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決定不可撼 學聯須面對現實


方中平

政府與學聯代表就政改對話,但學聯在會上依然堅持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決定,學聯常委梁麗幗質疑這框架是否不可撼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回應時指出,人大是中國最高權力架構,而本港政制發展,中央政府有權有責處理,亦有需要參與,否則在「第五步曲」才不贊成,屆時內地與香港面對的憲制危機將更大。事實上,人大常委會就本港特首普選所作出的決定,合法、合情、合理,其權威性不可撼動,也不會作出修改。學聯要求人大撤回或修改決定,不但是不可能的任務,更反映其無視基本法、無視「一國」原則。中央按基本法落實普選的決心不會動搖,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會退讓,學聯應該面對現實,意圖以非法佔領行動來要挾中央只會是徒勞。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的常設機關,履行憲制責任,就特首普選的核心問題作出決定,是對歷史負責、對香港負責的表現。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構成香港政制發展的憲制性依據,是香港普選必須遵循的唯一的法律根據。尊重和維護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是香港作為一個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也是順利落實特首普選的關鍵所在。況且,人大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在法制的基礎上、在顧及香港的福祉上所作出的負責任決定。香港各界理應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在正確的軌道上實現普選。

人大常委會對政改作出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地位,不可撼動。然而,學聯卻以人大決定沒有接納其「公民提名」方案為由,意圖以非法佔領行動迫使人大「收回成命」。「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學聯死撐「公民提名」是罔顧香港的憲制基礎,現在更意圖以佔領行動來迫使中央接納違法方案,完全是荒天下之大謬。難道因為有部分人以激烈行徑反對,人大就要撤回或修改合法、合情、合理的決定,這樣人大的權威何在?將來如果有其他人又不滿意有關決定,再糾集示威者佔路反對,難道人大又要再修改決定?學聯難道以為他們就代表了全香港民意?以為他們可以凌駕於基本法以及人大決定之上?

政府與學聯代表對話,已經展示出溝通的誠意,但不代表就可以讓學聯為所欲為。人大決定具有無可置疑的權威性,也符合香港的社會利益,為2017年普選特首「開閘」。多個民意調查均顯示,市民普遍接受人大決定,期待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學聯應明白到人大決定不可撼動或修改,不論他們鬧得多大都不可能令中央讓步,反而只會斷送香港的利益和政改前途,全港市民都將成為輸家。學聯必須面對現實,回到憲制基礎上討論政改,不要自陷死局累人累己。

相關新聞
來論:學聯把基本法當兒戲 阻礙對話達共識 (2014-10-24)
廿四味:陳健民岑敖暉以自首博同情只是徒勞 (2014-10-24)
「佔中」撒下的是甚麼種子? (2014-10-24)
龍聲飛揚:「佔中」瀕臨暴亂 青年學子應帶頭呼籲撤離 (2014-10-24)
揚清激濁:「佔中」破壞法治 學生應儘快撤離 (2014-10-24)
人大決定不可撼 學聯須面對現實 (2014-10-24)
「佔中」搞手退場的真正要價 (2014-10-24)
美國策動的「顏色革命」十二步正在香港上演 (2014-10-23)
廿四味:薄瑞光密會黎智英證明美國操縱「佔中」 (2014-10-23)
學子們,聽媽媽的話:回家吧! (2014-10-23)
學聯應回到憲制基礎解決僵局 (2014-10-23)
捍衛香港法治秩序 (2014-10-23)
民調說明反對派在「佔中」上虧了大本 (2014-10-23)
冷靜思考「佔中」如何和平結束 (2014-10-23)
來論:政府四點回應合法合情合理 學聯應見好就收不要堵死出路 (2014-10-22)
廿四味:「佔中」搞手煽動藐視法庭 毀壞法治核心價值 (2014-10-22)
美國在港搞「顏色革命」證據確鑿 還要甚麼證明? (2014-10-22)
「佔中」步向暴亂 以小童作人盾可恥 (2014-10-22)
反對派掩蓋民意用心險惡 (2014-10-22)
西方走廊:彭定康在倫敦上竄下跳慘成「千夫指」 (2014-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