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耀明「匿名」捐款 教局跟進


放大圖片

■吳克儉表示,教育局將會繼續跟進朱耀明匿名捐款事件,並要求港大清晰交代。 莫雪芝 攝

吳克儉:政府收30投訴 轉交港大促清晰交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佔中三丑」之一的朱耀明早前匿名捐款予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有議員質疑是借學術研究作政治活動,破壞院校政治中立和學術自由,要求特區政府規管。特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強調,公眾關注院校運作是「應有之義」,並透露局方至本月12日共收到30份相關投訴書,已轉交院校跟進,特區政府也會繼續跟進,並要求院校清晰交代。

「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早前聲稱,朱耀明先後四度以「無名氏」名義,向香港大學捐款共145萬,以支付進行「佔中」工作的研究助理薪酬,及資助民意研究計劃進行「全民投票實踐計劃」等與「佔中」有關的活動,但坊間質疑相關資金的真正來源及捐款動機仍然是個謎。

陳鑑林質疑「政治黑金干預學術自由」

昨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民建聯議員陳鑑林就朱耀明神秘捐款予港大一事提出質詢,質疑有人在資助學術研究的幌子下進行政治活動,是「政治黑金干預學術自由」,嚴重破壞專上院校的政治中立及學術自由,要求特區政府規管。

多名議員也關注到是次捐款事件的真相。民建聯議員黃定光質疑,有關捐款指明部分要用作支付個別研究助理薪酬,可能涉及利益輸送。民建聯議員葉國謙也擔心出現「捐款買學術」的問題,關注當局如何確保院校學術研究工作名聲。

吳克儉在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和公眾關注各院校的運作,是合情合理及應有之義,而政府及教資會致力維護各院校的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權,亦不代表可以罔顧公眾利益或各界批評。

局長:收捐不應有任何附帶條件

他強調,包括教資會資助院校在內的11所高等院校,曾編定相關最佳執行指引,一般而言,院校不會接受來歷不明或匿名捐款,收取捐款也不應有任何附帶條件。

就朱耀明聲稱捐款來源的「熱心巿民」身份是否已核實,吳克儉說,院校運作要保持透明度和向公眾問責,確保院校所得的經費用得其所,但院校會否公開捐款人身份要尊重對方意願。

他又透露,局方在本月12日收到30份相關投訴書,已轉交院校跟進,由於近期社會上對捐款來源及用途有廣泛關注,特區政府會對這類事件作進一步了解,並強調院校應就來源及用途等事實作出清晰交代。

相關新聞
「佔旺」區派尖錐開瓶「兇器」 (圖)
黎棟國:清障受阻 警必果斷執法 (圖)
特稿:律師:管有攻擊性武器 入罪機會高
打砸立會案 警再拘4男
「佔旺」禁令再遇上訴今裁決
86%受訪西醫促學生撤「佔」 (圖)
79%民意促停止「佔領」 (圖)
陳德霖勸中大後輩知所進退
「佔」禍嚇窒過夜旅客 (圖)
11月海外旅客同比跌7.5%
朱耀明「匿名」捐款 教局跟進 (圖)
沈祖堯促建設性參與重建未來 (圖)
沙官為出卷風波致歉 持守政治中立 (圖)
時事議題作題材 無政治立場
「佔領」者竟獲法援 吳亮星質疑 (圖)
包致金:警方法庭皆無政治考慮 (圖)
「守護香港」今送花撐陳新滋
政制局:美報告屈人大決定違基本法 (圖)
外力參「佔」非猜測 黎棟國:必追究幕後黑手
政經人語:反對派為「三丑」開脫施語言偽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