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習有助學生了解行情


顏汶羽 民建聯人力事務副發言人、觀塘區議員

近年,越來越多學生重視實習計劃,這是一件好事。不論是本地實習計劃抑或是內地實習計劃,對學生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是改善資訊流通的重要一步。

學生離校後,便要投身職場。若沒有參加實習計劃,學生便要開始嘗試自己有興趣的行業或職業。但很多時,在學生投身某行業後,才發現自己並不適合該行業,繼而離職,從而引致轉工頻繁的情況。

實習計劃是一個較低成本而能令學生進一步了解自己有興趣行業的一個機會。透過實習計劃,學生能真真正正體驗行業的困難、運作及前景。從體驗中,便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日後在該行業中發展。

學生應珍惜實習計劃的機會,從企業的角度,是需要付出額外的成本,包括人力資源、資本、時間等等。企業提供實習計劃是希望透過計劃讓更多年輕人了解他們企業的工作環境、工作文化等等。同時,他們亦趁機會檢視學生在實習期間的表現,表現優秀的便會被企業招攬加盟。

從這角度來看,對勞資雙方來說,實習計劃都是加快了資訊流通、職位空缺與勞工間配對的效能。實習計劃的功能多年來都被忽略,政府應進一步支援及資助企業提供更多實習計劃的名額,包括稅務減免或直接資助。筆者多年來都參與不少實習計劃的招聘,從中見到很多有心青年,一心一意想了解更多不同行業的情況,從而找出自己最合適的。但因名額有限,每次實習計劃都有為數不少的青年人未能被取錄。

香港青年向上流難,其中一個原因是資訊不流通,實習計劃正正可以協助解決青年轉工頻繁的問題。政府是時候要更重視實習計劃,提供更多直接支援,讓企業能提供更多空缺,讓更多青年人能參與實習計劃。

相關新聞
三個維度解讀習近平「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博鰲講話 (2015-03-30)
來論:學聯怕普選認受性強與反對派反普選謬論如出一轍 (2015-03-30)
李光耀的提點值得香港警醒 (2015-03-30)
基本法是「港獨」分子的緊箍咒 (2015-03-30)
實習有助學生了解行情 (2015-03-30)
中央既誠意落實香港普選 又依憲治港堅守底線 (2015-03-30)
《財富》吹捧黃之鋒說明了甚麼? (2015-03-30)
澳門建世界休旅中心 迎新「黃金十年」 (2015-03-28)
反對派「三宗罪」必將「票債票償」 (2015-03-28)
否決政改就是「偽民主派」 (2015-03-28)
共同推進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 (2015-03-28)
陳文敏豈可「帶病升遷」? (2015-03-28)
調查未完廉署立案 陳文敏「戴罪之身」豈能參與副校遴選? (2015-03-27)
廿四味:何秀蘭居心叵測 (2015-03-27)
興建第三跑道勢在必行 爭論不息損港競爭力 (2015-03-27)
溫和反對派何必受綁 (2015-03-27)
「捐款門」調查無法令人滿意 (2015-03-27)
大學不能對「佔中」搞手網開一面 (2015-03-27)
調解與和諧社會 (2015-03-27)
來論:「捐款門」調查報告不問責不處分 放生戴耀廷陳文敏是何道理? (2015-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