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助青年儲蓄買樓 智庫倡學債遲還


放大圖片

■智經公布青年向上流動研究,發現年輕人難靠薪酬增幅向上流,需儲蓄14.4年才夠付首期。 袁楚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本港樓價持續高企,買個容身之所彷彿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有智庫發表研究報告,指本港年輕夫婦買樓,需要省吃省喝地儲蓄超過14年才付得起首期,比20年前需儲蓄近9年增加逾半時間。該智庫認為特區政府可為畢業生提供學債還款緩衝期,及推動青年宿舍為年輕人打開向上流動之窗,讓年輕人更早規劃人生。

需儲14.4年付首期

智經研究中心發表青年向上流動研究報告,針對時下15歲至24歲年輕人在社會上遇到的挑戰,點出數項困境。其中發現,近年物價上漲令市民的薪金及儲蓄跑輸通脹,中心引用統計署的數據,假設一對年輕夫婦購買一層市價約值100萬元的400平方呎私人住宅,分25年供樓,發現1991年的年輕夫婦以每年收入13.8萬元計算,只需8.8年已可儲夠首期;但以今年第二季數字顯示,同一面積的單位已漲價至約418.5萬元,一對年輕夫婦年收入合共約34.8萬元,即需要儲蓄14.4年才夠付首期,中心認為數據反映樓價不斷攀升,令年輕人上車遙遙無期。

智經研究中心副主席劉鳴煒指出,畢業生剛投身社會已負上一身學債,2003/04學年學生資助辦事處錄得3,600多宗畢業生申請延遲還款個案,2013/14學年急升至1.6萬宗個案,增幅達4.5倍,可見償還學債對年輕人的儲蓄計劃構成一定壓力,影響將來上樓或創業,也加劇在職貧窮問題。

他認為,特區政府可為畢業生設還款緩衝期,例如設立5年還款限期,容許畢業生薪酬達到一定水平才開始還款,讓年輕人有更彈性的財政去計劃將來,減輕即時還款壓力。他亦鼓勵擁有土地和資源的團體發展青年宿舍項目,紓緩青年的住屋負擔,讓青年累積資金作「上車」置業之用。

副學士定位模糊需另謀出路

報告亦指出,不少年輕人投身零售、酒店、旅遊等服務性行業,該類行業雖然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但高薪職位較少,以致年輕人難靠薪酬增幅向社會上層流動。此外,社會教育程度上升,卻出現收入水平下降,其中副學士學位供過於求,社會上未有相配的職位提供予擁有相關學歷的年輕人,中心認為人力資源失衡,使副學士在社會上的定位模糊不清。

劉鳴煒認為現時的副學士學位政策有需要檢討其升學和就業階梯中的定位和認受性,「到底讀完用蟆腆A?係學業階梯鴷堛漲a?定之後會再銜接其他課程?」他提議政府為副學士學生提供更多教育機會,配合改善學徒制讓不能躋身大專教育的學生另謀出路,政府亦應考慮全面推廣學分互認制度,容許不同院校的附屬學院學生有更多專上銜接課程的選擇。

中心又提到,近年創業的年輕人愈來愈少,亦窒礙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中心冀引入「群眾集資」等方法,為有意創業的年輕人締造有利的發展環境和支援措施。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時序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特稿: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特寫:賤招阻清障 圖以記者作「肉盾」
特寫:慫恿市民衝旺 「學民」搞事被鬧爆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梁振英:示威者須遵令撤離
特寫:亞皆老街重開 市民拍手歡呼
籲學生遠離搞激者 林鄭:務實商自願退場
特稿:警方清障 「佔旺」者轉陣地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狠批搞「佔」罷教 市民促港大查戴
彌敦道禁令今早8時清障
中出百萬基金 撐警子女讀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陳文敏支持違法「佔中」等言論
陳文敏「追隨」陳方安生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