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持依法治港推進民主保繁榮穩定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日前在北京舉行。 與會者就香港基本法歷史和現實意義及如何全面準確貫徹基本法等方面展開座談。今年全國兩會,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港澳部分提出,「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這不僅要求香港配合國家依法治國,更對香港推行政改必須遵循憲法和基本法提出要求。香港正處於政改關鍵期,依法辦事是推動政改的大前提。但是,少數反對派採取挑戰法治底線的極端行為,肆意阻礙普選。廣大市民須堅決擁護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持在憲法、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下,推進民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堅決抵制任何「港獨」言行,支持特區政府嚴懲違法禍港行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促進人心回歸。

依法治港是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治國方針,成為兩會最主要核心內容之一。依法治國對鞏固國民向心力,穩定社會和經濟秩序,提升執政能力和國民認同,促使整體經濟持續良性轉型,均起到正面效應。大氣候決定小氣候,在依法治國的大方針下,依法治港成為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北京會見出席亞太經合峰會的特首梁振英時指出,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利益。這是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的重要一步,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習主席的講話清楚表明,「一國兩制」是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部分,要實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不能缺少依法治港這個有機組成部分,必須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在港實踐。而依法治港的關鍵,就是正確處理「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堅持以尊重憲法和基本法為依據。 

落實普選關鍵是依憲依法辦事

當前,港人最關心的問題是希望政改方案能夠順利通過,香港的民主政制向前邁出重要一步。要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關鍵是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而行。但是,反對派偏偏背道而馳,不斷衝擊本港的法治基石-憲法和基本法,做盡破壞普選之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聯署聲明反對人大「8.31決定」,要綑綁否決政改方案,衝擊「一國兩制」下中央在本港政制問題的憲制地位;強推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方案,企圖架空基本法明文規定的提委會提名普選特首候選人的權力。在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員濫用權力,展開「拉布」和「不合作運動」,癱瘓立法會和政府施政,阻礙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社會上,不斷煽動暴力違法的「鳩嗚」、「光復行動」、「反水客」行動等,極力破壞社會秩序,挑撥香港和內地民眾的矛盾,鼓吹變相「港獨」。違法亂港的現象層出不窮,變本加厲,其背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拋開憲法、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約束,搶奪特首普選的主導權,把香港變成完全自治的政治實體。

香港的權力來自中央,「一國兩制」下的「自治」是根據基本法規定的「高度自治」,不是「絕對自治」,不是「隨意的自治」。實現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及決定,除此之外,任何按照「國際標準」的「真普選」,不僅不能給香港帶來民主進步、安定繁榮,反會導致政爭不休,威脅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特首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的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在追求民主的同時應依法守法,否則便會淪為無政府主義。去年「佔中」事件的正反教訓也證明,法治始終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未來依法治港更需要進一步強化。

依法嚴懲違法亂港搞事者

回歸17年有多,堅決按照法律辦事,是持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民主發展的重要保證。本港有人公然踐踏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挑撥兩地矛盾,鼓吹「港獨」,這是違憲違法,違背包括700萬港人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的意願。對於刻意破壞法治,對香港和國家發展造成惡劣影響的言行,香港絕不能容忍姑息,社會各界必須發出正義的聲音,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制裁搞事者,防止違法亂港的行為氾濫,衝擊「一國兩制」,損害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來論:所謂聯署廣告為陳文敏「帶病升遷」造勢 (2015-03-31)
廿四味:羅冠聰高舉「命運自主」自曝傀儡身份 (2015-03-31)
習主席倡議構建「命運共同體」 打造互利共贏新亞洲 (2015-03-31)
堅持依法治港推進民主保繁榮穩定 (2015-03-31)
李光耀是戰略家 (2015-03-31)
教育要堅持正確方向 (2015-03-31)
三個維度解讀習近平「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博鰲講話 (2015-03-30)
來論:學聯怕普選認受性強與反對派反普選謬論如出一轍 (2015-03-30)
李光耀的提點值得香港警醒 (2015-03-30)
基本法是「港獨」分子的緊箍咒 (2015-03-30)
實習有助學生了解行情 (2015-03-30)
中央既誠意落實香港普選 又依憲治港堅守底線 (2015-03-30)
《財富》吹捧黃之鋒說明了甚麼? (2015-03-30)
澳門建世界休旅中心 迎新「黃金十年」 (2015-03-28)
反對派「三宗罪」必將「票債票償」 (2015-03-28)
否決政改就是「偽民主派」 (2015-03-28)
共同推進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 (2015-03-28)
陳文敏豈可「帶病升遷」? (2015-03-28)
調查未完廉署立案 陳文敏「戴罪之身」豈能參與副校遴選? (2015-03-27)
廿四味:何秀蘭居心叵測 (2015-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