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擬頒榮譽名額 助留學生「搵筍工」


放大圖片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右四)向傳媒介紹計劃的詳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高鈺)「卓越獎學金計劃」開始接受申請,除了每年100名獲獎者之外,督導委員會考慮頒發「榮譽名額」予一些已獲其他境外升學獎學金全額資助的學生,以表揚有卓越表現的學生。雖然獲「榮譽名額」的學生將不會獲頒獎學金,但仍會與「卓越獎學金計劃」得主看齊,獲督導委員會提供的各項支援,包括「筍工」介紹、獲提供實習機會和專業指導等。

督導委員會秘書劉家麒昨日表示,委員會擬發「榮譽名額」予獲得其他境外升學全額獎學金的學生,表揚有心為香港服務且表現優異的學生。「榮譽名額」得主將不獲金錢資助,但能夠獲得政府及委員會的網絡支援,例如提供實習機會、協助成立如學生會一類的獲獎人組織、提供專業顧問指導和輔導,以及會以香港學生大使的身份參與政府海外辦事處舉行的活動。

督導委員之一的萬順昌集團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姚祖輝補充指,獲選加入「卓越獎學金計劃」的得獎人及獲頒「榮譽名額」的學生,將有強大的人際網絡支援,由於督導委員會有不同界別的領袖,若同學在海外留學期間想做實習以豐富工作經驗,香港政府在海外的辦事處可考慮提供實習機會;而為協助畢業生日後在香港找到好的工作,「香港如果有筍工,我們亦會通知學生,會介紹頂尖公司的僱主予他們認識,甚至進行電話面試。」

評議會憂畫蛇添足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設立「榮譽名額」成本不高,可令學生有被獎勵的感覺。若學生能參與政府海外辦事處的活動,有助加強他們全球化的觀念,凡此種種,也是很好的安排。

教聯會主席鄧飛卻指有關支援是無關痛癢,因尖子要實習,根本毋須由政府撮合,有能力的學生會自行尋找空缺,而渴求人才的公司亦會提供實習機會。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亦指「榮譽名額」畫蛇添足,指政府若有心為尖子提供實習,額外增設實習計劃即可,無謂令計劃變得混亂。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時序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特稿: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特寫:賤招阻清障 圖以記者作「肉盾」
特寫:慫恿市民衝旺 「學民」搞事被鬧爆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梁振英:示威者須遵令撤離
特寫:亞皆老街重開 市民拍手歡呼
籲學生遠離搞激者 林鄭:務實商自願退場
特稿:警方清障 「佔旺」者轉陣地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狠批搞「佔」罷教 市民促港大查戴
彌敦道禁令今早8時清障
中出百萬基金 撐警子女讀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陳文敏支持違法「佔中」等言論
陳文敏「追隨」陳方安生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