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評:淺談純藝術 之觀眾 (三)


文:謝諾麟

在展覽當中,觀者在經過反思和沉澱後,可能會有一部分認同作品的內容,但要完全接收和理解或許沒有可能,反而在觀看後的結論這個問題上,是由觀者主導。因為藝術家只是把某一種思想在作品中呈現,而觀者則會因為之前的系列文章中提到的--受到不同背景影響,得出自我的結論。所以作品的內容只有一個概括的觀點,之後就會是各自表述,這些表述就包含了有大量而又不同思考性的枝節。

以上的都是筆者作為一個觀眾時所關心的元素,這些觀點都只是單單由筆者觀點出發,到底其他觀眾又會採取什麼態度和角度來觀看展覽中的作品?這點筆者未能理解,但能夠透過觀察觀眾在展覽時的態度來分析。

千奇百趣的觀眾口味

在展覽場地,觀眾的類型千奇百趣,有幾種典型的觀眾不時常會見到,他們採取了不同觀看作品的態度和方向。筆者簡單地分成了好奇型、溝通型、理論型、遠觀型等等,這幾種觀眾可以反映出某一個組群對於純藝術方面的觀看方式、態度和認知等等。

好奇型的觀眾對於作品的一切都十分關心,由外觀、作法、物料、技術以至背景等等,一切有關作品的資料都充滿好奇,觀看作品時以多角度和多方面去分析,他們對作品的外在內容較為關心,或者可以說畫面主導了他們的觀看方法。

溝通型則在觀察作品後,在觀看作品的外在內容之同時,在腦海中出現了一系列問題,這些問題都是以作品為基礎,他們不只透過作品得出問題,還希望得到答案,所以他們會嘗試和創作該作品的藝術家溝通,提出對作品有所疑惑的問題,試圖尋找答案或一點點頭緒,當然藝術家的答案未必圓滿,但已經足夠滿足提問者。

而第三種理論型,基本上筆者就是這一類型,本身對藝術有一點點的了解,透過本身的認知來分析作品,對藝術家所表達的訊息不會完全接收,只會有限度接收,同時在自我思考的空間中重組內容,把作品的內容和自我的分析合成,得出自我對作品的觀點,以自我的觀點來總結。但由於這一類型的觀眾對於展覽的純藝術作品較為了解,所以在觀看作品時可能會出現只看一眼便走開的可能,這個情況可以代表非常之多的可能性,亦可以說是反映了這一類觀眾對觀看作品的要求或是喜好。

以上只是其中三種較為常見的觀眾,不論他們觀看作品的目的或原因,但只要來到了展覽的場地觀看作品,必然對純藝術這一類型的作品帶有興趣或是其他原因使他們關心這個展覽,雖然只是單單觀看了一個展覽或是一件作品,但這正正就是支持香港藝術活動的起點。

只有觀眾的展覽難滿足藝術家

展覽需要觀眾,不論是哪種媒介的藝術,觀眾都是不可缺少的一環,這亦說出了觀眾的重要性。如果把事情推遠一點或者是貪心一點地觀看,一個只有觀眾的展覽其實並不能滿足藝術家或策展人,他們可能期待更多事情發生,如觀眾的評論或是挑戰等等。當進入了這個話題時,其實已經不只是觀眾的問題,而是走到了教育的話題,這話題待有機會再談。

展覽需要觀眾,他們不單只需要存有觀看展覽的興趣,更不只是單次性,而是有觀看習慣,對不同類型作品的展覽都會觀看的觀眾。這才是展覽所需的第一步,亦只是一個開始,再而伸展到觀眾的成長,不論是對任何一方面的要求,對這一個行業都是一件好事。或者在觀眾這一個環節,香港仍有漫長的道路要走。 (完)

相關新聞
陳方遠:客家願、香港心、藝旅情 (2014-11-25) (圖)
藝訊:德國藝術家弗里德里希•庫納什重組改造一個不一樣的現實 (2014-11-25)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 之觀眾 (三) (2014-11-25)
現代版《莎樂美》省思愛與死亡 (2014-11-21) (圖)
馬友友:融合世界音樂 遊走心靈絲路 (2014-11-21) (圖)
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再次訪華 演出《神駝馬》 (2014-11-21) (圖)
中法和聲共鳴音樂會濟南舉行京劇首次結合巴洛克 (2014-11-21)
坐看繁城:「五十後」藝術家張弓的城際故事 (2014-11-18) (圖)
藝評:淺淡純藝術之 觀眾 (二) (2014-11-18)
藝訊:「馨逸-梁潔華人物畫展」在京開幕 (2014-11-18) (圖)
百年越劇悄然革新 《甄嬛》熱爆戲曲舞台 (2014-11-14) (圖)
業界聲音:傳統藝術極需在「朋友圈」找到位置 (2014-11-14) (圖)
專家觀點:繼承經典劇目有助開拓越劇市場 (2014-11-14) (圖)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還原《仲夏夜之夢》原始風貌 (2014-11-14) (圖)
敢觀舞台:文化農芒再匆匆 (2014-11-14) (圖)
印度當代藝術家聯展「KALASUTRA」 (2014-11-11) (圖)
中國筆墨融合西方設計理念 沈向然攜新作亮相上海藝博會 (2014-11-11) (圖)
黃大徽x邢亮《無 | 雙》變陣 (2014-11-07) (圖)
歌舞劇《仰歐桑》:唱響苗族最美麗的歌 (2014-11-07) (圖)
實景版《青蛇》揭幕2014烏鎮戲劇節 (2014-1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