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飲水飲窮了


方 芳

馬爾代夫首都馬累因為海水化淡廠失火而導致全島淡水供應中斷,當地逾十萬名市民缺乏食水,部分觸發搶水打鬥。中國政府除緊急資金援助外,通過民航客機、軍用運輸機,把食用水一批批送上,還有配置海水化淡功能的軍用遠洋救生船,也為當地居民提供食水供應,中國的遠水,救了馬爾代夫的遠火。

馬爾代夫是一個島國,有一千多個珊瑚島,只有二百個島有人居住,其中有不少島開發為觀光旅遊區,一個島就是一間酒店。這個被海水包圍的島國,竟然要「制水」,因為全國依賴海水化淡,才能有飲用水。

十五年前到馬爾代夫旅遊,當年的團費四、五千港元,在當時也屬偏貴價旅遊線,當地甚麼都便宜,就是飲用水最貴,記得當年馬爾代夫一瓶礦泉水要三數元美金,可樂則要五元美金一罐。遊客飲水全部自費,我們一家幾口在當地玩上幾天,單是飲水就飲窮了。計過數後,帶了整整一個行李箱的礦泉水去旅遊,行李箱衣服不多,就是水多。

當年馬爾代夫的遊客,沒有今天的多,很是寧靜,在房間的露天花園淋浴,頭頂椰子樹,肯定沒有人偷窺;走在奶粉般幼滑的沙灘,一點垃圾都沒有。我記得一個畫面,當年只有十來歲的兒子,在沙灘上好不容易發現一個廢棄維他奶紙包,他毫不猶疑撿起扔往垃圾桶,然後對我說,這是印有中國字的飲品,一看就知道是我們香港人丟的垃圾(當年鮮有中國內地遊客),這會影響我們香港人的聲譽。兒子的公民意識很強,學校教育好,我是感到欣慰的。

今天馬爾代夫的垃圾有幾多?英國報章報道,每年有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湧入海島,留下的垃圾令當地政府疲於奔命,不得不將一座曾經天堂般美麗的島嶼變成垃圾場,那裡每天要焚燒三百三十噸垃圾。旅遊業的繁榮,也帶來了弊處。塑料瓶、包裝紙、腐敗的食物,與藍得出神的海水、搖曳的棕櫚樹,場景混亂,焚燒垃圾產生的氣體,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相關新聞
百家廊:知行合一有多難? (2014-12-12) (圖)
雙城記:老編劇寫新中國 (2014-12-12)
翠袖乾坤:壞時間 (2014-12-12)
古今談:中國高速火車有絕招 (2014-12-12)
方寸不亂:飲水飲窮了 (2014-12-12)
演藝蝶影:《相約星期二》一百場 (2014-12-12)
此山中:丹麥影帝麥斯•米科森 (2014-12-12) (圖)
百家廊:泰山女兒茶 (2014-12-11) (圖)
琴台客聚:懸賞可愛女人 (2014-12-11)
翠袖乾坤:百年罕見「恐龍薑」 (2014-12-11)
海闊天空:天空之城竹田城跡 (2014-12-11)
七嘴八舌:反對派做騷 全港人埋單 (2014-12-11)
隨想國:領 (2014-12-11)
五味人生:清香的佛手 (2014-12-11)
百家廊:山山水水總關情 (2014-12-10) (圖)
琴台客聚:兼具赤子之心的藍公 (2014-12-10)
翠袖乾坤:甄妮拍賣千萬首飾 (2014-12-10)
天言知玄:為天下新娘打氣 (2014-12-10)
生活語絲:動車不便民 (2014-12-10)
隨想國:佔 (2014-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