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政府四點回應合法合情合理 學聯應見好就收不要堵死出路


黎子珍

特區政府昨日與學聯代表就政改展開首輪對話,氣氛平和坦率,雙方都充分表達了各自的觀點和理據,當局並且在會上提出了四點回應。這四點回應不但合法合情合理,更為學聯提供了一個下台階。合法是指四點回應都是在現行憲制基礎內提出,並沒有超出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合情是指當局在回應上顯示出最大的誠意和善意。儘管學聯等「佔中」搞手以違法手段去爭取訴求,但當局依然表現出最大的忍讓,希望以對話解決困局。合理則是指四點回應既滿足了學聯的部分訴求,又堅守了政改的原則和立場,雙方將來可以繼續就政改問題展開討論。學聯應以大局為重,以示威者的安全和利益為重,接納政府四點回應並且宣布結束「佔中」。如果學聯繼續堅持不講法理的要求,令「佔領行動」繼續下去,結局只有一個,就是「佔中」終於爆發嚴重流血衝突,屆時當局唯有大舉清場保障市民安全,但這又是否市民所希望看到?現在究竟是尋找生路或是堵死出路,只在學聯一念之間。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總結與學聯的對話時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區,中央對香港的政改有憲制權責,正正由於特首地位特殊,要向特區及中央負責,故此普選特首的程序要審慎。她並代表特區政府提出四項回應,包括:一、就2017年普選,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下,仍有相當空間處理具體問題,例如提名程序及選舉方法,望下一輪諮詢,和市民共同尋找最大空間;二、重申2017年普選辦法絕非終局,可按香港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選舉辦法;三、望進一步探討,成立一個討論政改的「多方平台」,讓學生和年輕人一起商討政制發展;四、承諾政府會直接向中央反映、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自8月底以來社會的意見。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會後表示,政府提出了一些解決方向,但未知是否 「虛招」,是否真的解決到政制爭議。

四點回應相當具體 展示出最大誠意

當局的四點回應是否「虛招」?答案是否定的,恰恰相反,四點回應相當具體,在法制的框架內向學聯展示出最大的誠意。學聯在會上提出要求人大撤回政改決定,並且堅持「公民提名」,學聯代表甚至說人大可以修改其作出的決定云云。然而,人大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仔細考慮過政府提出的政改報告後才作出的,並非兒戲。而且,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所作的決定具有最高權威性和法律效力。更不要說,「公民提名」根本上違反基本法規定,人大豈能作出違反基本法的決定?由此可見,學聯的訴求是不講法理。

當局提出在人大決定的框架內研究具體問題,這是守法及務實的建議。正如林鄭司長所言,將來可按香港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選舉辦法,學聯沒有必要寄望畢其功於一役,更不應堅持一些逾越本港憲制基礎及實際情況的要求。除非學聯是將香港視作獨立國家或獨立政治實體,否則在政改的訴求上就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辦事。

當局並提出成立一個討論政改的「多方平台」,讓學生和年輕人一起商討政制發展。這不但回應了學聯等「佔中」搞手的訴求,更顯示當局願意聆聽學生意見。學聯代表在會上稱,是由於「佔中」才爭取到與政府對話的機會。其實不然,當局一直就政改廣泛諮詢各界,在首輪政改諮詢中,「政改三人組」聯同相關的政治委任官員共出席了226場諮詢及地區活動,當中包括學界人士。對話渠道一直都在,何來「佔中」促成對話之說?相反,「佔中」激化社會對立,令政改更難達成共識。但儘管如此,當局依然提出成立「多方平台」,繼續就政改進行對話,兼顧了法理情,學聯理應積極回應。

「佔中」發展在學聯一念之間

當局在會上多次強調基本法不能挑戰,人大決定不能撼動。但為回應學聯訴求,當局亦提出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但必須指出的是,民情報告並非政改「五步曲」的補充內容,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政改「五步曲」中,行政長官首先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產生辦法是否需要進行修改;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否可就產生辦法進行修改,特區政府已經完成兩步曲,稍後將向立法會提出修改產生辦法的議案,正式啟動政改第三步曲。在憲制程序中並不存在學聯提出的所謂「補充報告」。現時提出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主要是將社會關注直接交到中央作為參考。這種做法既沒有違反憲制程序,又滿足了學聯要求,是一個雙贏建議。

可以說,當局在四點回應中能做的都做了,能滿足的都滿足了。學聯應該實事求是,見好就收,以此作為下台階結束這一場沒有贏家的「佔中」。學聯應該明白的是,「佔中」就是持續下去,都不可能撼動人大決定。如果拒絕接納當局的回應,只會令「佔中」愈發失控,最終引發嚴重流血騷亂,由警方全面清場。示威者的安全和前途將難以得到保障,而學聯什麼都爭取不了。相反,學聯顧全大局接納有關回應,卻可為和平解決「佔中」開出一條出路。據說在古羅馬的鬧市有一位能預知未來的巫婆。一次,一位少年前去鬧場,挑戰那位巫婆。少年雙手合抱一隻雛鳥,向巫婆問其生死。如果斷言為死,少年便當眾放生;預言為生,少年就要用力合十將鳥弄死。巫婆直視少年的雙眼,輕言囁語:只在你的一念之間。現在,「佔中」的局勢也在學聯一念之間。

相關新聞
來論:政府四點回應合法合情合理 學聯應見好就收不要堵死出路 (2014-10-22)
廿四味:「佔中」搞手煽動藐視法庭 毀壞法治核心價值 (2014-10-22)
美國在港搞「顏色革命」證據確鑿 還要甚麼證明? (2014-10-22)
「佔中」步向暴亂 以小童作人盾可恥 (2014-10-22)
反對派掩蓋民意用心險惡 (2014-10-22)
西方走廊:彭定康在倫敦上竄下跳慘成「千夫指」 (2014-10-22)
「佔中」須叫停 回到法治之路 (2014-10-22)
來論:當局展現溝通誠意 學聯不要再立場反覆不講法理 (2014-10-21)
廿四味:旺角「佔領區」要重演基輔獨立廣場開槍事件? (2014-10-21)
挺警就是挺法治 撐警為了撐香港 (2014-10-21)
公民黨民主黨扣起民調的玄機 (2014-10-21)
學校升國旗豈能冒犯? (2014-10-21)
美國對港警說三道四 自暴「雨傘革命」黑手 (2014-10-21)
該如何計算「佔中」的經濟損失? (2014-10-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為何扣起「佔中」民調?為何害怕面對民意? (2014-10-20)
美間諜機構為「佔中」搞手換手機 暴露其指揮者面目 (2014-10-20)
廿四味:教署督學竟煽動非法抗爭 真是豈有此理! (2014-10-20)
政府真心誠意對話 學聯應務實回應 (2014-10-20)
從「自主」看「佔中」背後的「港獨」陰謀 (2014-10-20)
警員子女何辜? 「起底」喪心病狂 (2014-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