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航「果仁」太子女判囚1年


放大圖片

■趙顯娥在宣判後坐車離開法院。圓圖為她早前落淚道歉。 美聯社

大韓航空「果仁回航」案主角、社長趙亮鎬長女兼前副社長趙顯娥,昨日被法院裁定變更飛機航道罪等3項罪名成立,判監1年。趙顯娥去年12月5日因不滿頭等艙服務員未有用碟奉上果仁,強迫準備起飛的客機折返閘口,並把艙務長趕下機,導致航班延誤。代表律師表示將考慮是否上訴。

案件在韓國引起軒然大波,月初開審時控方斥趙顯娥毫無悔意,要求判監3年。法官昨日在庭上宣讀趙顯娥的悔過書,內容指她已知道做錯,非常內疚。昔日風光亮麗的趙顯娥身穿綠色囚衣,低頭站在庭內聆聽裁決,其間用紙巾拭淚。

判詞斥踐踏人類尊嚴

法官在判詞中形容案件破壞韓國的尊嚴,又踐踏人類尊嚴,斥趙顯娥將客機當成私人飛機,不認為空服員上果仁的方式犯大錯。

韓首檢控變更航道罪成

趙顯娥被控觸犯航空安全法中的「變更飛機航道罪」,是該國首次就此罪名提出檢控。根據法例,涉案客機當時雖未離地,但已離開停機口,進入準備起飛階段,在此情況下強迫客機回頭,等同偏離原訂行進方向,故判處趙顯娥罪成。她另外涉嫌行使暴力、妨礙員工工作及利用職務妨礙公務執行等罪名則被判無罪。

案件觸動韓國社會對壟斷不同行業的家族大企業(Chaebol,即財閥)不滿。這些家族企業高層犯事一般只會被判緩刑或特赦,權勢凌駕法律。今次趙顯娥父女雖然多次公開道歉,但無助平息民怨,加上法院判刑較重,顯示韓國社會對富二代以至富三代已忍無可忍。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韓聯社

相關新聞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各界:為陳文敏造勢 反對派謀私
緬甸果敢數萬難民湧滇 (圖)
盼創科局打救 九成半中小企促「剪布」 (圖)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圖)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圖)
台六囚末路自轟 控訴監獄待遇 (圖)
投資貴金屬 5人被騙2100萬 (圖)
涉斬傭脫罪痛哭 女主:不再請外傭 (圖)
新身份證無法遙距讀取 (圖)
年宵本多利少 檔主吃不消 (圖)
港男「闊佬」冠全球 不送「朱義盛」
青年想創業 輕風險無「止蝕」 (圖)
印尼捕昆明暴恐案4嫌犯 5人在逃 (圖)
穗抗腦退化症藥料年內試驗
四國促成烏東停火 (圖)
瑞典突降至負利率 92億QE出爐 (圖)
韓航「果仁」太子女判囚1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