按照憲制治理國家,保證國家的安全和穩定,保障國家的統一,絕對不會被少數人上街鬧事所威脅得了。那些在學聯後面教路的成年人,說小孩子可以扳倒中央,這其實是靠害學聯,讓學聯做犧牲品。從法理、從人心向背、從實力對比上,挑戰「一國」是蚍蜉撼大樹,根本沒有可能成功。

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對於學聯是關心愛護的。政府展開對話,是希望了解他們的想法,疏導他們的情緒。社會各界人士期望,學聯應該放開目光,了解世界大勢,了解為什麼美國實行了「最民主」的制度,總是選舉出大老闆出任總統。美國百分之一的人口擁有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資產,美國的戰爭政策總是保護大財團和軍事集團的利益。社會各界人士期望,學聯能傾聽香港大多數人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強烈呼聲,只要是一人一票,平等公開,普選並無真與假。兼聽則明,學聯應重新了解基本法,兼顧各界的利益,相信就可以走出誤區,為解決僵局做出貢獻。

相關新聞
美國策動的「顏色革命」十二步正在香港上演 (2014-10-23)
廿四味:薄瑞光密會黎智英證明美國操縱「佔中」 (2014-10-23)
學子們,聽媽媽的話:回家吧! (2014-10-23)
學聯應回到憲制基礎解決僵局 (2014-10-23)
捍衛香港法治秩序 (2014-10-23)
民調說明反對派在「佔中」上虧了大本 (2014-10-23)
冷靜思考「佔中」如何和平結束 (2014-10-23)
來論:政府四點回應合法合情合理 學聯應見好就收不要堵死出路 (2014-10-22)
廿四味:「佔中」搞手煽動藐視法庭 毀壞法治核心價值 (2014-10-22)
美國在港搞「顏色革命」證據確鑿 還要甚麼證明? (2014-10-22)
「佔中」步向暴亂 以小童作人盾可恥 (2014-10-22)
反對派掩蓋民意用心險惡 (2014-10-22)
西方走廊:彭定康在倫敦上竄下跳慘成「千夫指」 (2014-10-22)
「佔中」須叫停 回到法治之路 (2014-10-22)
來論:當局展現溝通誠意 學聯不要再立場反覆不講法理 (2014-10-21)
廿四味:旺角「佔領區」要重演基輔獨立廣場開槍事件? (2014-10-21)
挺警就是挺法治 撐警為了撐香港 (2014-10-21)
公民黨民主黨扣起民調的玄機 (2014-10-21)
學校升國旗豈能冒犯? (2014-10-21)
美國對港警說三道四 自暴「雨傘革命」黑手 (2014-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