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鐘」累事 南港島線通車或再遲


放大圖片

■田北辰表示,若「佔領」行動持續到明年,南港島線通車或延至2016年年中。 梁祖彝 攝

田北辰:車輛難進出工地運不走泥石 影響金鐘站擴建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南區區議會今日舉行會議,討論南港島線(東段)項目最新進展。港鐵文件指,受「佔領」行動影響,金鐘站擴建項目受阻,爆破工程受附近道路封閉而暫停近1個月,故南港島線未能如期於明年通車。港鐵又表示,與會承建商會繼續密切留意金鐘站擴建工程進度。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日表示,最受影響的是車輛進出工地困難,未能運走挖掘出來的泥石,若「佔領」行動持續至明年,有關工程將要暫停,通車日期或會延遲至2016年年中。

港鐵提交南區區議會的文件顯示,截至2014年10月底,南港島線(東段)項目工程已完成超過79%,但按照預計進度,工程應完成88%。港鐵又重申,金鐘站工程相當複雜,截至2014年5月,項目已出現約六個月滯後情況,令南港島線(東段)無法按原定目標在明年通車。

文件又顯示,金鐘站擴建項目受「佔領」行動影響而受阻,自9月底起,金鐘一帶道路持續封閉,影響工程車輛進出夏t花園工地。雖然工程人員在可行情況下仍繼續施工,但機件和補給物料供應,以及將挖掘出來的泥石運離工地過程受交通情況影響,導致工程進度減慢。

爆破工程料明年次季完成

挖掘工程方面,文件指,由於運送炸藥到工地的過程一度受阻,車站擴建部分及鐵路隧道爆破工程自9月底起暫停,至10月下旬方能逐步恢復,預計相關爆破工程於明年第二季完成。由於道路封閉情況持續,對擴建金鐘站的車站結構建造和隧道爆破工程進度難免造成進一步影響。

港鐵表示,會與承建商繼續密切留意金鐘站擴建工程進度;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讓社區得悉項目工程最新進展,包括向南區區議會定期匯報項目進展。港鐵營運主管李聖基昨日在電台節目上回應指,曾於年中報告南港島線工程進度,項目部同事掌握進度,會在適當時候再匯報。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爆破工程不是關鍵工序,反而最受影響的是車輛進出工地困難,未能運走月台隧道支撐架工程挖掘出來的泥石,要暫時存放在地底,但由於地底空間有限,若「佔領」行動持續至明年,有關工程將要暫停,通車日期必定再次押後,或會延遲至2016年年中。

陳富明:不接受港鐵解釋

南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富明表示,不接受港鐵在文件中的解釋,會要求港鐵代表在今日的會議具體交代「佔領」行動如何影響相關工程進度。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港大淪「佔中」溫床 (圖)
港大縱容非法「佔中」事件 (圖)
學生會《學苑》鼓吹「港獨」 (圖)
年花公帑45億 竟放任不法 (圖)
建制派議員聯署促守法撤「佔」 (圖)
律師料執達吏最快明日清障 (圖)
納粹喻港法制 何俊仁太過分挨批
馬恩國:犯法後自首非守法
經民聯:錯失聖誕檔 商戶恐拉閘
肥黎遭掟豬雜 糾察行私刑「護主」 (圖)
批《蘋果》洗童腦 馬雲:影響一代思想
港島現反「佔」橫額 鬧黎智英「賣國」
自首得把口 肥黎「雙學」縮沙
憂政治侵校園 30家長沙官抗議 (圖)
管浩鳴:勿因同情將堵路合理化
反對派提「全民制憲」煽「港獨」挨批 (圖)
劉江華:政制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馮煒光《紐時》批黃之鋒文章誤導
陳文敏:提委會組成可增民主化 (圖)
如實反映各界訴求 民情報告不涉「五步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