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制局:美報告屈人大決定違基本法


放大圖片

■政府指,香港市民遊行及和平集會的自由和權利獲得保障。圖為昨日「佔鐘」區情況。 曾慶威 攝

強烈反對就失實指控重定「美國-香港政策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昨日發表年報,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違背香港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又稱香港警方在示威者暴力衝擊期間施放催淚彈是「暴力行為」。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晚深夜發表聲明,批評報告內容偏頗,就香港政制發展議題作出失實和誤導的指控,特區政府表示遺憾。而對該委員會基於失實和誤導的指控,建議應重新制定美國-香港政策法,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指「外國政府和國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昨日發表年度報告,在有關香港特區的部分,委員會聲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中,要求特首候選人要符合北京對愛國的定義,並要獲大批「親北京的提名委員」支持,是「小圈子」及「有偏見」的,令「泛民」中人難以入閘,也限制了選民的選擇,對香港政制發展來說是「大幅倒退」。

該委員會續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違背了香港基本法定下的標準,有違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中方在中英聯合聲明中表明香港回歸後會保持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國際承諾。

報告竟指港警放催淚彈是暴力行為

委員會在提到香港的「佔領」行動時,稱學生由發動罷課開始,目的只是要爭取一個「真正的特首普選方案」,而香港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佔領」者是「暴力行為」。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晚深夜回應委員會的報告,批評該報告內容偏頗,並就香港政制發展議題作出失實和誤導的指控。「特區政府不同意該報告的觀點。該報告顯示委員會並不了解香港政制發展的實際情況。」

發言人指出,特首普選辦法必須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及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而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完全沒有提及普選,只提及特首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他續說,普選作為最終目標,是在香港基本法首次提出的。「自回歸以來,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一直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向普選的最終目標邁進。」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正式確定香港特區可以在2017年開始,實行「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無視中央推普選願望

發言人強調,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解釋及決定,成功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具體選舉辦法,包括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和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具體程序等議題,仍有待諮詢。「不幸地,委員會對這些事實完全視若無睹,卻對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就推動政制向前發展、讓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可如期於2017年以『一人一票』選出下任首長所作出的努力提出指責。」

港人遊行權利獲保障

針對「佔領」問題,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香港市民遊行及和平集會的自由和權利受香港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但集會或遊行者在表達訴求時,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及尊重其他人的權利,使有關活動得以和平有序及不妨礙警方維護法紀的方式進行。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有關「佔中」的非法行為,讓社會秩序和市民生活得以盡快回復正常。警方會在適當時候採取合適及果斷的行動。

委員會基於失實和誤導的指控,建議應重新制定美國-香港政策法,特區政府表示強烈反對,「外國政府和國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相關新聞
「佔旺」區派尖錐開瓶「兇器」 (圖)
黎棟國:清障受阻 警必果斷執法 (圖)
特稿:律師:管有攻擊性武器 入罪機會高
打砸立會案 警再拘4男
「佔旺」禁令再遇上訴今裁決
86%受訪西醫促學生撤「佔」 (圖)
79%民意促停止「佔領」 (圖)
陳德霖勸中大後輩知所進退
「佔」禍嚇窒過夜旅客 (圖)
11月海外旅客同比跌7.5%
朱耀明「匿名」捐款 教局跟進 (圖)
沈祖堯促建設性參與重建未來 (圖)
沙官為出卷風波致歉 持守政治中立 (圖)
時事議題作題材 無政治立場
「佔領」者竟獲法援 吳亮星質疑 (圖)
包致金:警方法庭皆無政治考慮 (圖)
「守護香港」今送花撐陳新滋
政制局:美報告屈人大決定違基本法 (圖)
外力參「佔」非猜測 黎棟國:必追究幕後黑手
政經人語:反對派為「三丑」開脫施語言偽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