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放大圖片

■李嘉誠3分鐘內作出的捐資決定,助31,365名疝氣病童最終康復 。 資料圖片

從李嘉誠3分鐘內做出的捐資決定,到長達6年的心靈守護:從最初600萬元人民幣的捐助意向,到最終5,600萬元人民幣的項目總捐款;從青海一省的救助起點,到最後遍及內地13個省區市的公益工程;從6,000名疝氣患兒的初始救助目標到總共31,365名疝氣病童的最終康復......李嘉誠基金會與民政部合作的「西部貧困家庭疝氣兒童手術康復計劃」,今年內將完美結項。基金會相關負責人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該計劃自2009年實施至今,已幫助內地逾3.1萬名患有疝氣的貧困家庭兒童擺脫病痛折磨,與其他孩子一樣正常生活、健康成長。更為重要的是,該計劃就像一支槓桿,成功撬動和實踐了「社會公益、國家支援和醫療改革」三位一體的醫療救助示範模式;該計劃彷彿播下了一粒愛的種子,經兩地多方的攜手培育,在中國社會收穫了一份 「奉獻文化」與「共濟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帆、馬靜 北京報道

青海省西寧市上新莊鎮下台村的曹雲蓮這兩年最開心的事就是治好了兩個孫子的疝氣病,再也不用為孩子們隨時發作的病痛擔心,再也不用背着兩個孩子到學校去。每每想到此,曹雲蓮都會說,全家最感謝的人就是李嘉誠先生。

爺背兩孫每日爬坡上學

曹雲蓮的兩個孫子唐延財和唐延雲是當地有名的疝氣患兒,兩兄弟無法走路上學,曹雲蓮只有背着兩個孩子每天爬一公里多的斜坡去學校。用曹雲蓮的話說,「一天好日子都沒有過上。」因為家境貧困,兩兄弟的治療只能靠曹雲蓮四處尋求土方。2010年7月,適逢李嘉誠基金會與民政部合作的「西部貧困家庭疝氣兒童手術康復計劃」在青海展開,沒花一分錢,兩兄弟的疝氣病醫治成功,「全家人的苦日子可真是熬過頭了。」

唐家兩兄弟只是幾萬受益病童中的兩例。「自2009年11月底該計劃全面啟動以來,中國內地13個省區市有31,365例貧困家庭疝氣患兒得到醫治,項目總捐款達到5,600萬元人民幣。」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如今,該計劃已經進入結項階段,貧困家庭患兒已經得到救治,國家與社會對疝氣患兒的救助機制已經增強,該計劃可以說完成目標,非常成功。

基金會民政部補貼貧家交通食宿

據悉,每個疝氣患兒的手術康復,由基金會提供1,400元或1,900元資助,民政部門從城鄉醫療救助資金中至少每人補貼300元,針對不符合領取城鄉醫療救助資金政策的非低保貧困家庭,基金會則以一例600元標準資助,剩餘的醫療費用則由地方城鎮醫療保險機構、「新農合」醫療經辦機構給予報銷。

「總之,我們就是要確保每一個有疝氣患兒的貧困家庭不用為醫治花自己一分錢。」基金會相關負責人說:「不僅如此,我們還為這些貧困家庭提供他們從家到醫院的交通和食宿補助。」

「槓桿效應」建三位一體救助模式

民政部充分肯定「西部貧困家庭疝氣兒童手術康復計劃」,認為該項目不只是李先生「一如既往,樂意承擔有意義並能起到典範作用公益項目的美好心願」,最重要的是發揮了不可小覷的「槓桿效應」,建立了社會公益、國家支持和醫療改革三位一體的救助模式,對持續為中國貧困兒童醫療救助發揮了示範作用。

基金會項目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李先生常對我們說,『國家這麼大,我們拿出這些錢做公益,雖是杯水車薪,但我們一定要發揮自己的槓桿作用,要帶動整個社會共同推進公益,這才是新的『奉獻文化』,才能讓捐獻文化發展成為深遠地影響社會的共濟精神。』此次疝氣患兒康復計劃,正是播下愛的種子,帶動社會公益、創新公益模式的經典案例,契合了當年李先生設立基金的理念。」

相關新聞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圖)
各界:為陳文敏造勢 反對派謀私
緬甸果敢數萬難民湧滇 (圖)
盼創科局打救 九成半中小企促「剪布」 (圖)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圖)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圖)
台六囚末路自轟 控訴監獄待遇 (圖)
投資貴金屬 5人被騙2100萬 (圖)
涉斬傭脫罪痛哭 女主:不再請外傭 (圖)
新身份證無法遙距讀取 (圖)
年宵本多利少 檔主吃不消 (圖)
港男「闊佬」冠全球 不送「朱義盛」
青年想創業 輕風險無「止蝕」 (圖)
印尼捕昆明暴恐案4嫌犯 5人在逃 (圖)
穗抗腦退化症藥料年內試驗
四國促成烏東停火 (圖)
瑞典突降至負利率 92億QE出爐 (圖)
韓航「果仁」太子女判囚1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