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壞時間


文潔華

天時、地利、人和。但人生中的時(Timing),應該怎樣稱呼?

常常說 「Timing」不對,好像只有當事人才可判斷,但總有客觀的基礎。

「早十年遇上您便好,現在太遲了,我也不能改變現實......。」恨不相逢未婚時。到現實環境許可了,有許多條件都經已改變不了。

中年男女相遇,一個來自英國劍橋,一個來自中國山村。他們言語不通,但各有一段失敗的婚姻。姻緣來了,是她有權力的母親玉成好事,婚嫁就此訂了。他把她的照片放在床頭,那是她十八歲時候的玉照,還紮了兩條綁上紅絲帶的辮子;當然不像現時卅八歲的她。她也巴不得少女時候就認識這個同年的白人帥男,但時光不可倒流。她心裡渴望他能記住她原是個美人胚子,曾經和原本的,都比現在他表面看到的好。難得是她還有十八歲的情懷,那印證了過來者的說話:戀愛在春天和黃昏,感覺還是那樣具有超越性。

朋友終於來到香港工作了,還在他一直嚮往的機構和部門。三十年前他就渴望可以當這個部門的主管,從事電影創作與製作。但三十年間的區別,卻叫他把聘書退回。「我好不容易才夢想成真」。但他在美國高薪厚職,且沒有退休年紀。他擔上了香港這份他曾經夢寐以求的職位,才發覺人事複雜,官僚結構架床疊屋,還有辦公室政治,都使他望而卻步。「如果是二十年前,我還有一股改革的幹勁,如今我要給自己一百個理由,為甚麼不好好享受生活而要明爭暗鬥?」時間是真有好和壞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知行合一有多難? (2014-12-12) (圖)
雙城記:老編劇寫新中國 (2014-12-12)
翠袖乾坤:壞時間 (2014-12-12)
古今談:中國高速火車有絕招 (2014-12-12)
方寸不亂:飲水飲窮了 (2014-12-12)
演藝蝶影:《相約星期二》一百場 (2014-12-12)
此山中:丹麥影帝麥斯•米科森 (2014-12-12) (圖)
百家廊:泰山女兒茶 (2014-12-11) (圖)
琴台客聚:懸賞可愛女人 (2014-12-11)
翠袖乾坤:百年罕見「恐龍薑」 (2014-12-11)
海闊天空:天空之城竹田城跡 (2014-12-11)
七嘴八舌:反對派做騷 全港人埋單 (2014-12-11)
隨想國:領 (2014-12-11)
五味人生:清香的佛手 (2014-12-11)
百家廊:山山水水總關情 (2014-12-10) (圖)
琴台客聚:兼具赤子之心的藍公 (2014-12-10)
翠袖乾坤:甄妮拍賣千萬首飾 (2014-12-10)
天言知玄:為天下新娘打氣 (2014-12-10)
生活語絲:動車不便民 (2014-12-10)
隨想國:佔 (2014-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