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9%民意促停止「佔領」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市民對違法「佔領」行動愈見不滿。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日再公布有關「佔領」行動的最新民意調查發現,79.2%受訪者認為「根本不應佔領」或應停止「佔領」。調查又發現,無論從短期和長期來說,分別有73.1%及64.5%受訪者認為「佔領」行動帶來的壞處比好處多;在18歲至29歲受訪者中,也分別有48%及42%認為從短期和長期來說,「佔領」帶來的壞處較多。64%受訪者贊成特區政府應該「清場」。

香港大學民研計劃昨日再公布新一輪有關「佔領」行動的民調。調查於本月19日、即立法會大樓被暴力衝擊的當日,以隨機電話訪問形式,成功訪問了507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

「反對佔領」比率上升

調查發現,58.2%受訪者反對「佔領」行動,比前日發表的17至18日的調查上升3.5個百分點,其中39.9%表示「好反對」,「幾反對」、「一半半」者分佔18.3%及13%,支持「佔領」行動的受訪者僅28.3%。

調查又發現,從短期來說,有73.1%受訪者認為「佔領」行動帶來的壞處較多,認為好處較多的僅13.8%,表示「一半半」者佔10.6%。從長期來說,64.5%受訪市民認為「佔領」行動壞處較多,稱「好處較多」及「一半半」僅分別佔19.2%和9.1%。

根據進一步分析,在18歲至29歲受訪者中,分別有48%及42%受訪者認為從短期和長期來說,「佔領」帶來的壞處較多。

被問到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作出的決定有多了解,38.7%受訪者表示「唔了解」,稱「了解」者有35.6%,23%人表示「一半半」,而其中更有36%的18歲至29歲受訪者稱,對人大決定「唔了解」。

「撤不撤決定」平分秋色

至於人大常委會應否撤回政改決定,受訪市民意見分歧,認為「應該撤回」、「不應撤回」及「唔知/難講」者,各佔35.8%、34.1%及30%。

就「佔領」行動應否繼續,42%受訪者認為應停止「佔領」,改用其他方式爭取訴求,有28.3%受訪者認為「根本不應佔領」,連同其他認為應停止「佔領」的原因,人數高達79.2%,而支持繼續「佔領」的受訪者總計僅得13.9%。

被問到特區政府應否「清場」,64.4%受訪者表示贊成,其中34.7%人支持在所有「佔領區」立即進行「清場」,僅得27.1%受訪者贊成「維持現狀」,而在18歲至29歲受訪者中,有55%認為應停止「佔領」,比支持「佔領」多13%。受訪者之中,86.7%人沒有參與近期「佔領」行動的集會,71.9%人從未參加過「七一遊行」。

相關新聞
「佔旺」區派尖錐開瓶「兇器」 (圖)
黎棟國:清障受阻 警必果斷執法 (圖)
特稿:律師:管有攻擊性武器 入罪機會高
打砸立會案 警再拘4男
「佔旺」禁令再遇上訴今裁決
86%受訪西醫促學生撤「佔」 (圖)
79%民意促停止「佔領」 (圖)
陳德霖勸中大後輩知所進退
「佔」禍嚇窒過夜旅客 (圖)
11月海外旅客同比跌7.5%
朱耀明「匿名」捐款 教局跟進 (圖)
沈祖堯促建設性參與重建未來 (圖)
沙官為出卷風波致歉 持守政治中立 (圖)
時事議題作題材 無政治立場
「佔領」者竟獲法援 吳亮星質疑 (圖)
包致金:警方法庭皆無政治考慮 (圖)
「守護香港」今送花撐陳新滋
政制局:美報告屈人大決定違基本法 (圖)
外力參「佔」非猜測 黎棟國:必追究幕後黑手
政經人語:反對派為「三丑」開脫施語言偽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