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研究表現失色,原院長陳文敏與「佔中」搞手戴耀廷又涉嫌協助處理「秘密捐款」,是非多多。有人擔心陳文敏因而不能升任副校長,不斷經媒體「放風」爆出各種「消息」。《蘋果日報》昨日頭版報道聲稱「梁振英及行會成員游說港大校務委員,阻陳文敏任副校」,惟來源卻只是「有人說『聽到別人說』」。本報記者昨日接觸的四位港大校務委員、昨日發表書面聲明的校務委員紀文鳳和接受《蘋果》訪問的廖長江均表示從未聽聞施壓一事,認為「放風」者自有其用意,更有委員直言報道可信性低,如真有其事,不可能找不到被游說者。港大發言人回應事件時也表示「大學對此未有聽聞任何消息」。行政長官辦公室及教育局亦表示,對於有關報道的失實指控,深感遺憾。

《蘋果日報》昨日引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的說法,表示從在港大任教的「法律界人士」口中得知,「梁振英同有行會成員直接游說,叫佢哋(港大校務委員)唔好贊成陳文敏委任」。有關說法雖然只是「聽上聽」,而且接受訪問的3位港大校務委員中,廖長江和張祺忠都表示沒有此事,就連不肯出席梁振英宴請的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亦未有證實此事,但已經被媒體以「梁振英阻陳文敏任副校」大肆報道。

在報道刊登後多名反對派議員昨日隨即以此為「切入點」啟動連串動作,包括去信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要求調查,及提出由立法會設專責委員會作調查,企圖直接以政治介入大學高層的遴選(見另稿)。

吳國恩:無人「認頭」可信性低

本報記者昨日再向四位港大校務委員(包括張祺忠)求證,得到的說法都是「從未聽聞有此一事」,亦從來不見有人向他們施壓。港大校務委員、港大職工會理事長吳國恩指出,從沒收到這樣的訊息,更直言「事件的可信性不高,校務委員會只有20多人,要推倒一個決定,起碼要十張八張票,如果人數這麼多,媒體怎會找不到有關(被游說的)委員?」

至於為何會有此消息,吳國恩坦言自己不便推測,但認為「每個人『放風』都有他的用意」。對於現時不斷有人說陳文敏「獲推薦」,吳國恩表示校委會未有任何消息,而他自己亦曾擔任另一副校長職位的遴選委員,程序十分嚴謹,不會隨便洩漏消息。至於有人質疑副校長一職的遴選時間過長,他則表示︰「學校有很多東西要跟進,之前我有份遴選的也選了16、17個月,這完全是看有沒有適合的人選。有時即使認為候選人適合,對方也可能不滿意聘用條款,一切又要重來。」

港大校務委員、立法會議員石禮謙亦坦言,沒有政府人員向他打電話施壓,而校務委員會亦從來未有討論有關事宜。至於不斷「放風」陳文敏「獲薦」訊息,以及任何批評陳文敏的聲音都被說成「政治打壓」,會否為校方在人事任命上構成壓力,石禮謙則指︰「別人喜歡如何說、如何寫,他們就如何說、如何寫,但我認為大家(港大副校長遴選委員會及管理層)要按自己的智慧、經驗,公平、公正及負責任地做判斷。」

文灼非:指控嚴重應示證據

港大校務委員、灼見名家傳媒社長兼行政總裁文灼非亦表示,自己沒有收到任何「施壓電話」,而他所認識的委員中,亦不見有人這樣說,「昨天的飯局(指前天特首宴請港大校務委員會)亦沒有人說過有這樣的事。」他坦言,不知有關說法的真偽,「但指控很嚴重,應該要拿證據出來。」

曾被《蘋果》求證事件的港大校務委員、港大教師與職員協會副會長張祺忠亦繼續堅持沒有收過「施壓電話」。對於有人指控校方拖慢遴選程序,他則表示︰「5個副校長職位,現在選了2個,尚欠3個,不見該職位的遴選有特別慢的地方。」

特首辦教育局:《蘋果》失實

另外,港大發言人回應事件時也表示:「大學對此未有聽聞任何消息。」行政長官辦公室及教育局亦表示,對於《蘋果日報》有關報道的失實指控,深感遺憾。

相關新聞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圖)
各界:為陳文敏造勢 反對派謀私
緬甸果敢數萬難民湧滇 (圖)
盼創科局打救 九成半中小企促「剪布」 (圖)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圖)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圖)
台六囚末路自轟 控訴監獄待遇 (圖)
投資貴金屬 5人被騙2100萬 (圖)
涉斬傭脫罪痛哭 女主:不再請外傭 (圖)
新身份證無法遙距讀取 (圖)
年宵本多利少 檔主吃不消 (圖)
港男「闊佬」冠全球 不送「朱義盛」
青年想創業 輕風險無「止蝕」 (圖)
印尼捕昆明暴恐案4嫌犯 5人在逃 (圖)
穗抗腦退化症藥料年內試驗
四國促成烏東停火 (圖)
瑞典突降至負利率 92億QE出爐 (圖)
韓航「果仁」太子女判囚1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