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包致金:警方法庭皆無政治考慮


放大圖片

■包致金強調,無論是警方或是法庭,都只是做自己的工作,不會在任何政治層面上考慮。圖為他獲香港樹仁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反對派經常聲言警方甚至法庭「淪為政治工具」。特區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昨天不認同有關指控,強調無論是警方或是法庭,都只是做自己的工作,不會在任何政治層面上考慮,亦不存在律政司「擺法庭上^」。他又認為,無論社會有任何聲音,大家都應設身處地。

包致金昨日獲樹仁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他出席儀式後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警方特別是前線警務人員,都是按指示工作,及按照行動評估來辦事,特別是他們是紀律部隊,不會基於政治考慮來行事,而法庭同樣沒有政治考慮。

法官政見應不影響裁決

他說:「法庭不能選擇審理甚麼案件,而是案件被帶到法庭,然後由法庭去審理。法庭按照理據判案,而且是公正作出判決的。我不是說法官不能有政見,但任何政見都應該不影響他所作出的裁決。」

身為法官的包致金多次表示不會就「佔領」行動作出評論,因為目前已有不少案件帶到法庭,將來也會有相關的案件出現,而事實上自己對有關案件的了解亦不深入,就算真的有很清楚的想法,亦不會在法庭以外發表。

被問及目前的「佔領」是否在破壞法治,他稱,由於爭論已變得政治化,他亦不會評論,但相信法治最終仍然會在香港保存,「因為市民和傳媒都一直維持法治。法治亦曾多次受到衝擊,但仍然能維持,因為我們市民一直在守護荂C」

就香港社會因「佔領」而出現分裂,包致金提醒市民,一個社會很自然會由持有不同利益的人組成,總不會有所有人都有相同利益的社會,「可能我們應該要進步一點,無論社會有任何聲音,我們都應該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一想。」

相關新聞
「佔旺」區派尖錐開瓶「兇器」 (圖)
黎棟國:清障受阻 警必果斷執法 (圖)
特稿:律師:管有攻擊性武器 入罪機會高
打砸立會案 警再拘4男
「佔旺」禁令再遇上訴今裁決
86%受訪西醫促學生撤「佔」 (圖)
79%民意促停止「佔領」 (圖)
陳德霖勸中大後輩知所進退
「佔」禍嚇窒過夜旅客 (圖)
11月海外旅客同比跌7.5%
朱耀明「匿名」捐款 教局跟進 (圖)
沈祖堯促建設性參與重建未來 (圖)
沙官為出卷風波致歉 持守政治中立 (圖)
時事議題作題材 無政治立場
「佔領」者竟獲法援 吳亮星質疑 (圖)
包致金:警方法庭皆無政治考慮 (圖)
「守護香港」今送花撐陳新滋
政制局:美報告屈人大決定違基本法 (圖)
外力參「佔」非猜測 黎棟國:必追究幕後黑手
政經人語:反對派為「三丑」開脫施語言偽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