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官為出卷風波致歉 持守政治中立


放大圖片

■沙官兩位副校長杜景文(左)和江碧芝(右)強調,該校並無政治立場,對於試卷引起誤會致歉。 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沙田官立中學早前一份中文科測驗卷,以「警民對立」的短文去測試學生成語知識,引來支持「佔中」者的「力撐」,及反對教育政治化者的批評。該校兩位副校長杜景文和江碧芝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強調,該校並無政治立場,對於試卷引起誤會致歉。面對近年政治議題入校的趨勢,他們表示作為學校,會一如既往地持守政治中立的原則,在教學方面亦會注意多元和多角度的探討,確保學生取得最真實的資料。

該份中二級中文科的試卷,在成語運用的考評部分,以今年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非法集結的示威者為題材,行文以褒貶成語分別形容示威者和警方,引起不少人的批評,兩位副校長在本報訪問中澄清,該校沒有政治動機,並對試卷引起誤會致歉(見另稿)。

副校長:將更注重多元多角度探究

近年政治議題紛紛入校,家長最擔心的是學校會否偏頗,學校最關注的是如何保持專業操守。總結是次事件的經驗,杜景文坦言,校方日後處理政治相關的教學議題,會更注重多元和多角度的探究,「作為學校,我們無法迴避社會議題,但會堅守政治中立。以後在出題方面,我們會多方面、多角度地探討事件,確保學生可以取得真實的資料,再去作出獨立思考。」

教師不能將己立場放進教學中

面對有人倡議以「佔中」為教學議題,杜景文亦有點保留,「『佔中』是發展中的事件,我認為還需要有更多的資料,再進行分析會更好,現階段並不適合用來教學。」假如學生問起,杜景文認為教師應從多元、多角度去教學,及不能將自己的立場放進教學當中,「這是完全沒有需要的。」

確保了教師的專業,學生在政治議題中的情緒疏導,也成為學界一枚一觸即發的炸彈,兩位副校長則慶幸該校於最近的「佔中」議題中都能順利「拆彈」。就有團體早前發動中學生成立「政改關注組」和罷課,江碧芝表示,該校確有個別學生成立「關注組」,但只是轉載新聞訊息,而罷課嚴謹來說不曾於該校發生。

強調學校學生互信重要

江碧芝說,「我們不是罷課,只是在9月29日當天,讓學生轉移至禮堂作討論。9月28日之後大家都有點情緒,學生想表達意見,作為學校,我們讓學生表達,亦回覆他們校方明白他們的訴求,大家第二天就如常上課,部分學生甚至當日不想錯過下午的課堂。我想在這樣的情況中,學校和學生的互信很重要,慶幸我們一直在這方面都做得很好。」

相關新聞
「佔旺」區派尖錐開瓶「兇器」 (圖)
黎棟國:清障受阻 警必果斷執法 (圖)
特稿:律師:管有攻擊性武器 入罪機會高
打砸立會案 警再拘4男
「佔旺」禁令再遇上訴今裁決
86%受訪西醫促學生撤「佔」 (圖)
79%民意促停止「佔領」 (圖)
陳德霖勸中大後輩知所進退
「佔」禍嚇窒過夜旅客 (圖)
11月海外旅客同比跌7.5%
朱耀明「匿名」捐款 教局跟進 (圖)
沈祖堯促建設性參與重建未來 (圖)
沙官為出卷風波致歉 持守政治中立 (圖)
時事議題作題材 無政治立場
「佔領」者竟獲法援 吳亮星質疑 (圖)
包致金:警方法庭皆無政治考慮 (圖)
「守護香港」今送花撐陳新滋
政制局:美報告屈人大決定違基本法 (圖)
外力參「佔」非猜測 黎棟國:必追究幕後黑手
政經人語:反對派為「三丑」開脫施語言偽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