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印尼捕昆明暴恐案4嫌犯 5人在逃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報道,印度尼西亞與中國簽署反恐協議,中方願繼續加強與印尼方反恐情報交流,共同開展聯合行動,追捕涉及昆明火車站襲擊案的中國恐怖活動嫌犯。這9名嫌犯已逃至印尼,其中4人日前在印尼的蘇拉威西被警方圍捕,而另外3人逃進了森林、2人逃往馬來西亞。消息稱,印尼駐華大使館指出,這群恐怖分子在國際恐怖分子名單上。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中國與印尼政府在2009年7月簽署的引渡條約基礎上,於10日在北京由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和印尼國家反恐局(National Counter Terrorism Agency)局長Saut Usman簽署反恐協議,同意就此交換情報。關於嫌疑人的逃亡路線,印尼Antara通訊社援引Saut Usman的話說:「他們據信從陸路經緬甸、泰國南部和馬來西亞逃到印尼的Poso,他們使用土耳其護照從Medan進入印尼,他們在Medan裝作難民。」Saut還表示,這些嫌疑人前往Bogor地區的Puncak,與一群想去Poso、來自中東的人匯合。

嫌犯被捕後改國籍

據印度尼西亞《雅加達郵報》稱,在蘇拉威西被警方圍捕的4名嫌疑人,最初聲稱自己來自中國新疆,是維吾爾族。但經警方審訊後,這4人又改口稱來自土耳其。報道稱這些人同穆斯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IS)」有關。據觀察者網查詢,中蘇拉威西省是印尼極端分子的大本營。警方在嫌疑人車上找到「伊斯蘭國」的文件和標誌物,因此懷疑他們可能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組織有關。

印尼或銷涉恐公民護照

據《雅加達郵報》消息,大約有60名印尼國民加入了「伊斯蘭國」。印尼政府本月正式禁止任何人支持伊斯蘭國,並警告國民不要前往中東協助這個組織作戰。印尼總統Joko Widodo已經同意簽署規章,允許當局撤銷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支持「伊斯蘭國」的印尼公民的護照。此外,印尼政治司法和安全事務統籌部長稱,印尼計劃撤銷那些準備出國加入「伊斯蘭國」、以及已經身在海外的「伊斯蘭國」印尼國民的護照,他們將被禁止回國。目前,聲稱支持「伊斯蘭國」、但與此同時沒有呼籲公開施暴的印尼人不能被捕或受到其他處罰。根據印尼國家反恐局的評估,在過去的兩年中,有超過350名印度尼西亞人加入「伊斯蘭國」。印尼方面此前已認定「伊斯蘭國」是恐怖組織,並禁止該組織的宣傳,此後在該國逮捕了約20名恐怖分子嫌疑人。

截至目前,中國公安部網站尚未發佈有關雙方在2月10日簽署協議的消息。

相關新聞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各界:為陳文敏造勢 反對派謀私
緬甸果敢數萬難民湧滇 (圖)
盼創科局打救 九成半中小企促「剪布」 (圖)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圖)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圖)
台六囚末路自轟 控訴監獄待遇 (圖)
投資貴金屬 5人被騙2100萬 (圖)
涉斬傭脫罪痛哭 女主:不再請外傭 (圖)
新身份證無法遙距讀取 (圖)
年宵本多利少 檔主吃不消 (圖)
港男「闊佬」冠全球 不送「朱義盛」
青年想創業 輕風險無「止蝕」 (圖)
印尼捕昆明暴恐案4嫌犯 5人在逃 (圖)
穗抗腦退化症藥料年內試驗
四國促成烏東停火 (圖)
瑞典突降至負利率 92億QE出爐 (圖)
韓航「果仁」太子女判囚1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