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光耀的提點值得香港警醒


顏寶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一代偉人李光耀病逝,舉世悼念。這位時代的巨人,執掌新加坡30餘年,將一個四分五裂、險遭吞併的蕞爾小國,發展成為擁有2500多億美元外匯儲備、人均GDP全球前十的經濟大國,贏得了全世界的肯定及尊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稱李光耀先生為世界各地領袖的良心榜樣。而自發前往新加坡國會大廈悼念李光耀先生的民眾更達數十萬人次。

鐵腕治國 經濟騰飛

回顧這位卓越領袖的一生,他勇敢堅韌,帶領新加坡實現獨立自治;他治國有方,「新加坡模式」成為亞洲典範;他洞若觀火,對國際形勢的判斷精準獨到。儘管外界對他的鐵腕政策及家長式管治仍有所爭議,但新加坡政府的廉潔高效、城市管理的文明有序,以及一系列亮眼的經濟數據都足以證明李光耀政策的成功。

反觀香港,曾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近幾年卻逐漸被新加坡、韓國、台灣超越,東方明珠光芒盡褪。究其原因,恰恰正是政治紛爭無休無止,導致經濟停滯、民生凋敝、競爭力每況愈下。反對派為其政治目的,開展所謂的「全面不合作運動」,議會空轉、施政癱瘓,不僅使創新及科技局計劃流產,更甚的是過去平均每年六、七百億元的基建撥款,去年在反對派的拉布下,竟只通過了36億元,多項基建及民生工程被一再拖延,讓人焦急痛心。

籲港緊靠祖國 共榮發展

事實上,香港擁有新加坡無法比擬的優勢。1965年,新加坡被驅逐出馬來西亞聯邦,李光耀宣佈新加坡獨立時,曾無限遺憾地表示,新加坡地方小,缺乏天然資源,沒「靠山」很難發展。他形容沒了馬來西亞的新加坡,是一個沒軀體的心臟。李光耀亦毫不諱言地表示,很羡慕香港緊靠中國內地的地理位置,笑稱時刻都想新加坡和香港調換位置。

早在十幾年前,深諳政治形勢的李光耀先生就建議,唯有在與中國內地和平相處、共存共榮的原則下﹐才能保全香港的利益﹐繼續維持香港的發展。他認為,香港不可在政治上挑戰中國,須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發展政制,需把握內地發展帶來的機遇。

本來,香港背靠祖國,是內地「走出去、引進來」的窗口和橋樑,回歸後更得到中央的全力支持,發展潛力在「亞洲四小龍」中無人能比。 中央不僅全力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貿易、旅遊、零售等支柱產業,還在香港遭遇金融危機、沙士等重創時施以援手,CEPA、「自由行」為香港各行各業帶來的收益有目共睹。然而香港某些人卻不懂感恩與珍惜,不僅沒有把握機會善用資源,甚至在普選、「自由行」等問題上大做文章、暴力趕客、惡言相向,實有失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的文明及公平。

偉人已逝,然而李光耀先生留下的思想和智慧是人類共同的財富。他關於香港的見解及建言,仍醍醐灌頂,值得香港警醒。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反對派能認真反省、思考,放下爭拗,團結一心發展好香港的經濟,讓東方之珠重放光彩,才不會愧對李光耀先生之「羡慕」!

相關新聞
三個維度解讀習近平「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博鰲講話 (2015-03-30)
來論:學聯怕普選認受性強與反對派反普選謬論如出一轍 (2015-03-30)
李光耀的提點值得香港警醒 (2015-03-30)
基本法是「港獨」分子的緊箍咒 (2015-03-30)
實習有助學生了解行情 (2015-03-30)
中央既誠意落實香港普選 又依憲治港堅守底線 (2015-03-30)
《財富》吹捧黃之鋒說明了甚麼? (2015-03-30)
澳門建世界休旅中心 迎新「黃金十年」 (2015-03-28)
反對派「三宗罪」必將「票債票償」 (2015-03-28)
否決政改就是「偽民主派」 (2015-03-28)
共同推進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 (2015-03-28)
陳文敏豈可「帶病升遷」? (2015-03-28)
調查未完廉署立案 陳文敏「戴罪之身」豈能參與副校遴選? (2015-03-27)
廿四味:何秀蘭居心叵測 (2015-03-27)
興建第三跑道勢在必行 爭論不息損港競爭力 (2015-03-27)
溫和反對派何必受綁 (2015-03-27)
「捐款門」調查無法令人滿意 (2015-03-27)
大學不能對「佔中」搞手網開一面 (2015-03-27)
調解與和諧社會 (2015-03-27)
來論:「捐款門」調查報告不問責不處分 放生戴耀廷陳文敏是何道理? (2015-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