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時事議題作題材 無政治立場


沙田官立中學早前的中二級中文科測驗卷,在成語運用的考評部分,以今年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非法集結的示威者為題材,內容寫到「警方的催淚彈,無情地從四方八面飛來」,並出題「即使抗爭者_ _ _ 膽,仍四散逃竄」,及「難明警方為何如此_ _ 人 _!」該校副校長杜景文澄清,答案應為「一身是膽」及「不近人情」。校方和出卷教師進行了兩次面談,對方解釋出卷原意是想以學生較為熟悉的時事議題為題材,讓他們易於聯想有關成語,並無任何動機或政治立場。

該份試卷早前於網上流傳,不少網民都指答案是「渾身是膽」和「草菅人命」,引起一片熱議,支持「佔中」者「力撐」學校「有膽識」,反對教育政治化者則質疑有關做法有違教育專業。

考核內容早定 限一至四劃成語

杜景文澄清,該部分一早已定了考核內容,限於《五用成語手冊》一至四劃的成語,故答案應是「一身是膽」和「不近人情」,但明白到有關答案仍會令人認為學校讚揚示威者而貶低警方,他表示該校願意為此道歉。

杜景文指,校方和出卷教師進行了兩次面談,教師解釋,出卷原意是想以學生較為熟悉的時事議題為題材,讓他們易於聯想有關成語,並無任何動機或政治立場。他又指,學校教學團隊會透過協作和交流,完善專業的教育素質,希望事件能早日平息,讓學校和師生能回歸至平靜的教學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佔旺」區派尖錐開瓶「兇器」 (圖)
黎棟國:清障受阻 警必果斷執法 (圖)
特稿:律師:管有攻擊性武器 入罪機會高
打砸立會案 警再拘4男
「佔旺」禁令再遇上訴今裁決
86%受訪西醫促學生撤「佔」 (圖)
79%民意促停止「佔領」 (圖)
陳德霖勸中大後輩知所進退
「佔」禍嚇窒過夜旅客 (圖)
11月海外旅客同比跌7.5%
朱耀明「匿名」捐款 教局跟進 (圖)
沈祖堯促建設性參與重建未來 (圖)
沙官為出卷風波致歉 持守政治中立 (圖)
時事議題作題材 無政治立場
「佔領」者竟獲法援 吳亮星質疑 (圖)
包致金:警方法庭皆無政治考慮 (圖)
「守護香港」今送花撐陳新滋
政制局:美報告屈人大決定違基本法 (圖)
外力參「佔」非猜測 黎棟國:必追究幕後黑手
政經人語:反對派為「三丑」開脫施語言偽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