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聲音:傳統藝術極需在「朋友圈」找到位置


放大圖片

■越劇《甄嬛》由年輕演員擔綱。 (本報記者白林淼 攝)

約從20世紀80年代後期開始,社會對越劇的認知發生了變化,好像到劇場裡欣賞越劇是一件很土的事情,好像彈鋼琴、聽歌劇才「高大上」。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團長、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茅威濤說:「我們就是在各種懷疑、批評甚至歧視中走過來的,而且就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中,用持續不斷的高質量的創作和演出,吸引了不同時代的觀眾,獲得了社會各界的認可。」

茅威濤表示,除高質量的創作與演出外,小百花的成功還有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營銷。在創作過程中,他們思考的不只是一台戲的營銷,而是站在越劇作為一個劇種的生存發展的角度思考。這種營銷不只是讓某個戲多賣出幾張票,而是為了讓越劇、讓戲曲在中國當下的文化生態裡獲得更多的注意。

「因此,我們所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過媒體讓越劇更受社會關注,也讓觀眾改變對越劇的誤解,然後通過精湛的、代表中國當代舞台藝術水平的創作與演出,讓觀眾接受和喜愛。」茅威濤說,浙江小百花之所以要排《孔乙己》、《藏書之家》、《二泉映月》、《江南好人》的原因,就是為了給社會、給媒體提供話題,通過這些當代傳媒有能力闡釋的作品,把越劇帶到社會文化聚光燈的中心位置。

她還說,當人類邁進新媒體時代,大眾已被切割成一個又一個「朋友圈」,這對越劇而言既是新的挑戰也是機遇,只有自覺地掌握與運用這些新媒體,越劇才能繼續成為當代中國戲曲的領跑者,也就能在「朋友圈」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相關新聞
百年越劇悄然革新 《甄嬛》熱爆戲曲舞台 (2014-11-14) (圖)
業界聲音:傳統藝術極需在「朋友圈」找到位置 (2014-11-14) (圖)
專家觀點:繼承經典劇目有助開拓越劇市場 (2014-11-14) (圖)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還原《仲夏夜之夢》原始風貌 (2014-11-14) (圖)
敢觀舞台:文化農芒再匆匆 (2014-11-14) (圖)
印度當代藝術家聯展「KALASUTRA」 (2014-11-11) (圖)
中國筆墨融合西方設計理念 沈向然攜新作亮相上海藝博會 (2014-11-11) (圖)
黃大徽x邢亮《無 | 雙》變陣 (2014-11-07) (圖)
歌舞劇《仰歐桑》:唱響苗族最美麗的歌 (2014-11-07) (圖)
實景版《青蛇》揭幕2014烏鎮戲劇節 (2014-11-07) (圖)
蘇澤光上任港樂新一任主席 (2014-11-07) (圖)
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楊識宏:匠人、畫家,之後...... (2014-11-04)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觀眾 (一) (2014-11-04)
藝訊:中德合辦藝術基地 拓國畫歐洲發展空間 (2014-11-04) (圖)
藝訊:范曾山大談「文藝座談會」 (2014-11-04) (圖)
尺餘指揮棒 起伏音樂靈魂 (2014-10-31) (圖)
敢觀舞台:《後殖民食神之歌》困鎖在當年的記憶牢籠 (2014-10-31) (圖)
垂誼樂社「樂.啟夢想」教育項目 助本地青年人提升藝術水平 (2014-10-31)
色彩之夢,闊「天」漫「行」 (2014-10-28) (圖)
「魔都空間」裡的現實藝術 (2014-10-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