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國促成烏東停火


放大圖片

俄羅斯、烏克蘭、德國及法國領袖前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四方峰會,商討化解烏克蘭東部危機方案。各領袖通宵進行逾16小時馬拉松式會議後,俄總統普京宣布,四國領袖已就宣布及實行停火簽署協議,將於後天開始停火,各方就從烏克蘭前線撤走重型武器、設立安全區及烏克蘭進行憲法改革達成共識,但普京指烏總統波羅申科仍不願意與分離分子直接談判。

普京表示,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俄羅斯)也已簽署協議。路透社報道,親俄分離分子堅稱,除非烏克蘭同意自傑巴利采韋撤軍,否則拒簽協議,但奧朗德昨稱分離分子已簽署協議。

武裝圍烏軍 傳俄軍車導彈抵烏

普京稱,約6,000至8,000名烏軍遭親俄武裝分子包圍,後者希望烏軍能棄械投降,但普京未有說明地點,只要求各方克制,避免不必要的流血衝突。基輔軍方發言人昨日則稱,約50輛坦克、40套導彈系統及40輛裝甲車,被發現在深宵時分由俄羅斯駛入烏克蘭,指親俄武裝正持續加強其軍事實力。

路透社昨日較早時取得名為《明斯克協議全盤實施方案》的協議草案文件,顯示各方領袖同意簽署協議。文件共有13項重點,包括分離分子及基輔政府須立即互相釋放戰俘;外國軍隊、武器及所有「非法組織」撤離烏國;基輔政府舉行「全國對話」,商討下放自治權、選舉及特赦武裝分子,並在年底前推行憲法改革,向分離分子控制的頓涅茨克及盧甘斯克放權等。

峰會在當地時間前晚8時15分展開,俄總統普京、烏總統波羅申科、德總理默克爾及法總統奧朗德,在會晤期間進行多種形式的會談,歷時逾16小時。烏通社消息指,俄烏雙方主要討論4個問題,包括確定分離分子的控制範圍,以及烏國邊境監管權及烏東自治權。俄新網早前報道,各方已就文件的80%內容達成共識。奧朗德在會談結束後說,會談為解決烏危機帶來巨大希望,「歐洲可以鬆一口氣了」。

然而,據報烏方曾堅持按去年10月協議劃定分界線,俄方則要求劃定新的分界線,讓分離分子控制已佔領的領土,又要求基輔解除對烏東的經濟封鎖,並堅稱烏國境內並無俄軍存在。波羅申科形容俄方的條件「不可接受」。

10個月戰事 奪5300性命

烏東地區自去年4月烏軍與親俄武裝爆發戰事以來,至今造成逾5,300人喪生。各領袖皆希望這次峰會能停止持續10個月的衝突。波羅申科會前曾警告,如果未能達成停火協議,基輔將實施全國戒嚴;美國總統奧巴馬亦威脅可能向烏軍提供武器,以對抗分離分子。■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衛報》

相關新聞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各界:為陳文敏造勢 反對派謀私
緬甸果敢數萬難民湧滇 (圖)
盼創科局打救 九成半中小企促「剪布」 (圖)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圖)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圖)
台六囚末路自轟 控訴監獄待遇 (圖)
投資貴金屬 5人被騙2100萬 (圖)
涉斬傭脫罪痛哭 女主:不再請外傭 (圖)
新身份證無法遙距讀取 (圖)
年宵本多利少 檔主吃不消 (圖)
港男「闊佬」冠全球 不送「朱義盛」
青年想創業 輕風險無「止蝕」 (圖)
印尼捕昆明暴恐案4嫌犯 5人在逃 (圖)
穗抗腦退化症藥料年內試驗
四國促成烏東停火 (圖)
瑞典突降至負利率 92億QE出爐 (圖)
韓航「果仁」太子女判囚1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