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觀點:消費者習慣決定未來汽車流通模式


放大圖片

■中國已連續五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新車消費市場

從200萬輛增長到2100萬輛,中國連續五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新車消費市場。毫無疑問,中國汽車市場創造了步入發展快車道的奇跡,也成就了中國汽車經銷商的規模化和專業化。業內人士認為,內地汽車市場已進入了供大於求的買方市場,而最終決定中國汽車流通未來模式的將是消費者習慣。

國家工商總局取消對汽車總經銷商及經銷商的備案以及後續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引發了憐h對中國汽車流通業未來發展的新猜想。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沈進軍指出,宏觀經濟在變化,汽車市場的相關政策在變化,互聯網技術也在不斷地影響這個領域,消費者的消費習慣也在慢慢向電商轉變,所以汽車市場的格局可能要發生變化,這是多重因素造成的變化。

今年7月底,國家工商總局宣佈對汽車總經銷商和汽車經銷商進行備案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默許了多種模式的中國汽車流通模式的存在。隨虒g銷商模式多元化的開始,原先一直游走在汽車銷售灰色地帶的「平行進口車」終於有了合法身份,甚至有媒體認為這或將帶動百萬元的進口車降價20%。

9月18日,由交通運輸部牽頭,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公安部等十部委參與審批的《關於徵求促進汽車維修業轉型升級提升服務質量的指導意見》正式對外發佈,其中准許原廠件及自主商標獨立售後配件的自由流通。與此相配合的是,相關機構也已宣佈將統一汽車配件編碼,建立一套完善的產品追溯體系,為零部件流通創造更規範的環境。

沈進軍認為,中國汽車市場從2012年開始進入了供大於求的買方市場,在此之前的中國汽車市場發展受產業政策影響頗大,但在買方市場中,市場政策只能算是錦上添花,最終能夠決定中國汽車流通未來模式的只能是消費者習慣。

他表示,中國市場上平行進口從來就沒有停止過,這並不能稱為是政策的放開,這只能算是一般貿易方式的存在,現階段中國平行進口車佔整個進口車市場的5%左右,但未來這部分市場不會超過10%,因此平行進口並不會對中國進口車市場有太大的影響。

但談到備件市場放開的話題時,沈進軍表示,隨茖T車保有量的增加,汽車的售後市場僅靠4S店已經不再滿足消費需求,進行必要的市場分工是必然的,「美國市場就是如此,經銷商只負責質保期內的車輛就可,而質保期外的完全可以讓市場自己發展。」但目前「誠信」問題卻是中國後市場放開的一大阻力。「現在幾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到4S店能獲得最放心的服務,但就是貴。我到其他地方質量沒有保證。」國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會讓整個汽車流通行業的主體變得更多元化是必然的,但未來哪個能生存還是由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決定。「我個人認為國家取消總經銷商及經銷商的備案工作,並非要顛覆這個目前的授權體系,它只能給授權體系注入一劑強心劑,讓它們更重視服務能力的提升。」他說。

沈進軍進一步指出,隨茪什磛T車保有量的增加,只會讓中國汽車的售後服務市場變得更規範,而不是對中國4S店模式的一次革命。

最近,很多大的經銷商集團一邊繼續在建4S店,另一邊也和一些互聯網企業結合或者戰略的聯盟去開拓,通過互聯網技術把電子商務的平台搭建起來。沈進軍表示,電商只是利用移動互聯網建立起來的一個平台,如果經銷商不去關注這塊就可能要被淘汰了。

相關新聞
上行者:創富行 (2014-10-24) (圖)
業界觀點:消費者習慣決定未來汽車流通模式 (2014-10-24) (圖)
東風商用車港澳地區總代理 東泰汽車4S店正式開業 (2014-10-24) (圖)
行業報告:汽車金融發展前景廣闊 (2014-10-24)
真知灼見:全球石油供應過剩 油價仍有下跌空間 (2014-10-24)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4-10-17) (圖)
行業分析:內地體育用品市場增長空間大 (2014-10-17) (圖)
安踏戰略轉型成功市值增 (2014-10-17) (圖)
早茈機:匹克國際化拓業務版圖 (2014-10-17) (圖)
真知灼見:美棉產量跌刺激反彈 長遠需求仍疲弱 (2014-10-17)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4-10-10) (圖)
行業分析:互聯網醫療顛覆傳統健康市場模式 (2014-10-10) (圖)
華夏醫療瞄準內地醫療產業新機遇 (2014-10-10) (圖)
專家觀點:內地開放外資辦醫院 醫改漸迫近核心 (2014-10-10)
真知灼見:美數據刺激銅價反彈 惟長遠需求仍弱 (2014-10-10)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4-10-03) (圖)
行業分析:嬰幼兒產品零售商應延伸服務 (2014-10-03) (圖)
彩星玩具借《忍者齱n熱打入亞洲市場 (2014-10-03) (圖)
業界觀點:嬰兒經濟成消費新寵 (2014-10-03) (圖)
真知灼見:橡膠呈短暫反彈 惟長遠供應仍過剩 (2014-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