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務員登報撐「雨傘運動」違反操守


徐 庶

有公務員日前在報章刊登廣告,表明支持「雨傘運動」。這個聲明完全站在非法行為的立場上,歪曲和挑戰基本法,攻擊行政長官和中央政府「壓制民主」,說什麼「這幾十年來,議會內的抗爭效果有目共睹,和平遊行、示威,數十萬人的大規模集會也只換來敷衍了事的回應」。這是明目張膽地違反公務員操守的越軌行動,簽署人違反政治倫理,違反效忠基本法的立場,破壞法治體制,說明他們的品質惡劣,操守不值得信任。這些公務員應對越軌行為負責,應受到必要的處分。

2004年6月9日時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答覆立法會議員李華明詢問何為公務員保持政治中立的時候,指出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包括以下主要元素:( 一 )公務員的政治中立,建基於效忠政府的責任;(二)所有公務員應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盡忠;( 三 )公務員必須衡量各項政策方案的影響 ,在政策制訂過程中坦誠而清晰地提出意見;( 四 )在政府作出決定後,不論個人立場如何,公務員應 全力支持,把決定付諸實行,並且不應公開發表個人意見;以及( 五 )公務員應協助主要官員解釋政策 ,爭取立法會和市民大眾的支持。

公務員最重要的起碼的品質就是要堅守法治, 須維護法治和司法公正。公務員在行使權力時,須遵循基本法和香港法例;在作出決定時,須在所獲賦予的職權範圍或酌情權限內,以及不可超越所獲授的相關權力範圍。

大家都知道,「佔領中環」或者「雨傘運動」,是完全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法律,把少數人的政治主張凌駕於社會大眾的安全、法律和秩序之上,癱瘓香港的經濟運作,癱瘓交通、抗拒法院命令執行、阻礙政府總部公務員的上班和正常運作,佔領者沒有得到法律的授權,公開檢查警方的裝備和汽車,香港市民要通過某段道路,要得到佔領者的許可,這都是「佔中」或者「雨傘運動」的惡劣後果。公務員表態支持「雨傘運動 」,即背叛自己的職責,衝擊香港政權的穩定。

在「佔領」運動中,不少政府內部的情況被某些不負責任的公務員洩露到傳媒的新聞裡。《蘋果日報》站在了公民黨「長毛」的立場上,翌日就刊登了七個警察的姓名和的編制單位,有人還把盡忠職責處理「佔中」的警察及其家屬的姓名和住址擺放在互聯網,讓警察的家屬受到了恐嚇和滋擾,這些洩露機密的材料由什麼人傳遞出去?是否不誠實地使用政府內部的資料?這是刑事的行為。對於害群之馬,對於違反公務員操守的行為,一定要殺一儆百,否則沒有辦法維持香港的法律和公務員的士氣。

相關新聞
依循法治軌道解決非法「佔中」 (2014-10-25)
「廣場投票」無公信力 騎劫民意企圖卸責 (2014-10-25)
「佔中」黑幕讓人看清「顏色革命」真面目 (2014-10-25)
公務員登報撐「雨傘運動」違反操守 (2014-10-25)
來論:學聯把基本法當兒戲 阻礙對話達共識 (2014-10-24)
廿四味:陳健民岑敖暉以自首博同情只是徒勞 (2014-10-24)
「佔中」撒下的是甚麼種子? (2014-10-24)
龍聲飛揚:「佔中」瀕臨暴亂 青年學子應帶頭呼籲撤離 (2014-10-24)
揚清激濁:「佔中」破壞法治 學生應儘快撤離 (2014-10-24)
人大決定不可撼 學聯須面對現實 (2014-10-24)
「佔中」搞手退場的真正要價 (2014-10-24)
美國策動的「顏色革命」十二步正在香港上演 (2014-10-23)
廿四味:薄瑞光密會黎智英證明美國操縱「佔中」 (2014-10-23)
學子們,聽媽媽的話:回家吧! (2014-10-23)
學聯應回到憲制基礎解決僵局 (2014-10-23)
捍衛香港法治秩序 (2014-10-23)
民調說明反對派在「佔中」上虧了大本 (2014-10-23)
冷靜思考「佔中」如何和平結束 (2014-10-23)
來論:政府四點回應合法合情合理 學聯應見好就收不要堵死出路 (2014-10-22)
廿四味:「佔中」搞手煽動藐視法庭 毀壞法治核心價值 (2014-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