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法和聲共鳴音樂會濟南舉行京劇首次結合巴洛克


為紀念中法建交50周年,一場「音域--中法和聲共鳴」音樂會在濟南歷山劇院隆重上演。本次音樂會的一大亮點是,中法兩國音樂家將中國的京劇與西方巴洛克音樂相結合,以音樂和聲的方式演繹精神上的共鳴。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京劇名家鄭子茹表示,這種將京劇與巴洛克的結合的嘗試在全世界尚屬首次。

本次音樂會由法國樂團Sprezzatura的三位音樂家和中國京劇名家鄭子茹、笛子及打擊樂手聶海軍以及笙演奏家岳瀚聲共同表演。歌手塞巴斯蒂安.福尼爾表示,中國京劇對他非常有吸引力,雖然他聽不懂具體意思,但是中國藝術家的舞台表演和動情演唱深深打動了他的內心。京劇與巴洛克音樂有許多相似之處,在時間上,二者興起的時間相去不遠,如今都已屬於古典音樂;從藝術上看,二者在節奏上有一些可以融合之處。中法藝術家將這兩種被譽為全人類的遺產的音樂形式結合起來的做法,旨在喚起公眾的記憶,推動二者走上復興之路。

音樂會當晚,藝術家們精湛的演出與天衣無縫的配合讓觀眾們眼前一亮,中華國粹與異域傳統碰撞出的絢麗火花,令人如癡如醉。藝術家們表示,演出達到了預期效果,希望能進一步推進兩國的音樂交流。據悉,結束了在中國的演出後,該音樂會還將在11月中旬赴法國進行表演。■文: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永傑、實習記者劉明秀 山東報道

相關新聞
現代版《莎樂美》省思愛與死亡 (2014-11-21) (圖)
馬友友:融合世界音樂 遊走心靈絲路 (2014-11-21) (圖)
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再次訪華 演出《神駝馬》 (2014-11-21) (圖)
中法和聲共鳴音樂會濟南舉行京劇首次結合巴洛克 (2014-11-21)
坐看繁城:「五十後」藝術家張弓的城際故事 (2014-11-18) (圖)
藝評:淺淡純藝術之 觀眾 (二) (2014-11-18)
藝訊:「馨逸-梁潔華人物畫展」在京開幕 (2014-11-18) (圖)
百年越劇悄然革新 《甄嬛》熱爆戲曲舞台 (2014-11-14) (圖)
業界聲音:傳統藝術極需在「朋友圈」找到位置 (2014-11-14) (圖)
專家觀點:繼承經典劇目有助開拓越劇市場 (2014-11-14) (圖)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還原《仲夏夜之夢》原始風貌 (2014-11-14) (圖)
敢觀舞台:文化農芒再匆匆 (2014-11-14) (圖)
印度當代藝術家聯展「KALASUTRA」 (2014-11-11) (圖)
中國筆墨融合西方設計理念 沈向然攜新作亮相上海藝博會 (2014-11-11) (圖)
黃大徽x邢亮《無 | 雙》變陣 (2014-11-07) (圖)
歌舞劇《仰歐桑》:唱響苗族最美麗的歌 (2014-11-07) (圖)
實景版《青蛇》揭幕2014烏鎮戲劇節 (2014-11-07) (圖)
蘇澤光上任港樂新一任主席 (2014-11-07) (圖)
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楊識宏:匠人、畫家,之後...... (2014-11-04)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觀眾 (一) (2014-1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