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緬甸果敢數萬難民湧滇


放大圖片

■雲南南傘一會展中心成為難民安置點。 本報雲南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樹勇 雲南報道)與中國雲南一河之隔的緬甸果敢自治區,當地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與緬甸政府軍近日開戰。一名在雲南鎮康縣南傘鎮投資的港商向記者證實,戰事已致數萬緬甸難民湧入南傘(鳳凰衛視報道指有十幾萬,以致邊防口岸出現10公里長的人龍),人數不斷增加,當地政府安排體育館、會展中心、部分廠房作臨時安置場所。有市民稱,聽說一賓館窗戶被流彈擊碎,過去兩晚都與密集的槍炮聲伴眠。

緬甸果敢地區(現稱自治區)前主席彭家聲領導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同盟軍)2月9日起與當地政府軍開戰,並試圖攻入果敢自治區首府老街。據來自緬北的消息,經過多次戰鬥,雙方互有傷亡。

槍聲伴眠 物價飛漲

「就在昨天(11日)晚上,還不時聽到槍炮聲。」南傘當地市民李開華告訴記者。一名剛到南傘的外地客也告訴記者,2月11日凌晨,他們是在隆隆的槍炮聲中「入睡」的,「雖然沒能做一回真正的戰地記者,但這樣的偶遇也算是一段難忘的親身經歷啦!」他所在的位置為中國南傘口岸,這裡距緬甸果敢地區只有60米左右。

這場戰事對與果敢地區僅一河之隔的南傘,影響不可謂不大。李開華指出,由於緬方戰事一般於夜間開打且較為激烈,每到夜間,密集的槍炮聲不斷,聽說南傘口岸附近一賓館的窗戶於10日夜間被流彈擊中,窗玻璃破碎。

而最直接的影響,是南傘街頭物價飛漲,以前10元(人民幣,下同)一份的盒飯漲至20元以上;賓館旅店100元的普通房間價格,也漲至180元至200元;而街頭運營的三輪摩的和的士,也由5元漲至了15至20元。

一波一波 不斷進境

「果敢地區僅有十幾萬人,而湧入南傘的難民,應是果敢城鎮及周邊地區的難民。」據在南傘投資的港商伍俊輝估計,湧入南傘的難民可能在兩萬人左右。不過,「進入南傘的難民一直不斷。」李開華說,昨天他在難民安置地之一的當地會展中心看到的難民人數,應該在6,000人左右,而今天又有增加。

「其實,湧入的難民人群中,也有中國同胞。」李開華介紹,這些中國公民是到果敢地區打工的,戰事一開必定回國,當然人數不會太多。而湧入南傘的難民,大部分被安排到了南傘的體育館、會展中心暫住,一部分則投親靠友,也有部分住進賓館酒店的,當地政府安排了人員每天為這些難民做飯。而港商伍俊輝的工業園區,因為處於邊境一線,幾乎是難民湧入的必經之地,加之難民呈一波一波湧入,其部分廠房也被作為臨時過渡性安置場所,成為安置難民的緩衝地帶。

相關新聞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各界:為陳文敏造勢 反對派謀私
緬甸果敢數萬難民湧滇 (圖)
盼創科局打救 九成半中小企促「剪布」 (圖)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圖)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圖)
台六囚末路自轟 控訴監獄待遇 (圖)
投資貴金屬 5人被騙2100萬 (圖)
涉斬傭脫罪痛哭 女主:不再請外傭 (圖)
新身份證無法遙距讀取 (圖)
年宵本多利少 檔主吃不消 (圖)
港男「闊佬」冠全球 不送「朱義盛」
青年想創業 輕風險無「止蝕」 (圖)
印尼捕昆明暴恐案4嫌犯 5人在逃 (圖)
穗抗腦退化症藥料年內試驗
四國促成烏東停火 (圖)
瑞典突降至負利率 92億QE出爐 (圖)
韓航「果仁」太子女判囚1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