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觀點:繼承經典劇目有助開拓越劇市場


放大圖片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傅謹(本報記者白林淼 攝)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傅謹說,在今天的中國戲劇領域,越劇擁有令其他兄弟劇種羨慕的活力,但也面對同樣的難題--在繼承與創新中找到平衡。為了激活市場,越劇藝術家們必須創作出大量新劇目。但如果沒有對傳統經典劇目的高質量的有效繼承,要想重新把觀眾吸引進劇場,又會事倍功半。

傅謹表示,經典保留劇目的繼承不僅具有市場的意義,同時更是讓青年一代演員迅速成長與成熟最好的助推劑。經典劇在其創作演出過程中,經歷了時間和觀眾的檢驗,比起一些倉促創作的新作品,無論是在劇本的文學性、音樂和在舞台表演等方面,都擁有更高的整體水平與質量。或許新劇目有更多的理由號召觀眾進入劇場,然而要想留住觀眾,讓那些受各種媒體的宣傳影響而偶然踏入越劇劇場的觀眾,開始對越劇本體感興趣、對越劇產生依戀情緒,就需要依賴戲劇舞台表達方式的魅力、尤其是表演藝術的魅力,提供給觀眾以深層次的美學享受。而恰是在這一方面,新劇目很少、也很難在短時期內達到經典保留劇目的高度。

其實,由於越劇的歷史較短,越劇歷史上形成的那些經典劇目,幾乎在所有方面都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傅謹認為,如果把崑曲和京劇作為參照的基點,更易於發現越劇經典劇目進一步加工的潛力。因而,如果努力在繼承這些劇目的表演傳統的同時讓它們精益求精,在傳統的基礎上更上層樓,對於越劇演出市場的開拓將有特殊意義。

相關新聞
百年越劇悄然革新 《甄嬛》熱爆戲曲舞台 (2014-11-14) (圖)
業界聲音:傳統藝術極需在「朋友圈」找到位置 (2014-11-14) (圖)
專家觀點:繼承經典劇目有助開拓越劇市場 (2014-11-14) (圖)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還原《仲夏夜之夢》原始風貌 (2014-11-14) (圖)
敢觀舞台:文化農芒再匆匆 (2014-11-14) (圖)
印度當代藝術家聯展「KALASUTRA」 (2014-11-11) (圖)
中國筆墨融合西方設計理念 沈向然攜新作亮相上海藝博會 (2014-11-11) (圖)
黃大徽x邢亮《無 | 雙》變陣 (2014-11-07) (圖)
歌舞劇《仰歐桑》:唱響苗族最美麗的歌 (2014-11-07) (圖)
實景版《青蛇》揭幕2014烏鎮戲劇節 (2014-11-07) (圖)
蘇澤光上任港樂新一任主席 (2014-11-07) (圖)
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楊識宏:匠人、畫家,之後...... (2014-11-04)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觀眾 (一) (2014-11-04)
藝訊:中德合辦藝術基地 拓國畫歐洲發展空間 (2014-11-04) (圖)
藝訊:范曾山大談「文藝座談會」 (2014-11-04) (圖)
尺餘指揮棒 起伏音樂靈魂 (2014-10-31) (圖)
敢觀舞台:《後殖民食神之歌》困鎖在當年的記憶牢籠 (2014-10-31) (圖)
垂誼樂社「樂.啟夢想」教育項目 助本地青年人提升藝術水平 (2014-10-31)
色彩之夢,闊「天」漫「行」 (2014-10-28) (圖)
「魔都空間」裡的現實藝術 (2014-10-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